台中市的書店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談過書,這次談書店,主要談台中市的書店。


我年輕時,台中市有不少書店。

我記得火車站前,中正路有學海書局。

中正路有中央書局。

三民路有汗牛書屋等數間書店。

綜合大樓二樓,有義士書局。

中華路、公園路附近有舊書攤。

萬代福地下室有萬代福書展城(好像比較晚出現)。

不定期有書展。


商務印書館,印象中,好像在中正路開過一段時間。


省三國小對面有聯經出版社台中門市。


後來還出現專賣電腦書的龍軒書局。

又出現專賣簡體字書的幾間書店,如明目書社(在東海國際街,將關閉),大路書屋(在文華高中旁邊大樓裡,已關閉)…


又有專賣教科書的大同書局,賣參考書的中文書局。

專賣日文書的書店,專賣工商書的書店。

專賣五術書的瑞成書局(台灣第一間書局)。

已經不見了的新學友書局。


那時候,連鎖書店很少。


我讀大學時,除了看電影外(那時台中有不少間電影院),就是逛書店、書展。

有時會去台北,逛重慶南路書店,或是逛書展。


逛書店、書展,難免會買些書,書就愈聚愈多。


現在呢?上面那些書店,幾乎都倒閉了,消失不見了,只有少數書店還存在。


獨立書店愈來愈少,只剩下一些連鎖書局,如在百貨公司的誠品書店。

又如金石堂書局、金玉堂文具批發廣場(以賣文具為主)、諾貝爾書局、五南書局、敦煌書局、蔦屋書店、墊腳石圖書文化廣場...等等,都是連鎖書局。


還有些舊書店,如茉莉二手書店、成功舊書店、百利舊書坊、黑輪舊書攤。


上面提到的這些書店,不管是已經消失的書店,還是連鎖書店,我幾乎都去逛過,有時會買幾本書。

不過,自從退休金減少後,捉襟見肘,不常買書了。


補充:台中還有幾間專賣醫學書的書局,如健行路的志遠書局,我很少去逛。


再談談倒閉的書店。


這些年來台中市的書店,變化很大,倒了很多間。

以我住的太平來說,最近幾年,就倒掉兩間書店。

現在整個太平,已經沒有專賣書的書店,只有文具店兼賣書。

太平有19萬人,竟然養不起一家書店,也真奇怪。


書店經營不易,應該要保護書店。


一般台灣書店的書,大約是7折進書。

也有些例外。暢銷的漫畫8折進,難賣的字典6折進。

利潤實在很低,一打折賣,利潤就更低了。

再加上很多人看電子書,不買紙本書,書店更難經營。

撐不住了,只好結束營業。


想要書店繼續生存,就要規定書不打折。

日本、德國都規定書不二價,不准打折,獨立書店還能生存。


提到倒閉的書店,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龍軒書局、唯獨書局。


龍軒書局專賣電腦書。

原來在三民路加油站附近,我常去買書,認識了老闆。

再來,搬到中華路,店面擴大,看起來生意還不錯。

後來搬到NOVA旁邊,店面似乎更大了。

然後不知道怎麼回事,就結束營業了。


唯讀書局,原來在科博館旁邊,敦煌書局斜對面。

店面小小的,可以幫忙訂書,書價便宜。

後來唯讀書局搬到西屯路,可能是自己的房子。

原來在1樓,生意差,搬到2樓,然後就永久歇業了。

台中又少了間書局,很可惜。


上面只是個愛書人,多年來逛書店的記憶。

可能有不少漏掉的書店或是錯誤,歡迎補充。



14會員
90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