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苦難與他的不由己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的人生啊,就是你有你的苦難,他有他的不由己,然後我們都得在滾滾人生裡,駕好自己的那葉方舟。所謂生活,就是那些你不想,但還是得去完成的雞毛蒜皮。
誰也羨慕著誰,卻誰也不明白其他人背地裡的辛酸。
想起前些日子,因為業務的需要走訪了城市中區。出差在外,心底卻因辦公室裡尚未完成的案件心煩。陽光暖而不毒辣,鑲在10月初秋的天空,抹抹浮雲如絲,在湛藍畫布裡悠遊,可惜我無心思沈浸於這些愜意,尚未聯絡的計畫、未處理的帳款及方才新增的幾筆案件,縈繞腦海。
思緒盤根錯節,走在同樣盤根錯節的中區巷弄,我羨慕著迎面擦身的其他人類。路邊指揮著停車場車輛進出的警衛大哥,那樣自由自在的引領車輛進出的姿態,令我稱羨;路邊麵攤的老闆娘正滾著熱水,煙霧蒸騰,有說有笑,迎接著晚餐時間即將光顧的都市饕客,羨煞了我的不由己;我也羨慕著白髮老者拄著杖從我面前蹣跚步過,真好,應該是採買完要回家了吧,這個時間點到家,還能睡個午覺,泡盞熱呼呼的紅玉紅茶。
天光雲影、往來老少,都令我神往,只因在他們身上,找不到與我有相同煩悶的蛛絲馬跡。
轉了個彎進到一條狹窄巷子,只見老舊的電子遊樂場、旅店與頹敗的房屋乍現眼前。這裏的落寞,源自於它的曾經繁華。一位女年紀稍長的女士,穿著黑皮長靴、緊身裙,絲質上衣,露出大半部分的身體肌膚,臉上施著厚厚妝容,站在騎樓下,一抹陽光照在深褐色頭髮上,絲絲縷縷發著金光。點著煙,煙霧在空氣中留下光線前進的軌跡,我瞧見她的神情,遠望、失焦,我頓時明白,我不羨慕他,因為我在他身上看見和我一樣的煩悶。
她此身穿著,我明白了些什麼。陽光照在身上,她不願抬頭望向藍天白雲,一層無形的陰翳籠罩,除了黑白之外,不著其他光彩。
於是我心底的苦悶有了共鳴,那是關於生活最原始的樣子,那是不想面對卻又不得不赴的日常,而偏偏身不由己就是生活的原貌。我想著她的年紀,或許有一個年幼的孩子、一雙高齡父母需要撫養,想像著生活的無奈與力求平衡的收支,多麼龐大的壓力坐落肩上。
處理完業務,返回的路上,想明白了一個道理。其實哪個人的日常,沒有參雜些痛苦的成份在其中的呢?路口的警衛大哥有他的優遊自在,反身的苦悶,是在都市燈火歇息後的深夜,仍需挑著燈火,守著空蕩偌大樓建築的惆悵;麵攤老闆娘看似賢淑從容,備著晚餐時段所需要的蔥段、香油、麵條、肉燥醬汁,還得同時兼顧爐火,這一切看似發生於談笑風生中,看似如此自然恬淡,隱而未見的卻是,早起貪黑的食材採買、煞費心力的高湯熬煮;是深夜零點,城市睡去後,起身收拾著狼藉碗筷與心靈的疲憊身影。趕在凌晨時分歇去,幾個小時候,又得忙碌上工,每個晝夜,往復如是。
拄杖徐行的老伯伯,看似擁有大把的光陰能夠靜處,當是頤養天年的歲數。但就像每段路途,都有它的關卡,每個年紀總有屬於他的課題。踽踽獨行,在我們眼裡是從容、優雅,但在他心底或許意味著寂寥靜默,也許他的心早已不在現世,而是遙想某個年輕的午後,與妻子曾經美好的出遊,而後思念泉湧,夕陽無限好,卻是近黃昏。那是一個極為沉重的議題,思及此,我不願再深入探究,只是明白,每個看似令人稱羨的生命裡,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難處,任誰的年歲,最終,都只淪為月曆紙上一天天爬滿的方格。
任何華麗的舞步,搭上了日常的旋律,終得落得索然的下場。那些足以磨掉一個人光彩的柴米油鹽、無法割捨的嗔癡情仇、雞毛蒜皮的家務事,收刮了你的獨一無二,至此便也淪作眾多日常裡的一份子。所謂生活,便是不情願卻還是得去做的那些,想要也能夠去做的,叫做幸運。
駕車返回的途中,我開始不再眼紅他人,只因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和我一樣的關於日常的煩悶。或許該做的,從不是羨慕,而是試著讓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心態,去解譯這千篇一律的繁瑣日常,試著在不完美中看見完美、在無常裡尋覓寬慰、在怨懟裡迎向遠方、在無奈中找到答案,進而淬煉出屬於自身的見解與故事。最終在陽光溫柔撒落的某個午後,品嘗苦盡甘來後的香甜與餘韻。
----------------------------------------------------------------------------------
謝謝閱讀到這裡~
歡迎追蹤「盆地邊緣」專題-那些隱而未顯,卻正上演著的心事。
uspoo
uspoo
用文字,堆疊日常的每一絲鼻息、每一縷微風、每一次張眼、每一抹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