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的閱讀分享.PART VII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8章 如何讓習慣變得難以抗拒

由灰雁將球狀物拖回巢裡的實驗我們得知,每種動物的大腦都彷彿預先裝載了某種行為準則,一旦遇上該準則的誇大版,大腦就會像聖誕樹裝飾一樣亮起來。這些誇大的提示稱為「超常剌激」。
食品科學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創造出更能吸引消費者的產品。加工食品提高了「動態對比」,也就是讓商品具有混合的感官刺激。充滿動態對比的食物讓吃東西的體驗保持新鮮有趣,鼓勵你繼續進食!

現代食品工業及其造成的飲食習慣,驗證了行為改變的第二條法則:

讓習慣有吸引力。

習慣就是多巴胺驅動的回饋迴路。1954年的老鼠實驗裡,研究人員在老鼠腦中植入電極,阻斷多巴胺的分泌,讓科學家吃驚的是,這些老鼠就失去了所有生存意志。牠們不進食、不性交、不渴望任何東西;幾天後牠們就渴死了。
你的大腦分配給「想要獎賞」的神經迴路,遠比分配給「喜歡獎賞」要多。大腦裡掌管「想要」的中心很大:腦幹、依核、腹側被蓋區、背紋狀體、杏仁核、以及前額葉皮質的某些部分。
在「多巴胺峰值」一圖中可以看見,當獎賞比你期望的時間晚一點到來,多巴胺再次達到峰值。大腦彷彿說:「看吧!我就知道我是對的。下次別忘了重複這個行為。」

多巴胺峰值

【誘惑綑綁】策略

愛爾蘭電機系學生羅南.拜恩,利用【誘惑綑綁】讓運動習慣變得比較有吸引力:他寫了一條程式,讓Netflix只在健身自行車被踩到一定速度時才能播放;只要踩踏速度變慢,正在觀賞的節目就會暫停。
你可以這樣做,執行「習慣堆疊+誘惑綑綁」:
1 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我需要的習慣】。
2 做完【我需要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我想要的習慣】。
例如:
1 午休回來之後,我會打電話給三個潛在客戶(需要)。
2 打電話給三個潛在客戶之後,我會打開ESPN頻道。

●第九章 家人與朋友如何形塑你的習慣

匈牙利人拉茲洛.波爾賈主張,透過刻意練習與培養良好的習慣孩子可以在任何領域成為天才。因此,他和妻子生下三個女兒後就全力培養他們學西洋棋。長女在四歲半就擊敗成人對手。次女在14歲時成為世界冠軍。么女在15歲時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西洋棋特級大師,以世界排名第一的女棋士身分統治棋壇27年。
我們常會模仿三種人:親近的人、有力的人、多數的人。

因此,要打造更好的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入一個「把你想要的行為視作常態」的文化中。


個人覺得【誘惑綑綁】這個策略會相當有效!這麼做看看好嗎?
1 當我看完一章內科學教材(需要)後,我會喝一杯熱牛奶(想要)。
你也來發明你的吧!

想要的行為:好好跑步,經常早起

因此,我加入了「跑步早起英文會」!這是一個一起跑步和練英文的社團,每週六早上八點在臺中科技大學操場開跑!

大家可以利用meetup來加入自己想要的文化社團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