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我是遺物整理師 Move to Heaven (S1)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結論:好看,年度愛劇預定。
「死亡」的禁忌感,讓「遺物整理」有了話題性;劇情利用這個話題性,去反映社會現實以及探討生命意義。這部韓劇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勝利方程式之上,成功幾乎是必然的,從目前的觀眾評價來看也確實如此。
透過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主角「可魯」,本劇給觀眾另一種注視死亡的視角,也讓禁忌有被打破的可能。我覺得社會避而不談的很多話題(像是性),都可以利用類似的方式來開啟對話,讓大家知道那些東西其實有辦法談論,而且談論的結果有益無害。
可魯的亞斯在劇中只是敘事工具,劇情無意在這件事上多著墨,不過他表現出來的行為,跟同樣由 Netflix 發行、美劇《異類》的亞斯主角有很類似的設計,最明顯的就是同樣喜歡海洋生物、焦慮的時候會背誦物種名稱。(題外話,「圈養動物給人類觀看」的必要性,是值得大家反思的。)
劇中最值得稱讚的,就是透過每個遺物整理的委託案,溫柔地觸碰許多社會議題,像是勞動環境、老年照護、醫療暴力,以及韓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而每個案件和議題最終都收斂到某個面向的「愛」,溫情而不至於濫情,相當容易打中人心。然後一定要提的是,池珍熙的角色可以說是整部戲的關鍵,眼淚幾乎都貢獻給他了。
不過還是有兩點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第一是叔叔的部分劇情:李帝勳是演得不錯,但我對地下拳擊賽的情節比較無感,還有前面跟可魯在磨合期的時候,某些事件顯得太鬧劇(也許是為了平衡死亡議題的沉重氣氛)。第二是有幾個配角的戲份不少卻缺乏實際作用,像是鄰居的爸媽、警察好朋友(雖然他很帥),總覺得有點違和。
也許是因為對死亡的主題有預期心理,所以這部劇讓我流淚的時刻比《如蝶翩翩》來得少,但取而代之的是對於無常的感嘆。如果《如蝶翩翩》在講把握僅有的時光,那《我是遺物整理師》在很多地方都呈現來不及把握的遺憾,很值得大家去找來看。尤其是在疫情之中,這部劇或許會有療癒的奇效。
其他一些涉及劇透的想法,我會擺在留言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