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家只想找個棲身處,勇者不要欺負我——《龍先生想要買個家》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龍終於不再是工具龍,而是主角龍啦!
平常就會支持實體書店,也喜歡當場把書帶回家的感覺,上個月想說很久沒去附近的漫畫專賣店就去了一趟。正當我百無聊賴地東挑挑西揀揀,它的書名突然映入眼簾,我立刻被吸引(主角是龍耶!),拿下來之後又被封面封底的構圖和文案驚豔——好久沒有這種一見鍾情的感覺,還以為是看(年)得(紀)多(大)就麻木了,原來只是沒遇到!可惜老板說沒有第一、二集,這樣就沒意思了,所以沒有當場買回。回到家查網路,才知道第一集在2018年就出了,第二集是2020七月,第三集12月,難怪實體店家沒有前面的集數,幸好網路上還買得到,幸好相隔兩年東立願意繼續出,應該是因為今年四月出動畫版的關係。
在寫這篇心得前我先看了一下動畫,覺得兩個完全是不同層次的東西——漫畫比動畫好看太多啦!
漫畫版的分鏡生動、節奏緊湊,動畫版把漫畫拆成每一「格」好幾秒,實在太拖,例如身分證那裡,竟被拆成一個捲動鏡頭和兩個獨立鏡頭,從6:46~7:00,人家漫畫版可是中間一大格就完結了,該頁總共還是四格,看這緊湊度差多少。
但動畫有漫畫沒有的情節,不確定是否有刪剪漫畫情節。例如動畫第一話開場,史萊姆夫婦買屋,就是漫畫沒有的部分,而漫畫一開始就是龍龍被逐出家門——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開場更乾脆,但動畫可能要先讓觀眾慢慢進入吧,就沒有直接上主菜。
總之,漫畫是讓我看不停又怕看太快一下字就看完,動畫我看了八分鐘就棄追。當然可能是我已經過漫畫版的洗禮,如果先看動畫或許也會覺得好看吧?
回頭來說,拿到書後,就開始的我狂笑之旅。真的是沒幾頁就大笑一次,滿滿奇幻梗、遊戲梗,還一本正經地搞笑,實在太幽默可愛了!缺點是頁面太小,以畫面的細膩度和豐富度,應該出成大本的更好欣賞。不囉嗦,直接上圖:
人人皆說勇者鬥惡龍,如果你(主角)就是龍呢?
壞人反而變成一直找龍麻煩的勇者,喔不,在本作裡勇者基本上是丑角,因為本龍雖然弱小又無助(無誤),卻有位強大的購屋顧問(註:副業魔王),為牠清除賞房的一切阻礙,比如總是冤家路窄的那隊勇者。
可愛的龍和帥氣的魔王
勇者們兩三下就被龍——其實是顧問(註:副業魔王)轟到不知哪裡去,然後下次再不小心遇到這樣。雙方不小心遇到彼此的畫面超尬,看倌則是笑噴。
龍龍為了籌措購屋基金和生活費開始打工,結果又遇到勇者
容我插話一下:剛好這幾天勇者鬥惡龍11釋出免費體驗版,我就下載來玩玩看。10G的內容,非常有誠意。我抱持著分裂人格的心態,在看這部漫畫(代入龍)的空檔玩遊戲(扮演勇者),沒想到遊戲玩一個小時就頭暈想吐了,我果然比較適合當龍。(?)偷偷說,在我心中,龍跟貓其實是差不多的生物,我就是貓派萬歲。 XD
今年三月我們讀樂萌曬書推坑同樂會的主題剛好是「龍」。發現大部分作品裡,無論龍在書中再怎麼重要,仍然只是「工具」,說捨掉就捨掉,加上我相當討厭「其他物種理所當然該自動為人類犠牲」這種大人類本位主義思想,所以「完完全全是以龍為出發點」的這部漫畫,在設定上就是我的菜,若是早幾個月邂逅本書,我就能在三月聚會帶去推坑啦,真是太可惜了。沒關係,我來為它寫篇專文推薦——於是有了本篇文章。
第一集和顧問結伴,第二集撿到鳥寶,第三集遇到公主。第三集的公主就是典型的公主病公主,嬌蠻任性、長相可愛,唯二的優點是善良,但已足夠我討厭她了,幸好看起來只會出現在第三集,不像第一集的魔王和第二集的鳥寶會成為旅伴。
除了故事有趣之外,有個很重要的議題:從「你想要什麼樣的房子」到「對你而言,家是什麼?」我原本記成「龍先生想要個家」,後來發現書名是「龍先生想要個家」,差一個字,「買」更貼切、生動,用「有」就太快破題也少了許多購屋樂趣。
總之是好看有梗又有寓意的故事,大推。
日本出到第七集了,希望東立繼續、趕快引進後續。
另,海穹出版社的《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也跳脫了英雄屠龍救公主的既有框架,是一部「公主率領冒險者去救被王子囚禁的龍」的長篇小說,由台灣作者聯合跑團創作,還有封面彩蛋喔!
咳咳,來看一下動畫版預告,壯濶的冒險即將展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1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