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求答案,即使它不見得正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紐約街頭。photo by Guy Percival, License: CC0 Public Domain
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我追蹤的醫師轉貼了他人的言談。按照文脈,大抵是在談論普篩的優缺點。討論中指出了為何即使普篩在陽性盛行率不高處,有很大的機率誤判,但卻還是有不少人非常希望大規模檢測。
「人就是想要有一個答案,即便是不準確的也行」轉貼文中寫道,「你可以給出準確的答案,只是很少人要聽那個『準確』的答案。他不要聽什麼五年存活率三十趴、Sensitivity 85%、Specificity 90%、prevalence 1%,所以陽性預測率布拉布拉,他只要知道『是』還是『不是』、『會』還是『不會』。」
去年初,武漢肺炎還像是個矇矓的謠言時,我因車禍摔斷了腿,得住院開刀。這段話讓我想到了剛開完刀的時候,見到醫生的問題不外乎何時可以出院、何時可以下床走路、何時可以回復正常機能、何時可以回去工作。
何時可以回復受傷前的生活。
醫生每次都微笑說,要再看看。
每次聽到,我就會提一個期限(通常是沒出事前排定的下一個行程)說,這時間有機會嗎?
醫生會露出耐心的微笑說,嗯,不是沒有機會。
然後隨著時間過去,經歷過一次又一次不得不放棄的狀況之後,我終於慢慢理解事情比我想像的要嚴重。慢慢接受身體有它自己的節奏、身體不是機器--儘管我們時常用機器來比擬,但它和機器的最大差異,剛巧便是在它的穩定性上。身體不是機器,受傷不是歲修,無法按照預定時程修完之後就能沒事上路。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常問醫生,什麼時候是不是可以如何了。後來去復健,我就改問復健師。相較於醫生,復健師最常說的話是,肌肉長很慢。努力練就有機會。
聽久了,自然也明白,像是這樣的時程預估除了受傷的情況外,也看個人體質與努力,加上現在醫療糾紛只多不少,病人與傷患大多也難以理解精準機率(只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那百分之幾--我有幾成機率,是那幸運的百分之幾?)種種考量之下,這大概是最合理的回答。
然而這也不妨礙我每有一個新進度,就會開始幻想完全康復的時間不遠。
好笑的是,正是每一次的進展,讓我一層層地理解了那一摔到底有多重:沒有拿過四腳拐,不知道助行器有多省力,自然也不知道當時需要助行器才能走的自己,肌肉已經所剩無幾到何等地步。這樣層層逼近,當我以為自己已經很理解肌肉跟我之間的關係時,我才愕然地發現,原來單拐其實還是替我省了很多力氣。
這是我近期最為震驚的一次經驗。不僅在於己身的估計錯誤,更在於愕然地發現「理解」與「經驗」的鴻溝之深,實在超乎想像。它不僅僅單單發生在人與人之間,甚至發生在自己與自己之間。有些時候那實在很令人洩氣,當發現原來想像終究有其極限;其他時候則令人恐懼,如果改天遇到了另外一種傷、另外一種疾病?
無法預估回復的進度,出乎意料地令我非常焦慮。因為我們活在一個現代化、標準化、工業化的社會。正如同我們需要電力,我們也需要身體去操作日常事務。於是正如同我們無法忍受停電,我們也無法忍受無法預估身體狀態的狀況--附帶一提,這也是為什麼資本社會總是喜歡將身體比擬為機械。除了對新科技的迷戀外,可預測的規律性顯然也同等的迷人。有意思的是,這也是我在明知無法估算後,仍忍不住以各種方式試圖推估的主因。無法預估身體狀況,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無法預測未來,同時也意味著無法預估風險,乃至於準備應對方案。對於居住在現代社會、已經習慣大多日常風險被排除在外的我們而言,這樣的狀況,比起我們狩獵的老祖先要更難以忍受也說不定。畢竟,對他們來說,不確定是日常。
我們的日常,卻是相反的。我們的日常,是由一系列可預測的後果所組成。紅燈停,綠燈行,燈號一消失,所有人若非站在路口面面相覷,便是在中央撞的糟七亂八。「現代的日常」給了我們一種錯覺,即人類掌控了世界。即使面對各式各樣的天災人禍:颱風、地震、火災、水災、火山爆發、戰爭,甚至核電廠爆炸,長久下來,人們都有著「該如何處理」的守則。這些守則,同樣給了我們一種安全的假象。
然而這次的疫情?它像是從更原始的過往跳出來的噩夢,提醒我們那個尚未現代化、尚未被系統束縛也尚未被系統保護的另一種法則。它嚴厲地提示著我們,世界並不僅僅是按照我們設下的規律在活動--無論它是天然的也好、人為的也罷,它不在人類的掌控之中,恣意妄行。
我相信我們遲早能馴化它,將它置於現代系統的管控之下。人類總是可以。問題是,那需要多久?(噢,對,你看,又來了,想要預估時程)以及,我們自身是否能在此之前倖存。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追求答案,「即使是不準確的也行」。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知道如何讓別人答應你的請求?答案其實很簡單。| Joyce的職場視界#1040説出影響力,你需要更多的心機。 根據影響力大師羅伯特. 西奧迪尼的研究,在向他人請求時,使用「因為」詞彙,便能提升對方答應的比例。 最近疫情趨緩,JOYCE公司也陸續接到一些職缺委託,當然也包含年初介紹去新公司上班的人選,近期因故離職而產生的職缺遞補。 人選剛去新公司的一個月,公司的顧問,包含Joy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9-22
    答案在你問的問題裡,而不在問題的答案裡 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我們每個人都是偉大的顯化者。  也因此,這邊我想要跟大家討論一下「問題」的概念。首先,在《真相是無限的4:如何看待人的神性》是我在覺醒之前用自己的右腦認知寫出來的一篇文章,但是裡面還是有許多值得參考的概念(畢竟我們現在使用文字語言來跟大家溝通也是一種右腦式的資訊吸收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12-28
    我的選擇我高興(三):努力追求想要的答案,是人類的本能曾經有段時間,經濟學等學科會假設每個人都是個「理性主體」(rational agent),可以理性地蒐集資訊,結合自己的喜好,做出符合自己利益的決策。但越來越多心理學研究發現,人類大腦一點也不理性,在推理過程中會努力蒐集自己喜歡的資訊,在偏差的資訊累積下,來達到自己喜歡(desired)的結論。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17
    需求的誤解 - 為什麼嘴巴說的答案只能參考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表面需求」,而是要找出顧客心裡的「隱藏需求」,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以汽車大王的例子來看,當顧客說:「我要一匹更快的馬!」,就可以想成是「可以把人從A地點快速移動到B地點的運輸工具」,這個才是他心裡真正的「隱藏需求」。
    Thumbnail
    avatar
    CJC 設計實驗室
    2018-04-16
    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 老是掩耳傾聽的松本潤,可愛的榮倉奈奈,性急愛冷笑話的香川照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08
    四次元交錯——變動即是答案的《文學騎士》<p>有別於當代年輕詩人在詩作裡的兩種傾向:意象或語境。《文學騎士》的詩作有極強的敘事意圖。在乍看極為淺顯的文字裡,利文祺所架構起的,是一個隱含在霧靄中的迷宮,只有有經驗的讀者,才能感受到內部結構的崢嶸。</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