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已死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舒適的休憩景點供我駐足,但我不想停留太久,因為重覆能使任何事物變得廉價”

是的,我終於理解到那份廉價,雖然一開始我價碼也不高。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何教授在他的專書色情無價中提到:「相信一夫一妻白首到老而且還希望有豐盛的性生活來維繫情感,這種人就越需要大量的、不同的色情,以便維持情慾的能量,維持愛戀的關係。連吃飯你都需要常常換口味,為何遇到了性,就期待所有人跟著同一公式走?」
在這樣的詮釋下,婚姻看起來像是作繭自負的愚蠢發明。仰賴A片維持的婚姻,是不是一開始就沒存在的必要?還是婚姻的意涵需要重新思考?

或許唯物主義才是真正的哲學。

婚姻中愛情只不過是腦內多巴胺的分泌,親密感只是催產素的召喚,承諾是經濟利益的保障以及物種生存的延續。
深刻了解到其他的哲學論述都是偽善,承襲蘇格拉底開始2000多年的哲學研究充其量僅是產出知識的A片,提供人類美麗但不可觸及的幻想,在達到思想的高潮時賦予人類一點自我價值和存在感,我們其實只是難搞又偽善的野獸罷了。
哲學並沒有優於宗教信仰,兩者的功能皆是催眠在物質世界中失敗的人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後者在現世中還有所謂靈驗的時候,前者反而更顯得虛無飄渺。。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內心終於可以平靜,不用再憤世嫉俗,不用再繼續追尋沒必要的學術真理,也不用為了生活中無法名狀的五味雜陳釐清頭緒。這世界沒有什麼不可承受之輕,人生本來就該無恥的活著,如同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吃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前那般自然地赤裸。
尼采說錯了,上帝在唯物的宇宙中可能還苟延殘喘地活著,哲學已死。
    弓若昔
    弓若昔
    一個平凡的文字追逐人。寫詩、寫小說,還有寫論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