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修行 <第50篇>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是苦海,人,不是生來享福的。
但我依然相信,只要珍惜每一段過程,終有一天回頭看,並不會覺得苦。
把每一段經歷,都當成是一段修行,不一定對 獲得 滿意,但終究都是會獲得些什麼。
不如意的時候,不順心的時候,反思「就當作是一種修行吧」。
我不知道是跟天生敏感的性格有關?或是跟我總是觀察細微有關?我比一般人還要多很多感受。也比一般人還要更在意許多小細節!
。。為什麼可以?
為什麼裝個水總是能把水滴在地上?為什麼關門總是這麼大聲?為什麼走路要拖著腳跟走?為什麼總是可以回「不是我的問題。」?為什麼要在狹窄的電梯裡大聲嚷嚷著你的月薪四萬六,房貸就要四萬元給所有人聽?為什麼不可以隨手關燈、順手收拾垃圾??為什麼種種 我看不慣 的行為,卻都是可以 被接受 的???
。。為什麼這樣?
他知道停在這防火巷已經阻礙出入了嗎?他知道在屋裡蹦蹦跳跳會影響樓下住戶嗎?他放任狗狗隨意解放怎麼可以不清理?他很自在的邊走路、邊吞雲吐霧!他知道他的二手菸都飛撲到後面用路人的臉上了嗎??邊走路、邊滑手機,如果不覺得自己危險,是不是不要擋住後面要經過的人??為什麼種種 我覺得困擾 的舉止,好像沒有人覺得哪裡有問題???

夢到一票人像是外出旅遊,在一個擺放約三、四個圓桌的空間裡用餐,大家都匆匆的吃完飯,準備趕往下一個景點。因為大家都很倉促,我便緊繃的環顧四周,有沒有什麼事還沒做?有沒有什麼東西沒拿??……。
此時牆角出現了四~五個25公分高的透明收納箱,我翻著、看著收納箱裡面的東西:有色筆、有書包、一些用品、一些衣服……,邊翻著,旁邊有個人一直在催促著我要趕上大家。
我當時候心裡面的心態是:這些東西都用的到、這些東西都好好的,為什麼就要這樣隨便就丟掉呢??丟掉之後,要用的時候再買新的??什麼邏輯??
旁邊催促著我的那個人說了一句話:「人家要把這些東西丟掉,跟你也沒關係啊!」
〝對啊!跟我有什麼關係……。〞
但是在夢裡的我,卻感受到一股非常大的 無能為力 感。一同旅遊的這一票人,都在我的身邊群聚著拿著餐點吃,只有我一個人趴在桌上,任由歡樂的氣氛包圍我,我卻還是不快樂。

我弄不清楚我在意的究竟是別人
還是其實我在意的只有我自己??
我看到水滴在地上,現在不把水擦乾,經過踩來踩去之後,這一塊就會變成難擦的污漬。可是別人不會在意啊。所以只是我不想看到黑黑的,所以無法接受水滴在地上??
當我開口糾正誰誰誰這樣做不對,應該那樣才對。別人覺得:為什麼我就是不對?為什麼你就是對??所以別人並不會認為我說的是對的?!認為有問題的是我,才會說「不是我的問題。」是這樣嗎??
他把機車停放在防火巷,他知道可能阻礙他人,所以他沒有鎖上機車龍頭,以便有移車需求的時候,能夠把車移開。但我並不想移車,我認為,你停放在應該停放的位置,也就不會有任何人需要移開你的車。但是他人已經有為他他人著想了!!這樣就可以嗎??
其實,我弄不清楚的,只有我自己……,我跳到別人的思考模式來想事情。
從來沒有人跳到我的思考模式,來看待「為什麼我這樣想?」這件事。
藝人 若綺 上節目談起她曾住在某一任男友家三個月的時間,男友的媽媽對 若綺很是照顧,煮飯都會多煮一人份!而 若綺 為了害怕造成男友媽媽的困擾,三番二次跟男友媽媽說:「媽媽,我工作都會有便當,您不用刻意多煮我一人的份量!這樣我會不好意思!」
幾個月後,男友媽媽開始態度不友善,甚至開始不贊成兒子繼續跟 若綺 交往。
原因是男友媽媽認為〝若綺是個很自私的人,帶東西回來,也都不會問問家裡的人要不要吃。〞
若綺 認為「我包回來的都是聚餐的剩菜、剩飯,或是工作中冷掉的便當。這些東西讓老人家吃,不健康,也不好意思!。我才都留著自己吃。」
若綺 不是說過了「工作會有便當」了嗎?
媽媽也是好意,但從哪裡認為 若綺 是個自私的人呢?
若綺 打從心底覺得不好意思被照顧,不好意思住在這裡叨擾男友的家人,才會想著能自己處理的,就自己處理。就成了一個自私的人…。
每當被誤會、被誤解,第一時間都想為自己說明些什麼。
但人生經歷告訴我,這個舉止是無效的。
罷了,告訴自己,就當作是一種【修行】

太敏感,容易對某些狀況感到不平!可是,其實根本不干自己的事!!
【修行】其實是在幫助自己。
「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身心安樂。這就是修行。」
「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的煩惱逐慚減少了,造成別人困擾的地方也減少了,身心維持在安定、平穩狀態的時間變多了,就代表自己的修行有進步。」
然後呢?
為什麼只有我要【修行】?為什麼別人不用【修行】

【後記】
某天,經過防火巷時,見到有人拿果菜籃擋住防火巷的出入口,估計是不想讓閒雜人等在這防火巷走動。念頭一轉,我們的後巷,總是有人「自動」擋住出口入不讓人進出!就這樣吧。與我何干。
#積沙能成塔第50篇
#人生是苦難
#真的很苦很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