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50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是進行式,Ing~iS》

圖片來自網路

「為了自己所愛的,再苦也不怕。」

「A willing mind makes a light foot.」

「我が物と思えば軽し笠の雪」 (わがものとおもえばかるしかさのゆき)

~ 寓言 ~
出生於21世紀末的我,覺得等待是一件非常神奇珍貴的事兒,或許是這世上最美麗的佳話。
對於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來說,心想事成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要一個按鈕,就能帶我們到我們想去的地方,沒有時間跟空間的隔閡。
聽說,以前的人,好像不是這樣過日子的,他們用那個---對---網路,透過什麼手機,電腦的,才能跟遠方想聯絡的人連上線。聽說,更早的人,是靠手寫書信,由車馬運送;更久遠的人,則只有默默地候守。
或許古代人羨慕我們這年頭的生活有多便利,但是我卻不以為然;某些東西,沉的香,久的貴,不是嗎?
我曾聽過職場上司說過一位前輩的故事:
那位前輩,在約百年前,曾經在我們公司服務過,他的職位不是特別厲害的那種,但是也是不能缺少的一個人。
我們公司主要生產高端的醫療設備,當時那樣的科技,同時也能被利用在軍事用途上,所以進入公司的人,都得簽下類似賣身契的合約,行動是被控制的,無法任意地出國境,更沒辦法隨意離職。
而那一位不怎麼起眼的前輩,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周遊列國,自由自在的環遊世界。
前輩的家人朋友知道他的想法後,特別想幫助他,替他出了許多主意。
「立刻把工作辭了!」
「工作辭了,我靠什麼過日子?」
「家裡又不是沒錢?還怕養不起你啊?」
「公司沒那麼容易放人,畢竟我簽過合約。」
「國有國法,再不得了的公司也得按法律走,大不了咱們請個能幹的律師,力爭到底。」
「我份內的事務呢?可以就此全都拋掉嗎?」
親朋好友突然停頓下來了----
「這---要不咱們想辦法開一家類似的公司,把你底下的人們,你該做的活兒都一併帶過來?!」
前輩冷冷地笑了。
故事聽到這兒,我以為前輩決定就此放棄,沒想到還有下文。
前輩選擇了依舊在公司待著,除非逼不得已,他不碰家人的錢。因為父母的錢是養老金,他沒給父母親就不該了,怎麼還能用他們老人家的錢。
他不願意要手足的錢,因為他求的是自由,那就必須自立,如果沒了工作,靠別人接濟,不就違背了理想信念,一旦失去了原則,就走不到夢想地了。
那,他該怎麼辦?
他一邊做著現在的活兒,一邊尋找其他的出路,一條可以讓他飽肚安身,又能獲得人身自由的辦法。
等到他找到新的經濟來源,他才能向公司提出辭呈,再來商討後續的人事細節問題。
前輩心裡清楚,若要以法律條文來論,公司佔上風,他理虧。如果公司真不放人,他無法得到他想要的。
所以,前輩小心翼翼琢磨著,該怎麼來說服公司,讓公司心甘情願與他終止合約。
前輩明白時間正一天一天在流逝,他比誰都心急,所以他必須更冷靜,因為這不是實驗,可以反覆測試,而是僅一次的命運,餘生的嚮往。
「好麻煩啊!」我猜前輩心裡一定這麼想。
可卻聽說,前輩說了,麻不麻煩早已不是重點。他只把精神放在該如何在最短的時間,達成目標。還有,為此,他該怎麼做?
「好辛苦啊!」我不禁為前輩嘆了口氣。
「不苦不可能,但是甜比苦多。」據說,前輩這樣回答。「因緣際會讓我看清明白了自身,思緒意念經過幾番沉浮,理出了頭緒。我選擇了一條唯一想走的路,並且此刻就站在這道上,很感恩,腳下的每一步都是踏實幸福的。有伴同行,途中結伴,亦是獨自行走,我都不回頭。哈,應該說從我做出選擇的那一刻起,就從未想過第二條路。」
「要是你沒辦法如願呢?」前輩的同事曾問過他這個問題。
「不可能!一定會如願,方法有千千萬萬種,只是需要花費的時間的長短,還有身上的錢,能夠遊多廣多遠而已。」
在我看來,這位奇怪的前輩也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對他來說,生命應該是沒有未來式,只有現在進行式。
不過,他是一個在”現在進行式著”等待的人。
** 小小心得 **
走著走著,玩著玩著。
旅途愉快! 每個步伐都伴著些笑聲。
玩著玩著,吃吃喝喝。
如果自身這位廚師能為自己準備料理,想任性地在每道菜裡多放些兒糖,讓生活多點兒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