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認識情緒勒索與情緒界限?【女力五月大使周慕姿-家庭主題】課後心得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課前印象

「情緒勒索」這個詞從他一被發明後,就非常的紅,觀察周遭即使是沒有心理學相關背景或是接觸相關領域書籍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聽過,也大概了解他的意思。
前兩年,我開始慢慢拾起閱讀習慣時,曾找過這本《情緒勒索》來看,而作者就是這次大使的演講者——周慕姿老師。
老實說當時的我對於內容並沒有什麼特別印象,甚至有點覺得書名的名聲,大過他的內文(大概是受到外在名聲導致自己有過多的期待),導致該作者後面的其他作品,我也沒有刻意關注。
這次剛好女力大二的大使課安排了周慕姿老師當『家庭』這個主題的講者,而家庭正是很有可能發生情緒勒索的地方,如我自己的原生家庭父母,就有這樣的狀況。這樣的組合讓我非常期待老師的課程。
圖片來源:Woomanpower女力官網

5/22課程當天

今天講座是是在台中的金典酒店會議廳,每次來到這邊都覺得女力很用心找這麼棒的場地,讓我們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而今天的演講也就此展開。

什麼是情緒勒索?

在課堂上講師跟我們分享到:情緒勒索是一種 #雙向的互動
一方提出需求而另一方做出回應。這樣的行為才能構成情緒勒索。

假設:一方暗示性的提出需求而你無法感受到,或是你根本沒有能力達到
那這樣的勒索只會反彈挫折感給對方,因為他在你身上得不到他想要的
那你想他下次還會找你幫忙,繼續勒索你嗎? 事實上是不會的

那情緒勒索的本質是什麼?

透過今天老師精彩演講 我認為情緒勒索最深層的需求是 #安全感
提出需求的人,期望目的達到,即使今天目的有沒有達到
但只要當他發現自己這樣的行為可以影響對方的心情時,
他感受到的是「我是有影響力的」,「我對你是重要的」,「你是在乎我的」
藉此感到安全
而被勒索者,是為了討好他人,透過是滿足對方的需求,來讓表面達到和平
只要大家的需求都被滿足了,那我就安全了,即使做這件事不是自己甘願的

那為什麼我會被勒索?

「而為什麼我容易被勒索,是不是我不夠好???? 」
「是不是我努力達成了對方的需求,我就不會被勒索了」
講師舉例的這些,也是我在上課前的想法
然而講師提到讓我非常意外的點,甚至是茅塞頓開的感覺
如同上面提到的,情緒勒索是一種「雙向互動」
會被情緒勒索的人通常都是非常有能力的。
原因是:
一、因為我有能力滿足別人,所以我才會被勒索,我才會被別人提出需求
二、我擁有察覺他人的需求的能力,或擅於觀察到他人的情緒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被情緒勒索時,請停止懷疑及自責,並試著了解自己是有能力的。並不是因為你不好,只是你剛好有這樣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質並不是壞事,反而是很適合生存的能力。

那當我被勒索的時候怎麼辦

講師提到了要設立你的 情緒界線
情緒勒索沒有誰對誰錯,而是你們雙方都習慣用這樣的相處模式
為了不陷入這樣的輪迴,你要先釐清自己的情緒界線
當對方跨越那條情緒界線時你應該堅持並照顧自己的感受
這樣的過程會很辛苦,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自私
但是你可以明確地告訴對方
「我拒絕你不是我不愛你,而是因為我有困難、我需要先照顧自己才能維持我們這個關係往正向的發展」
而當對方開始了解到,對你施展這樣的伎倆無法達到自己的目的時,他才會開始想要改變。

我的課後感受

今天上完課之後讓我發現,當我感受到我被情緒勒索,我應該想的是「因為我有能力而且我善於觀察他人情緒」,所以我才有這樣的課題
而不是是不是我哪裡做不好,所以我讓對方感受到不開心
我是不是哪裡要做的更好才能討好對方
我可以透過這樣的轉念利用肯定自己,取代否定自己
而拒絕對方並不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而是為了讓關係走向正向發展
但如何拒絕對方,一定要多加練習,我們不會睡醒突然變成這方面的高手
對著鏡子,堅定的眼神,沈穩的聲音,溫柔的言語
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每日的小勒索裡,懂的放過自己
在這堂課之後我也更想了解周慕姿老師的其他書籍
像是《過度努力》以及2022最新作品《羞辱創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愛心及拍手 5 下~
那我們就之後讀書心得見囉!掰~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