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百萬自媒體經營術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2020年2月建立了Facebook上的粉絲團,原因不是因為我想培養粉絲,只是因為我有好多股市投資的領悟心得沒有人可以討論,於是我決定成立粉絲團把它寫下來,看看會不會有人與我產生共鳴,可以與我一起討論。
我的文筆並不好,如果要寫出漂亮的詞句,我肯定一篇文章要寫好幾天,而且會越寫越挫折。還好我想寫的是理財資訊與心得,重要的是資訊的正確性,與一般民眾能看得懂的白話文,優美的詞彙是加分但非必須,所以我用我覺得舒服輕鬆的方式,寫出我想要表達的想法與觀念。
一開始總是最困難的,第一篇文章寫的小心翼翼,而且還沒有粉絲會回應你的文章,慢慢的文章增加了,粉絲數也緩緩增加,文章開始有了回應與互動,自己寫的文章看到了回饋,也成為另一種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一開始從一個禮拜一篇文章,慢慢增加到一個禮拜可以有兩三篇文章,隨著寫作的經驗增加,產出速度也跟著變快了。
建立粉絲團的時候並沒有甚麼目標,純粹就只是想要有個地方可以發表自己對於生活理財投資方面的想法,根本沒想過要成為網紅,網美就更不可能了。很幸運的,在我持續寫了一年之後,幸福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主動聯繫我,想跟我討論寫書的意願,於是在一年後就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著作「聰明的ETF投資法」,並且在多個電台、網路、電視節目曝光宣傳,成為人生裡非常特別的經驗。
隨後,我寫的文章開始被更多人看到了,陸續有一些知名網路媒體想要轉載我的文章,有一些節目邀訪,甚至還有講座與課程的邀約,發生的這一切都不是我一開始成立粉絲團時所能預期到的,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常常就是從一個單純的出發點開始,堅持久了,就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發展出現了。
在我第一次看到蕾可這本書時,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經營啊!蕾可在書裡分享了他過去幾年經營自媒體的經驗與心得,還有許多需要思考與注意的地方,都給了我不少啟發。原來經營粉絲團,除了持續的寫作,還有這些小技巧,與心態上的調整。
老實說,在如今網路發展蓬勃的時代,有許多種自媒體平台可以運作,還能分成文字、圖片、與影音等類型,每個人都有適合表達自己意見與想法的機會與平台,我認為最難的是你能堅持多久,經營自媒體是一種創作、想法、粉絲、與能量的累積。
雖然一開始辛苦的經營很累人,回報也不明顯,成長進度非常緩慢,你可能會因大量的付出沒有獲得相對應的回報而感到氣餒,但只要每天或每週能進步一點點,堅持的時間夠久,後面的回報就會很明顯,且越來越驚人。若一開始就能搭配上明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與健康的心態,你的成長速度或許不會是1%而是5%。
我在蕾可這本書裡發現滿多有用的資訊,譬如一開始就可以先做好規劃,清楚你想要帶給讀者、粉絲、消費者的是甚麼,你能持續提供的價值是甚麼,你能從粉絲反映的意見裡獲得甚麼,然後找到你在社群裡的價值,並持續提供粉絲們希望能從你這獲得的資訊、意見、商品、甚至是希望。
我認為蕾可給了非常重要的一個建議,就是建立別人學不來的風格。經營自媒體的人真的是非常多,跟你經營同種類的人也一定不少,譬如經營旅遊頻道或美妝頻道,有的人可以經營得很好,但更多人經營很久也一直都默默無名,或許差別就在於沒有個人特色。
建立個人特色並不容易,有特色就自然會有人喜歡你,也有人會不喜歡你,如何堅持你想做的事情,又不被不喜歡你的酸民影響,真的是一門課題。書裡的最後一章給了很棒的建議,專注照顧你的粉絲就對了,不要為了增加粉絲數就迷失自己,想要四面討好,最後反而失去了一開始所要建立的個人特色,你的習慣會決定你的品牌樣貌。
想要經營自媒體的朋友,我會推薦這本書給你,蕾可的經營經驗與建議,會給你很好的心態與起步方向,而且不僅是觀念,是實務上會陸續碰到的問題,這本書會值得你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