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

2018/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8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II 第2季 刑事専門弁護士 刑事專門律師S2 0.1無罪真相】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木村文乃 岸部一德)
老是掩耳傾聽的松本潤,可愛的榮倉奈奈,性急愛冷笑話的香川照之,老愛模擬現場重演的律師劇【99.9不可能的翻案】迎來第2季,因為印象深刻,所以必看無誤,再次被帶進《斑目法律事務所》。
複習一下,主角深山大翔(松本潤)是個只對刑案有興趣,生活簡單(也沒甚麼編進劇情)的職業律師。他的笑容,會讓我覺得每集都能打贏官司。S2裡,他還是很勤勞,認真實驗各種的可能性,那個隨身攜帶的紅色調味料盒還在(本季出現不多),身上還是習慣不帶錢(本季也少強調),下了班來一手料理的好功夫還在,切切煮煮時冷靜順順案情,然後端出一道字幕會打出來的美食,不過這一季讓我覺得老卡關嚴重,瞬間解題的火花小了,麻煩了點。
第2季裡,立花(榮倉奈奈)律師出國留學了。負責深山刑事部門的新室長都幹不久,斑目(岸部一德)所長只好威脅利誘民事部門的佐田(香川照之)再回籠,他已經在第一次能搞定最怪咖的深山律師,握手言和,還有只有他倆聽懂的冷笑話交流,是越吵越有默契的好搭檔無誤。那個考了不知多少次都考不上律師的最聽話的助理明石(片桐仁)還在,第一季裡沒有解決的深山父親的冤案,找到新證據了。
我個人以為這劇集裡演得最好的是香川照之,他開口我就很注意,花招百出,非常自然。曾經當過法官的尾崎(木村文乃),陪著朋友來到《斑目法律事務所》簽約,尾崎希望新律師讓朋友的父親儘快認罪爭取減刑,深山(松本潤)當然不這麼想,就此拉開第2季的劇情。
看過第1季就有印象劇中名言:「日本的刑事案件中,被判處有罪的幾率高達99.9%,在絕對不可能翻案的案情中,追查那僅剩的0.1%的可能性!」尾崎終於知道,眼前的深山就是那個讓法官們都很頭疼的追根究底的「知名」怪律師。
「有罪或無罪跟我沒關係,我想知道的,只有案件的事實真相。」(深山)
尾崎和深山為辯護持相反意見,部門負責人佐田(香川照之)突來靈感,乾脆聘請尾崎當「特約律師」跟深山一較高下,同時也能補足刑事案部門的人力,能當上法官的尾崎當然是優秀的。沒想到,尾崎也算是小辣椒,佐田又給自己找根刺來,哈哈哈!看律師題材的電視劇最能學的就是整理案情,抓重點,分析和聯想,還有法庭辯護時的臨場反應,綜合結語,我認為是訓練腦力的好方法。
岸部一德飾演冷靜能點提大夥的斑目所長,這部門在他的要求下有目的的成立,當然有問題他得支援排解。所長一下就指出法官和律師對待案件不一樣的地方,他告訴尾崎(木村文乃),法官面對數量太多的案子被要求要有效率,但律師卻是經年累月專對一個案子求證。深山還在努力,所有現成的證據都對委託人不利的狀況下,律師還不能放棄。
「妳會得出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妳沒有追求真相的勇氣。」看來,這S2該有尾崎(木村文乃)從法官轉職律師的心境成長。
深山(松木潤)的父親是斑目(岸部一德)所長的好友,二十幾年前被當成殺人犯而死在獄中,這是深山心中的傷痕,也是他現在絕對要找出0.1%無罪可能性的影響。斑目所長請尾崎和佐田幫忙深山查案,角色設定上因為尾崎當過法官,佐田當過檢察官,三官集思是很好的參考。哇!金澤真是個漂亮的地方。
新律師尾崎(木村文乃)的姐弟故事也負責了一集。當嫌疑犯的家屬受到被害者的痛恨或者無法伸冤的遺憾糾結,深山最清楚,因此他有心想幫忙尾崎。尾崎角色還特地設計了會說腹語。我欣賞【99.9不可能的翻案】這部日劇的不恐怖,各個角色特質都安插了趣味性,不像一般刑偵劇的沉重灰暗。如果事務所的律師家人牽涉刑案,媒體絕對跟上,佐田(香川照之)報告所長,建議讓尾崎躲開避嫌,斑目(岸部一德)所長說讓她離職,他所謂的「危機處理」讓佐田和觀眾我都嚇一跳,好人所長在「變臉」了嗎?
佐田(香川照之)老愛在媒體前出風頭,他的強勢在本季劇情不只一次引來麻煩。佐田貌似被檢察官和法官陷害了,被逮捕了,佐田親身體驗委託人的難過。深山和尾崎當然是他的辯護律師,我以為能動這樣一個有知名度的大律師當然佈局不容易,結果還真是運氣不好呢!《斑目法律事務所》這些優秀正義的律師們的確惹毛了法官們,所以才不停地找機會想修理死對頭的律師們。
攝影技巧上,我對本季的「人物特寫鏡頭」很有感。人像景深拉近到川上眼鏡霧化時,毛毛的….
第2季的【99.9不可能的翻案】集數不多,9集完結。從第一集就出現的川上法官(笑福亭鶴瓶)到底是啥人物性格,我一直沒看懂,期待結尾解答。羊羹案裡,川上法官居然答應交出「證物」給律師重新檢驗,他的微笑總是有點像深藏不露的陰險。我覺得誰是犯人不難猜,意外的是,法庭上坐大位的川上眼看深山就要申訴成功時還能起手翻盤,硬對證人問出了破綻,甚至影響了陪審團隊對《斑目法律事務所》刑事律師群提出新證據,放下質疑,做出錯誤宣判。
「沒錯,只是有可能而已,但也說明這種可能性是成立的。」深山(松木潤)說。
深山(松木潤)輸了,明顯被川上法官(笑福亭鶴瓶)擺了一道。深山知道自己無法反駁時,一定是看漏了哪個地方?明明兇手很明確,卻救不出無辜的人。我比深山早猜到「兇器」耶!真高興。當然深山的反擊又激怒了川上法官。全劇,大概只剩下尾崎(木村文乃)到最後才傻傻看清她尊敬的川上老師的真面目。
類似單元劇編寫案件的日劇裡,不少總用最後兩集時間解決同個大案子,這季的【99.9不可能的翻案】沒有,難得在最後2集各自還是獨立個案。最終篇,《斑目法律事務所》接到委託人希望為八年前的家庭慘劇申請重審翻案,佐田(香川照之)被周刊爆料,差點就失去委託人的信任,案情也揭開了川上法官(笑福亭鶴瓶)性情大變的緣由,川上與深山再次對決。這一次,花在開庭前的提出重審期間就展開辛苦的驗證工作時間,因為通過「重審」訴求,等於讓法官承認之前的案件調查及判決「有問題」。
「您覺得司法是為誰而存在的呢?為了你自己的正義,對錯誤的判決一直視而不見。....法官、檢察官、律師,這三者原本的關係被破壞時,被告會陷入不公平的對待。」深山說自己為了追查真相,會繼續站在法庭上爭取,佐田(香川照之)說如此有骨氣的深山,就像是年輕時的川上法官一樣。
最後一集,榮倉奈奈飾演的開朗立花回來客串了幾分鐘呢!她真是高。(我感覺有立花的S1比較陽光)料理店每次來訪的「名人」跟深山的「冷笑話」,我都不懂,消化不了,大概就是我看這劇的冷場時候吧!(也許對日本觀眾來說是親切感的安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