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豆豆:隔壁的龍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了這把年紀,談到這些懷舊動畫其實不大會想要講什麼長篇大論的分析,更多是在生命中各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龍貓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第一次看龍貓是在長老教會在台北的學生中心地下室,觀看時間應該在凌晨兩三點左右,因為我是接龍看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與魔女宅急便,而且用的是120吋大螢幕投影,機器是VHS放映機。
只能說年輕真好,現在根本沒這種體力通霄追劇。
這部作品其實也是當年卡漫社很愛放的片子,每年卡漫周只要放這部,都是票房保證,真的非常紅。
但這部動畫,在我人生中有兩件事情印象深刻。
第一件跟一位精神病患者有關。當年我工作的兒童治療室,旁邊正好就是精神科住院病房的運動場,所以我從治療室往窗外看,常會看見一群患者在運動、打球、做體操等等。
其中有位患者,每天下午都會繞著運動場跑步,一邊跑,一邊唱著龍貓的主題曲……
聽得出來是硬背歌詞,因為唱錯的地方還不少,不過看他每天唱得這麼起勁,而且一唱三四十分鐘,這其實很厲害,畢竟他還一邊跑步,居然不會喘。
雖然跟這位患者除了這一點沒有何其他接觸,但每天聽他唱這首歌,還真的會洗腦。
其實同時段我的患者的家長也因為一直聽到,久了都會好奇這位年輕人怎麼了。
就住院阿不然勒!但二十多年過去了,只要想到龍貓,我想到的都是這位年輕人(現在也應該是中年人了)揮汗跑步唱歌的身影……只能說腦中印象被置換了,再也不是圓滾滾毛茸茸的可愛怪獸。
第二是我的孩子,老大小時候對龍貓非常著迷,DVD可以一遍又一遍的看,還是幼兒他總會說「我要看豆豆」,然後對小梅找媽媽那段目不轉睛,姊姊在喊「妹將~~」的時候也會跟著喊。
後來妹妹出生,當然就直接叫「妹將」,非常親密。
有趣的是青春期的兩兄妹現在水火不容,會叫妹將的只剩我而已……
動畫從來都不是只有動畫,最後他會在你生命中有其他意義,尤其是這種可以全家一起看的作品更是如此。
畢竟連我爸媽也都很愛看勒!
找妹妹的段落我兒子小時候看了會哭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隔壁的那個阿妹阿妹:「我們月休八天,那多休的是無薪假嗎?」 我:「怎麼了錢不夠用了嗎?」 阿妹:「對阿!有的沒的用了一通,就剩不多了。」 阿妹:「有兩個存蓄險要繳,還有貸款要付,前一陣子,還有買一組上萬的保養品,我還有分期剩兩期而已!」   看看她身上的打扮,手拿著最新蘋果,腕上也是最新的蘋果手錶,拎著流行包款。
avatar
與冬
2021-06-17
隔壁的 #1三年以來,我們都一直坐在隔壁的位置。 他一直都對我很友善,我也相信他就是一個體貼的人。
Thumbnail
avatar
moo
2021-05-16
龍貓,我都念豆豆龍1988年上映,成為90後每個人的童年故事,出版於只有錄影帶的年代,放學後和假日總是用錄影帶撥放龍貓,一遍一遍的看,軟綿綿的龍貓公車魔法般地穿梭山林,大隻的豆豆龍看起來嚇人卻又那麼溫柔,活潑的小梅和小月總是打動我的心。母親永遠是最好的依附
Thumbnail
avatar
Violet C
2021-02-25
【吉卜力經典】《龍貓》裡的西方童話:糖果屋、傑克與魔豆、愛麗絲夢遊仙境小時候看《龍貓》,或許只會著迷於奇幻世界的美麗與可愛的毛茸茸生物;長大之後再看《龍貓》,我發現宮崎駿對於社會現實問題的深刻關注,對於父母的缺席的批判,絲毫不亞於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宮崎駿以如此溫柔可愛的方式,毫不迴避的刻畫了家庭教養的重要及困境。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2-19
隔壁影評-這個冬天的第一股暖流《再見街貓BOB》所有貓奴們可以歡呼了,因為BOB又回來了!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遇見街貓BOB》在16年上映後大受好評,BOB聰明又惹人憐愛的模樣也深刻在每個貓奴心中。 而這次的《再見街貓BOB》不僅是《遇見街貓BOB》的正統續作,更是讓觀眾正式向BOB告別! 準備好再見一面那聰明的BOB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0-12-09
隔壁的貓在ㄍㄞ2020.9.2  馬雅曆-Kin158  月亮的白鏡 現在為紅地球波符第二天,紅地球主旨為順流與大地之母相連,所以事情大部分都會能順著流走,可以多接觸大自然的流動,今日的波符問題是:「我的挑戰是什麼?」每個人所存在的挑戰皆是自身眼光的挑戰,如何接受白鏡日二元對立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fefepopoco
2020-09-03
龍貓造型蛋糕推薦,小朋友最愛的豆豆龍生日蛋糕宅配訂購!相信宮崎駿的動畫都陪伴著許多人成長茁壯,也感動了許多人的內心。尤其我對龍貓這部動畫特別有感覺,或許這也是和我媽媽回憶的一部分。 今天分享:龍貓造型蛋糕推薦,小朋友最愛的豆豆龍生日 小時候她總是會戴著我和妹妹一起到她的住處去,然後她就會播龍貓錄影帶給我們看,那時候的我們最常和媽媽看的就是這一部動畫。
Thumbnail
avatar
WhosCake造型生日蛋糕推薦專家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