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我的自媒體反思 ft.女力學院課程by講師艾琳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今天不是要打這個主題XD
但今天上完課之後,有許多想記錄及分享的內容

自媒體是什麼?為什麼有自媒體

艾琳老師對於自媒體的出現,有一個很好的區分方式,就是由於網路的出現,傳播的管道從原本掌握在有權力的人手上,轉而到每個人手上的手機。
試想,以前都是由電視新聞、報紙、廣播這樣的大公司,才有傳播的能力,我們也只能透過電視、收音機、電影、書籍等等,才能接收訊息。
而現在的網路,可以開始透過個人的分享來傳播訊息,例如我可收尋網路上分享哪一間美食好吃、而不再只能透過餐廳自己打廣告。
網路與社群平台的崛起,讓每個人都具有傳媒的功能。

如果只是一開始,不要想太多

這裏讓我想到先前「小金魚寫作課」裡的內容,如果你花太多的時間在猶豫自己可以分享、什麼自己的定位的話,你反而會錯失很多的機會。
因為當你準備好的時候,機會可能就不在了。
如果你其實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或有什麼值得分享的,那就什麼都分享吧!不要在意有沒有人看你,因為你的品牌定位是可以調整的
隨著你分享的內容越來越多,你可以開始找到自己喜歡分享什麼,或者是你的分享內容哪些有更多的觀眾,這些都會是你尋找自己定位的方向。

又或者你可能發現你其實不喜歡經營自媒體,那這樣的嘗試過程也讓你了解到自己的喜好,也許就可以往其他領域發展。

以終為始,找到你的為什麼

如果你對於開始分享東西有興趣了,可以開始找主題,但是要調整心態,先找到你的為什麼?
如果今天讓你做出一個破千萬流量的內容,你想做什麼主題?
課堂上,艾琳這樣提問,以最終的目標來回推你想做的內容,是一個經營自媒體開始很好的方法
『如果是我,我希望做一個大家可以嘗試動手畫~發現畫畫好簡單,可以有成就感的影片』

自媒體是一場馬拉松

除非你很幸運,不然沒有人是一夕爆紅的,你以為的爆紅其實很多都是默默無名一陣子,累積自己的定位、內容後,才被看到。
艾琳分享,根據數據很多自媒體的經營,常常在半年後就放棄,原因可能是流量不如預期、沒有賺到收入等等。
艾琳自己是在第七個月才開始有好的收入,而之前上寫作課程的小金魚老師,則是在前兩年的觀看人數都只有兩位數,他們都是透過堅持,累積內容才能被看到。

在對的地方努力

雖然說堅持是經營自媒體必要的法則,但是也要選對平台,在對的地方努力。
如果你經營美食,可能就適合圖多的IG,如果你主打中壯年的市場,也許FB的觀眾比較多,又或著你今天要分享的內容要搭配講解比較容易讓人聽得懂,那影片分享的方式就會比較適合。
我自己在經營禪繞畫時,也跟風創了IG的商業帳號,但觀看人數與自己的FB粉專落差蠻大的,在IG上吸引到的觀眾多為外國人,由hashtag的觸及而看到我,而facebook上則多為台灣族群,且年齡以30~55左右為主
那我就會知道,IG目前也許不是我的主戰場,我可以放較少的心力在那個平台上,避免陷入什麼都想兼顧的迷思中。

如果只是剪下與貼上的內容,那為什麼我要看你的內容?

最後,對於內容的分享,有提到一塊,也是我自己常常犯的

如果今天只是單純分享閱讀書籍後的重點整理或是一句名言佳句
這樣的內容其實網路上很多人都會做,收尋都可以找得到
那為什麼觀眾要看你的內容呢?你的內容有什麼值得我花時間看的地方?

你的文章價值與特色,應該是這樣的內容對你自己有什麼樣的改變?實際執行後有什麼樣的心得?我應用在生活上發生了甚麼轉變?
加入自己的思考、體驗,才是你與他人的文章不一樣的地方。

講師這裡舉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的重點教你斷捨離的步驟,而這些步驟其實網路上可能找得到大同小異的簡介分享,那要如何分享才能跟人家不一樣呢?講師的做法是實際執行過後,搭配照片,講述自己執行的過程、遇到的困難等等,這樣的文章分享也許才能讓閱讀者的目光停留。

後記

課程上完後,反思自己,目前我的自媒體經營都還處在圖片及文字的內容,如果我想要以畫畫教學為目標讓人跟著一起行動,也許先該開始嘗試拍攝影片及學習剪輯。
而在書籍的閱讀心得這一塊,要多增加個人的觀點及見解,像是可以比較相似類型書籍的差異,或者是自己實際執行之後的成果來進行分享,創造出屬於自己價值的文章。

今天這堂課受益良多,有時經營自媒體會陷入胡同裡面,需要一些外在的回饋或建議,才能適當的調整。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或是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喔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