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年台灣》觀後感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的舊片回顧也特意找了一套台灣片xdd
其實這個回顧系列,除了讓我有一點喘息空間寫新片觀後感(死),假如會令大家想找找一看究竟,我就非常滿足了(笑)
編註:2017年,香港「十年電影工作室」正式籌備《十年》國際化小組,目標協助製作國際不同國家版本的《十年》以連結世界、推廣普世價值理念。《十年台灣》便是由此而來。

〈惡靈罐頭〉
簡單而言是核廢料的惡夢,預言原住民一到颱風天就膽驚受怕;不過最後一段真有種無限輪迴feel……
〈942〉
重點是外勞權益被打壓的問題,外加少許空氣污染的預言 這套描述的本地人大多是全然的惡人,即使是最「無辜」和「純潔」的小女兒,也只是冷眼旁觀,只想逃離一切究竟現實是否這樣?就交回本地人自行思考吧。
然後這套一點點科幻的元素(?)──一條通道連接十年前後同樣聘用外勞照顧老人的環境,但十年前後的外勞的命運同樣,實在悲哀。
〈路半〉
首先要說的是:演員真的是8+9(=香港的mk仔)吧?xdddd
這套以平實的手法,表現鄉下經濟發展停滯,地方青年找不到工作,只能焦慮地游手好閒、耍廢;回想香港的情況,雖然發展似乎一片向好,但有多少低學歷的「廢青」在社會浮浮沉沉?即使是高學歷青年,能確保在未來十年仍能在本地找到自己的出路嗎?這亦是當年雙失的我的焦慮。

最後主角是打算拋棄鄉下的一切離家出走嗎?
〈蝦餃〉
這套以少子化為題,其拍攝手法是五套短片中最幽默和商業化,其中PA四處找嬰兒的「荒謬」情節逗笑了在場幾位觀眾;而我笑了幾聲後,漸漸笑不出了。
戲中老人家鼓勵家庭傳承,極力拍攝一個家庭團圓的樣版廣告,但現實只有「唔識性」的年輕人才因意外而生小孩,其他市民不是獨身就是出國,真是格外諷刺;不過假如將來同性伴侶真的能「上枱面」(編註:結果台灣在2019年5月17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恭喜恭喜!),這也倒是件美事。
btw這套又是有關空氣污染lol
〈睏眠〉
這套是五套短片中最科幻的故事。以我顯淺的理解,表面上(?)就是一名妓女想逃避現實生活,透過科技在夢中尋找一片靜土;但內裡是否暗示台灣 / 台灣人民只能麻醉自己,繼續獻身?
寫於2019年1月17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