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物森友會》種花挑戰!心得與踩過的坑公開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動物森友會是一個休閒遊戲,可以建設自己的島嶼、收集衣服家具、和島上小動物互動等等,可以單人玩也可以連線和朋友互動。我為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培育所有品種、顏色的花朵,我用這篇文章記錄挑戰的過程。此篇不是攻略,沒有完整教學,不過說不定看了我的檢討可以少踩坑。
*沒有外島澆水、沒有時空旅行(調主機時間),不一定每天上線
目錄:
簡介/過程/檢討/心得/參考
想像在拍攝雜誌。

簡介

動物森友會的花朵共有54種,其中53種可種植、1種(鈴蘭)只能自然生長。商店會販售基本的三色種子,其他顏色都要靠交配繁殖得來。平時島上就有種花,部分花已經自然地生長出來,在挑戰開始時缺這些花(鈴蘭我也沒有):
來源,截圖加後製
金玫瑰與鈴蘭都與島嶼評價有關,策略是暫時跳過這兩種,在培育其他花的同時提高島嶼評價,同時花朵數量對評價也有幫助。
動森中的花色由基因型決定,符合孟德爾遺傳法則,同種顏色(表現型)可能是不同基因型。某些花某些顏色基因組合很罕見,需要嚴格控制基因。下圖中,兩個橘色玻斯菊親代,可以種出紅、黃、橘、黑色的子代,雖然這不足以證明基因的存在,但可以顯示種植的複雜性。
橘色玻斯菊親代,可以種出紅、黃、橘、黑色的子代。

過程

開始挑戰!第一天,我整理現有的花、撒下種子。需要控制基因的花,我用柵欄隔開控制交配對象。
第一天的狀態
平常的工作是澆水和整理新長的花,需要的子代移到別處、不需要的子代剷除,留下空間繼續繁殖。
花園變遷 part1
花園變遷 part2
在某種花種植到一段落時,就要整理、騰出空間,讓其他花有更多空間生長。挖爆鏟子、包包塞滿要清除的花並不稀奇。
剷除花 before / after
種出花朵的瞬間值得紀念!
橘色百合、藍色風信子、橘色風信子、鈴蘭
(橘色百合、橘色風信子是補拍)
黑色玻斯菊、紫色鬱金香、紫色三色堇、綠色菊花
金色玫瑰、紫色銀蓮花、紫色風信子、藍色玫瑰
種出花耗費的天數:
修正天數是從拿到種子、拿到金水壺開始算。
大家不要被漫長的時間嚇到啦!我沒有好友幫忙澆水,也不一定每天上線,培育過程比較慢,如果有辦法做到這兩者會快很多。我犯的一個錯誤是,沒有事先取得所有種子,在種植玫瑰上走了不少彎路(後面會說明)。不過,鈴蘭與金玫瑰都需要島嶼評價五星,這也有可能很花時間,因玩家建設狀況而異。
可以上網找同伴互相幫忙澆水,增加繁殖機率;也有玩家會進行時空旅行,刷下雨天節省澆水力氣、加快進度等。時空旅行太多可能會倦怠、失去成就感、島上會有副作用,要不要使用玩家自己決定。
就當作是在說我身染花香吧!

檢討

佈局
一開始我用棋盤形,但研究之後發現,這樣容易有花朵配不到對象,於是我把大片的花挖掉改成鑽石形(實際上是相連的鑽石形)。佈局方法有玩家研究出來,可根據目標(複製或配種)、玩家上線頻率、有多少好友幫忙澆水,選擇適合的佈局方式。我沒怎麼研究佈局,都是用簡單的。
我進行配種時,沒有特別安排柵欄內外順序,後期才想到,或許有可能發生「內側的花沒參與交配,子代是外側的花自我複製」?如果外側顏色與目標相同,基因就會混進去了。網路上的模擬器沒有設定複製機制,沒辦法模擬發生的機率。反正都到後期了,能種出來就得過且過吧。
種子
種子都是同一種基因型,對基因培育的基礎。我前期不知道種子有季節性,挑戰時玫瑰不是當季,無法在商店買到種子,然然會賣非當季的種子,但我很難遇到他。我只有島上現成的花,偏偏所有花朵中玫瑰種植難度最高......我感覺我拿到玫瑰種子之前,對玫瑰的培育都只是做心安的。
如果讀者覺得自己未來可能會挑戰種花,不妨先收集種子,玫瑰、三色堇、銀蓮花、菊花都很要求基因組合,必須從種子開始種起、控制交配對象;玻斯菊、百合、風信子、鬱金香培育比較容易,用種子或現成的花皆可。會使用時間旅行的人,也許直接到花季去買種子就好。
(後記:我挑戰的時候沒有「優美島條例」,然然也不會在巴獵島擺攤,現在更方便了。)
基因篩選
玫瑰培育的步驟中需要基因篩選:兩種基因不同的紫色玫瑰,要篩選出需要的那一種基因。我用習慣的方式(配種的方式)圍柵欄,問題發生了!發生「長出的子代不知道親代是誰」的問題,篩選結果無法參考。
配種的重點是子代,不確定親代是哪對也沒關係;基因篩選的重點是親代,子代是檢驗結果,一定要知道結果對應哪對親代。發現之後趕緊把漏洞補上。
基因篩選布局 before / after

心得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為了遊戲去研究基因、查資料,或許,遊戲就是付出精力達成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並從中得到成就感。在現實中我不是綠手指,就在遊戲中當一次吧!
我在現實中不喜歡下雨。在動森下雨就等於澆水的效果,我會因為不用澆水感到開心;但如果我已經澆過水了才下雨,就會不高興。
中期剛拿到金水壺時很珍惜使用,只有要培育金玫瑰時才使用金水壺,還會先用鐵水壺澆過一次才用,這樣就不會扣耐久度。金水壺澆花的範圍較大,後期就直接用金水壺加快澆花的工作。後期的金礦數量並沒有多多少,是因為懶XD
藍玫瑰種植過程很複雜,因此有很多玩家討論配種方法,各有優點,有些步驟少、有些機率高。這是我使用的方法,複雜程度應該......一目瞭然。
Paleh Method (v2) 來源
所以我對這張meme產生了共鳴:
藍玫瑰太難種了,好想按照《愛麗絲夢遊仙境》漆玫瑰的情節,把玫瑰漆成藍色!想簡易取得藍玫瑰,但又希望藍玫瑰保有價值(稀有),真兩難。
來源 Blue-Painted White Roses
鼓勵大家一起入種花的坑喔!

參考

  1. 動物森友會 -- 植物培育理論
  2. 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動物森友會》特殊花色培育最速懶人包
  3. 【攻略】《集合啦!動物森友會》花卉基因遺傳指南中文翻譯
  4. ACNH/ACNL Flower Genes
  5. 最有效率種花擺法教學!- 原來格仔型是錯的?!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 Gugee Crossing
  6. 【動物森友會/動物之森】攻略 藍玫瑰25%高機率種植新方法解說
    藍玫瑰的種法,我使用內文的「新方法高機率種出藍色玫瑰」(Paleh Method (v2))
  7. Flowers | Satogu
    這群玩家用data mining解析數據、寫模擬器、製作教學等,我照著攻略做已經覺得充滿挑戰,真的要對他們的熱情表達敬意。(我前期中期基本上是照著1~6做,後期翻到這些資料,覺得太厲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