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我的童年有你們丨心情隨筆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一個偶然吧,也或許是因為上天看不下了,要讓我想起來。我刷到了一個視頻,是關於動畫片的,那是陪伴我成長的動畫,好吧,我始終分不清動畫和動漫的區別。但,反正我喜歡看就對了。
好像就在不早前,我忽然跟我的朋友聊起了原生家庭的事情,類似於父母會怎樣影響孩子的一生吧。看過林林總總的帖子,有好多或真或假的故事,大多都是令人唏噓的。那些“長歪了的孩子”,真的太可惜了。
忽然之間,我有了這個疑惑,我的爸爸媽媽到底怎樣把我教育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呢?我回想了好久好久,我的爸爸從來不教育我,或者說他自己也沒活明白。我的媽媽,給了我最大的自由,某種程度上,她不知道我任何的事情,反正我也不會去幹什麼上新聞的大事。成績什麼的,或者是我自己比較在乎吧,他們也不太擔心,反正我總能自己解決。
所以,他們到底是怎麼教育我的呢?我真的想了好久,我媽媽每次嘮叨我說,要怎樣做個心地善良的人,嗶哩吧啦一大堆,我沒聽半句就開始不耐煩,我知道了,知道了,別說了。所以啊,她從來沒完整說完過,直到現在,我能回想起來的只有那半句,長得好看有什麼用,最重要的是心...好看。後面好看兩個字是我自己補的,我媽還沒說完我就打斷了。
但是啊,我不知道為什麼腦子裡總有一股?正義的觀念。也有自己的是非觀。我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是絕對的善良,所以啊,我只是一個奉公守法的正常人罷了。其實,我也沒看過法律,我只知道不能殺人放火姦淫擄掠,哦,還有,不能闖紅燈。
其他的是非觀,到底是怎麼養成的啊?直到,我刷到了陪伴我成長的動畫。裡面教會了我所有,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起碼讓我成為一個,平凡的正常人。真的,每次看了,都會覺得,我能被這樣的動畫陪伴成長,實在是,太好了。
雖然我逐漸長大了,我就不愛看了,大概是不那麼幼稚了吧。可是,我也沒愛上看“成熟”的偶像劇啊,我不認識任何明星,演員,不知道他們的動態,我也不知道現在熱播的劇是什麼。失去了動畫的我,好像失去了所有的耐心,我打開一個劇集十分鐘,我就會關掉,再不然就是玩手機,幹別的事情,再不然就是拉進度條。幾十集的電視劇,我一個小時就拉完了,裡面到底說了什麼,啊,其實我不太清楚。
再次重新去看我小時候看的動漫,是的,十幾年過去了,我再看,仍然清晰地記得,每一個故事。與其說是記得每一個故事,不如說,我記得每一份感動吧。
原來變的,不是我。
很多人認知中的《多啦A夢》,應該都是大雄被胖虎小夫欺負,哭著跑回家求哆啦A夢幫忙,最終拿到法寶,得意忘形,然後闖禍的故事。好像是的,在我的記憶中,好像也是。但是,直到我在尋找,尋找記憶最深處的影集,我發現,好像不盡是如此。
我記得有個故事,是大雄的爸爸因為臨時加班,無法一家人去牧場玩,他很是失望。不僅沒得玩,還要幫忙除草,最後哆啦A夢看他可憐,主動幫了他,給了他一件衣服,叫Lucky?或許是吧,穿上衣服就會有各種好運。反正後來被胖虎和小夫搶走了,然後胖虎穿反了衣服,導致各種厄運降臨。仍然是大致的脈絡吧。
但是故事沒有在胖虎的不幸中戛然而止,反倒是胖虎把衣服還給了大雄。三人在黃昏之下,很有意境的畫面,忽然看見了垃圾堆旁被遺棄的小貓,他們嘗試用了這件衣服。很快,小貓被收養了。三人忽然在復盤全日的行程,發現,原來是胖虎把衣服穿反了,招致厄運。即便是脾氣暴躁的胖虎,也沒有生氣,三人反倒笑笑說:那也不錯啊~
一片其樂融融的樣子,最後啊,夜幕降臨,大雄所有的好運都消失了,胖虎所有的厄運也都結束了,沒有人搶著要那樣好用的衣服。最終大雄還給了哆啦A夢,並且一起收拾,除草後的工作。
你不需要了嗎?
嗯,不需要了。
衣服沒給你帶來好運嗎?
我今天遇到了很多好事呢~
故事很快就結束了,是很柔和的畫面,我小時候也不知道有沒有看懂。但我現在覺得,快樂是內心富足吧?還有,很多很多無法言喻的感動,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但,我真的覺得,有多啦A夢陪伴的童年,實在是太好了。
還有很多很多,諸如像另一集,叫《雀太》,講離巢的故事等等,好像跟主流的故事脈絡不一樣,但是也很好看。其實啊,從前的多啦A夢,或者再之前的小叮噹,都沒有所謂的故事模板,反而是源源不斷的,平淡的感動。
還有更多更多的動畫,我如今看來啊,仍然是感動滿滿。所以,真的,真的,很感謝,有你們,陪伴我的成長,教會我是非對錯,和很多很多無法言喻的,細膩的情感。
不過,其實我的童年之中,還有另一部作品,與哆啦A夢平分秋色,但,以後再說吧。
在最後,我無論如何都要說一句,多啦A夢的聲音,就是林保全先生的聲音!
咳咳,其實我想說的是,無論如何,真的,謝謝!
文丨原創丨心情隨便丨同步發佈於方格子
斯時
斯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