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歌情事|關於台商另一半的女性心聲:〈來去廈門電頭毛〉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些年,隨著兩岸局勢與產業結構的變化,好像比較少聽到人人都要去中國大陸發展的消息,回想2000年以後,不論是開工廠做生意的台商,或是各行各業的人們,在你我身邊,多少都有抱持著尋夢淘金的西進夢想,前往中國發展,或是當起兩岸的「空中飛人」,穿梭往返兩地之間。事業或許做起來了,錢或許賺到了,但總在不經意之間,聽到許多衍生的家庭或社會問題:置產、健保、孩子就學,或是政治認同等,這些困擾著人們的問題都時有所聞。
當然,最常聽到的,恐怕是男人在中國另一段感情,而把妻子留在台灣獨自生活的窘境,也就是俗稱的「包二奶」。是分隔兩地的人性使然,還是男人天生就犯賤呢......恐怕永遠也爭論不休吧。只不過,遇上這種問題的台灣女人,恐怕多半是落得以淚洗面兼黯然傷神的地步,甚至最終切心了斷了緣分。無論如何,在台商、台幹紛紛「西進」的歲月裡,這類的問題也始終縈繞在你我身邊。
有什麼樣的社會狀態,就有什麼樣的歌曲作品,陳昇也不例外。今天要介紹這首歌,就是陳昇以貼近觀察的姿態,娓娓道出身處這般處境的女人心境,既同情憐憫,卻也帶有十足的幽默語調,賦予這樣的悲傷故事,有更多層次的情感線條,叫人聽了會心一笑,也留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這首〈來去廈門電頭毛〉,收錄在2010年《PS.是的,我在台北》專輯,光看歌名會以為是台語歌,但整首歌參雜了多樣的元素,陳昇藉由這首歌變化的語言和編曲,傳達出「包二奶」事件中錯綜複雜的社會背景,頗具獨特巧思。
春風曼妙婀娜多姿 秋風秋雨愁煞人
那堪啊冬天 哪相思都不出門 腰圍又多兩吋
姥姥嘀咕舅舅不聽舅媽媽的話 就死沒良心去了大陸
不知道有沒有泡上了狐狸精 長途電話很貴呐
歌曲開頭以中國小調的演唱方式,與充滿古典情調的歌詞,點出故事中的中國元素,象徵一個心向中國的女子,雖然青春年華婀娜多姿,卻有著愁苦的思緒,原來她的愛人「死沒良心去了大陸」,令她擔憂著「有沒有泡上了狐狸精」,顯然是典型的煩惱。
字裡行間中,卻又有另一種語氣,透露著比懷疑丈夫更為務實的困擾,那是冬天不出門導致的「腰圍又多兩吋」、「長途電話很貴吶」!——老公去大陸固然苦惱,但身材走樣、帳單太貴更是實際的現實難題,而這些句子,陳昇用著比較口語的語氣唱出,對比其他句子的細緻婉轉,因此顯出兩者並立的姿態。
不想他呀 不愛他呀 女人我最大
這邊呀揉一揉 那邊拍一拍 Beling Beling美人很亮呐
美人需要抱一抱 不是被你囚禁的鳥
姥姥說要去廈門街 阮要來去廈門電頭毛
副歌的場面一轉,來到美容院裡,孤單的女子決定去「SE-DO」一番,給人按摩打扮,好好認真愛自己,因為「女人我最大」!(這句子當然來自藍心湄主持的電視節目,作為好朋友的陳昇不免替她廣告一下。)同時,藉由歌詞表露了她自我醒悟的想法,女人需要的是疼愛與陪伴,而不是「被你囚禁的鳥」,把女人當作美麗的觀賞鳥類,卻因此失去了自由。
在此,我們又聯想起了彭羚1999年的著名歌曲〈囚鳥〉,描寫一名因為愛情而失去自我的女性身影,陳昇甚至拿相近的旋律放入自己歌曲的間奏中。〈囚鳥〉太過悲觀了,這不是陳昇與〈來去廈門電頭毛〉要追求的女性命運,也許,也不該是正常的愛情世界裡的關係。因此,當來到第二次的副歌,陳昇決定賦予這位被遺落的女子,更為主動出擊的勇氣。
想他沒出息 想他很失敗 美人要站起來
電厚伊水水 電厚伊QQ 電厚伊真古錐
美人需要抱一抱 不是被你慣壞的貓
給我打上飛機票 阮要來去廈門電頭毛
不但不要想著他,更要「美人站起來」,美容理髮不只是為了放鬆,更要展現自信與美麗,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不僅是外貌的美,更是發自內心的自信,勇敢去討回屬於自己的幸福。於是,「給我打上飛機票 阮要來去廈門電頭毛」,這句還用上台語和「台灣國語」,突然間氣勢就壯大了起來,買了飛機票,難道真的要去廈門燙頭髮嗎?恐怕有許多想像空間,或許是「老娘要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了」,也或許可以打趣地說,「電」有強悍報復的意味,女子決定轉守為攻,要去把背離自己的男人,乃至勾引丈夫的狐狸精,給予重重的回擊,這才是大快人心的結局。
從海上看廈門的繁華與擁擠。作者自攝。
〈來去廈門電頭毛〉巧妙地運用了中國小調的旋律,與國台語轉換所代表的情境,彰顯出新世代女性夾在現實與自我追求的困境,也表現著女人不願向命運屈服的性格,並且,借用了「女人我最大」「不是被你囚禁的鳥」等譬喻,烘托出女性追求自我的意志與決心。整首歌的曲調是柔和且輕快的,令人想要輕盈地漫步或跳舞,顯然,陳昇不願意為這些留在台灣的台商妻子,譜唱過於悲觀的調性,反而要透過這些詞曲鋪陳,為這些女性唱一首憐憫的歌,鼓舞他們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
在這首歌裡,我們再次看見了陳昇善於描寫女性心理的一面,如同他在〈純情青春夢〉裡所表現的女性自主意識,這首〈來去廈門電頭毛〉也是不落俗套地描寫追求自我的女性內在變化,並且更強烈地反映了時代的改變。在陳昇歌曲中的女性,鮮少流露柔弱且欠缺自我的形象,反倒常以各種姿態,展現不同時代與社會背景下女性的堅強、獨立或自信,擺脫既有枷鎖,也成就了更為動人的女性形象。聆聽這些歌曲,我們將更能感受到,陳昇歌曲中獨有的魅力所在,或許這也是不分男女聽眾,都喜愛他的歌曲的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