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他想要私奔……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通常私奔故事的開頭,均來自「門不當、戶不對」,或不容世俗倫理的愛情事件,但,為什麼「私奔」的兩個主角設定彷如言情小說公式,其中必有一個「富家女」,而且多半是富家女「決定」私奔這件事……這就有趣了。
某夜,和某個已婚男性友人A到酒吧喝酒,A看起來表情沮喪,酒過三巡後,語氣同缺水的魚,乾渴疲乏。

我不想打擾自己酒興,遂問些我自以為可以振作男人精神的話題,比如新款的車或對網紅女人們網上廝殺的八卦……沒想到A的回應,有氣無力,倒是杯中的酒,像反覆倒置的沙漏,不曾停息。
我隨意問起常問許多友人們的題目:「有沒有想過,此刻有什麼事情立刻發生,會讓你滿足?」沒想到A竟然毫不猶豫回答:「和她在一起。」

這瞬間,我後悔我的發言,我很清楚知道A口中的「她」是一個已婚的女子,兩個已婚的男女根本沒能力解決自己的婚姻,加上那女子有小孩……最重要的是──今晚我並沒有當心理醫生的打算。

A或許看出來了,竟幽默地說:「私奔吧。」
我笑:「和自己嗎?」
A也笑:「我又不是陳昇。」


《我想要私奔,和我自己》是陳昇的歌曲,A知道我做過那張唱片的企劃,A歌唱得很好,特別喜歡唱那張專輯的主打歌《把悲傷留給自己》,可惜他今夜試圖留給自己的悲情,卻沒成功。

我說:「私奔和殉情,都是落伍的。」
A疲累地,再度把沙漏倒過來,把空杯填滿酒:「我知道。」

很奇妙地這瞬間,我突然清醒起來,腦中掠過許多私奔的故事,無論是電影戲劇、文人墨客筆下的作品,或者是上個世代的真人真事,比如: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作家夫妻朱西寧和劉慕莎、藝術家徐悲鴻與蔣碧薇,即使是魯迅之子周令飛和張純華。

───多半私奔故事的開頭,均來自「門不當、戶不對」,或不容世俗倫理的愛情事件,但,為什麼「私奔」的兩個主角設定彷如言情小說公式,其中必有一個「富家女」,而且多半是富家女「決定」私奔這件事……這就有趣了。

想著,想著,我竟笑出聲來。
A露出疑惑表情,我不想惹麻煩,只笑著反問:
「如果你有私奔的念頭,為什麼沒去做?」
「妳剛剛不是說,私奔和殉情一樣落伍嗎?」
我說:「誰要你殉情,我說私奔……如果任性點,應該可以吧?不是很浪漫嗎?」
A搖搖頭,再度笑了:「要私奔到哪裡?北京?上海?澎湖或台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1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