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放下棋子開始互毆——來講講「獅子藏匿的書屋」第二集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衝突」是故事被讀者記住與討論的核心。
「衝突」的「形成過程」與「解決方式」則是故事被分類的重要依據。
比如說以鬥毆為主的漫畫,劇中角色在發生衝突的時候,絕對不會用下棋的方式來解決劇情上最主要的問題。就算檯面上說大家坐來下棋,最後也一定會翻桌踢椅開始鬥毆——畢竟是格鬥漫畫嘛,別說讀者就是為了看鬥毆而來的,作者自己應該也是為了畫鬥毆才開始畫的啊。
又比方說棋類漫畫,像是棋靈王吧,畢竟這個在台灣的認知度最高——塔矢亮跟進藤光要拼出真正的高下時,總不可能把棋子下在對方臉上吧?不過我記得有個搞笑同人作品就是這樣畫的沒錯,下棋不好好下,而是對棋盤使出北斗神拳,把棋盤破壞掉就可以宣稱對方輸掉。
不管是格鬥漫畫、下棋漫畫、搞笑漫畫或是戀愛漫畫,故事裡必定都會有衝突,待解決。而衝突的起因跟解決衝突的方式,就是構成那部作品「被理解的角度」的核心敘事手法所在。
那麼我在第一集的時候寫說,這是魔武雙修的兩個天才,為了進行最強烈的抗議,對擅自期待他們「必須有所成就」的世界逃離的故事。具有跟「三月的獅子」相似的氣味。
被我給予如此高度正評的作品,「獅子藏匿的書屋」最近也推出第二集了,在這本封面設計與第一集做出對比呈現的第二集中,獅子書屋的兩個主角,會怎麼樣繼續對世界展開他們的抗議呢?這個圍繞著租書店的人生,與圍棋中的非人生的故事,又會怎麼展開更多角色不想被人挖掘的深層想法?
……我還以為這是租書店與圍棋的漫畫,搞了半天原來是柔道漫畫啊。
~~
雖然我給獅子書屋第一集媲美三月獅子這樣,很高的正評。但很遺憾地,第二集我只能給出負評。
而且是「搞砸了」等級的負評。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我太想知道是為什麼了,所以我接下來會認真檢討獅子書屋第二集在衝突的形成與解決手法上的問題點。
第一個問題就是上面已經貼過的那張,花了整整兩頁去畫一個「一本背負投」的畫面。
這邊的劇情展開是,女主角跟男主角原本很正常的在下棋,下著下著女主角開始露出入魔的馬面相,男主角知道這樣不行,等等人家又要暈倒了,所以強行打斷棋局,要看看女主角的狀況。
然後他就被一本背負投了。
這張圖是我在第二集裡最喜歡的,翻過來不會先看到人眼,而是會先看到牛頭馬面中的馬面,但是仔細多看一眼又會發現那只是姿勢與衣著剛好重疊出來的錯覺。
我知道第一集就有提到,女主角有練柔道這個設定。不過當時練柔道的篇幅跟格子都很少,所以我只當成是一個背景設定,作為女主角經營拆書業時,可以拿著鐵鎚拆店的合理性解釋。
但我真的沒想到,居然第二集一開始就先來了一招格鬥鏡頭。
而且是很令人疑惑的鏡頭。
令人疑惑的點在哪邊呢?
首先,作者應該是有參考(後來我去作者的簽書座談會上有進行相關問題的提問,後續也有留下來跟作者與編輯繼續討論。這個部分的事情容後再敘。不過作者確實有進行柔道技術的取材。)柔道的正確技法,光看這個腳的動作就知道,這招背負投是很熟練的高手用出來的。
問題是你大小姐剛才還蹲在地上跟人家下了「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完全沒起身」的三盤棋,這樣突然衝起來腳都不會麻痹腫脹的嗎?還這麼完全沒有被影響到的給男方一招腰背完全落地的一本背負投?
這個鏡頭當下給我的錯愕感異常的大,因為在這一瞬間,第一集用來解釋「女主角體力很好」的設定,突然超出了體力很好的範疇,進入了「女主角是格鬥高手」的界線。
同時也讓我很疑惑,你大小姐蹲在地上入魔,照理說有人手伸過來,你應該是直接用坐在地上的動作把對方放倒吧?
柔道有一系列寢技,而且還有專門研究跪坐姿勢武術的合氣道與合氣柔術。為什麼要在這邊選用立姿的一本背負投?
單純只是因為畫面很帥嗎?
可是帥不能解決問題啊,這是獅子書屋,又不是種剛DSTINY!
有請講道館示範「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解決你」
另外,這招叫做「背負落」,很堅持要在地板施術的話,選這招會比較合理背負落」,很堅持要在地板施術的話,選這招會比較合理背負落」,很堅持要在地板施術的話,選這招會比較合理
而且在這招一本背負投之後也有個很嚴重的問題。
要知道,摔技是種很有效也很危險的技術,特別是施作在「外行人」身上的時候。因為外行人不見得有足夠的體格承受「被自己的體重灌在地上的衝擊」,而且也沒練過護身倒法。
一本背負投之所以會是「一本」,直接判定有效勝利的原因不只是在規則上勝利,就連威力上也是壓倒性的勝利。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一個外行人突然吃到這一招,他胸口的空氣會直接整個被全部擠出來,而且全身會劇痛到無法發出聲音。好一點的可能倒在地上空白10秒,壞一點的可能會當場暈過去。
結果我們這位武術外行人的男主角,居然很快就恢復過來了,能思考能翻身,還能被女主角追加壓制。
啊不是啊,大姐你想壓制的話,在男方整個被灌在地板上的時候,就該整個人騎上去了不是嗎?要兇一點的話可以膝蓋直接跪氣管,要色一點的話可以優勢位騎乘準備進行連MMA裁判都會立刻進來叫停的上位打擊。
雖然真實的格鬥比賽總是充滿汗與血,但漫畫可以靠角度與畫面呈現出另一種「樂趣」
還有這個因為下方對手還能抵抗,所以裁判暫時還不會叫停


為什麼要等對方翻身了才特地去抓臉往地上壓?這兇暴度與動作連貫度有點低啊?
在認真探討一本背負投後,相信各位讀到這裡的讀者都應該感受到那個不對勁了吧?
為什麼在一個以租書店跟圍棋為主的「人生逃避」漫畫裡,會出現這麼具有視線集中度的動作鏡頭?
第二個問題是女主角跟他師姐對練時,用了一整頁大鏡頭使出的「失敗的小肩車」。老實說,要不是換頁後立刻有台詞解釋剛才那招是肩車,我差點以為這招是下掃腿呢。
這是獅子書屋版的「失敗的肩車」
有台詞為證喔,不要說我自己給作者亂安罪名
接下來我們請柔道道祖講道館示範一下目前正確的肩車肩車肩車
先不論那招肩車真的很失敗的問題——肩車要從肩膀上面走,不是從側面滑過,這邊是動作跟動作效果線都失敗了——格鬥動作的鏡頭運用,是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語法跟邏輯的。
比方說,會給成功的動作最大的格子,失敗的動作則是用小一點的鏡頭去凝聚「接下來不妙!」的氣氛。以及動作效果線會集中在「力量最強的地方」上頭。還有「會讓人看見受招方的反應」ㄒㄧㄤ。
比方說這一格就是個很明確的例子。雖然這並非很優秀的格鬥動作漫畫,但是他有掌握到「大格子留給成功的鏡頭」這個基本方針,而且把效果線都用在力量的流動表現上頭
這邊女主角的動作效果線,從讀者的角度看起來,完全都被吸引、被集中到「往讀者這邊伸過來的右腳」上面去了,結果就是讓這個動作看起來是女主角往下旋掃的同時,讓身體把師姐帶到畫面看不見的背景裡面去。導致整個動作過程不像是柔道對練,而是師姐不知為何要往女主角背後鑽過去。因為我看不到對手被出招後的狀態,失去了可以理解動作的重要參考點。
像這樣擺在一起加上視線被引導的箭頭,應該就更能理解獅子書屋這邊的動作取鏡角度出了什麼問題
由於獅子書屋採用的武術是柔道,而且最後有拿柔道跟人定生死的單挑場景,所以這邊我也挑選同樣以柔道為主題,同樣最後也有定生死單挑的同類(?)漫畫,修羅之刻第二部的第四集作為一個舉例。
修羅之門與拳而之類的武術漫畫,其實也啟發了不少日本現代的格鬥選手就是了。
這告訴我們漫畫不要害怕唬爛,要害怕唬得不夠爛
川原正敏雖然經常被吐槽說,是個很精通打混之道的漫畫家,但是人家打混的技術也不是隨便就能學起來的。他打混的方式就是如圖所示,他把動作跟動線融合在一起,讓正在移動的肢體變成簡單的線條,做出了模糊效果,於是你能清楚看出他角色的動作路線。接著他會放入可以清楚看見雙方當下動作的「定格瞬間」,利用「一動」與「一靜」的鏡頭對比,精準捕捉的同時也省略了中間的過程,結果就是讀者可以輕鬆理解剛才的動作造成了什麼樣的結果。
放開手杖的靜,緊接著就是入身的動,接著又是手杖的靜,然後是對手落地瞬間的動
像這樣不斷透過動靜的鏡頭交錯,並且省略中間細節的手法,就是川原正敏最擅長的敘事風格。
很偷懶,很混,但是讀者可以自然的腦補出省略掉的動作有多麼迅速又銳利
讀者可以在看動作的時候順便知道,這位小個頭中年男子的身手有多好。他還怕大家不夠理解,畫了那根手杖沒落地來暗示整場戰鬥的時間之短呢。之後的劇情鋪陳他就是傳說中講道館四天王之一的西鄉四郎時,也就有了很強的說服力。就算畫面表現稍微誇張了一點,也不會被特別質疑說「為什麼是這樣子?」
像是這麼誇張的陸奧招式,也會在正確的運鏡下具有合理性跟說服力
同樣讓我難以理解的動作構圖還有一處,那就是第二集中間,男主角的反派哥哥跑來進行「禮貌性的威脅」時,男主角察覺哥哥的情緒不對,立刻反手把女主角「往後拉」的動作。
這格我看了大概三次才看懂,原來是往後不是往上丟。
可是鏡頭角度是往上的,狀聲字也在上方,實在很難不產生「這是被抓去撞天花板」的印象
但這個動作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以為是男主角把女生整個人往天花板灌進去了。這就是一個理解動作的參考點與鏡頭位置不好的錯誤。
好啦,前面講到了修羅之刻用動作分鏡營造了角色的說服力,獅子書屋在第二集裡也用了好幾個小型的動作戲來試著營造一種說服力。什麼東西的說服力呢?在我看來就是第二集的故事關鍵,女主角跟反派哥哥跑去荒廢工廠定生死的說服力。
老實講單看第一集的話,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認為女主角的物理戰鬥力有特別高,高不高其實也不重要。因為在這個故事的氛圍與調性裡,物理戰鬥力並不是把真正的問題解決掉的那個手段或工具,也不該是,不然就會變成塔矢亮與近藤光在棋盤上比拼誰先在對方腦袋上以圍棋使出爆破點穴。
其實還真的有人畫過就是了
知道這個作品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我也不知道!
可是第二集的故事推展,卻在第一集的「人生與逃避」的基礎上,很刻意而且很搶眼的反覆強調出「女主角的物理戰鬥力其實很高喔」的印象。
從沒有來由的一本背負投開始,到反派哥哥禮貌性威脅時,突然一刀子幫對方玩試膽遊戲,以及出發跟反派哥哥定生死之前,女主角跟師姐最後的對練——這場最後的對練反而是本集畫的最好的一次動作戲。雖然那個千手觀音式的對抓過程很像兒戲也缺乏力道,但是以運動型的柔道來講,這是在練習中經常出現的畫面沒錯。而且女主角使出的小內掛也能簡單看懂,如果出招前的動作不是格擋而是抓緊把位的話,女主角的戰鬥力指數應該可以獲得一次更合理的提升。
總之獅子書屋第二集的故事,雖然主線還是放在男女雙方受到的壓迫與反擊過程沒錯,但是在反擊手段的選擇方面,卻莫名其妙地強調起物理戰鬥力的部分。
而這個選擇的結果,就是第二集最後的高潮——長達7頁的廢工廠內生死對決。
在問題很多的廢工廠定生死開戰前,出現了本集我第二喜歡的構圖。這個構圖有種JOJO第三部的感覺,而且上面的哥哥有著塔羅牌「幣六」與「惡魔」的暗示,下面的女主角有「星」的暗示。
搭上正逆位的解釋,確實很有感覺。
這個結果也成為本文要提及的第三個問題,同時也是最重大的一個動作戲選擇錯誤:
有讀第二集的讀者肯定知道我這兩頁之間省略了多少東西
然而就算省略那些東西,其實故事依然接得下去
這邊也補充一下作者的解釋:「右邊其實不是把手伸到背包那裡,而是叉腰。」
對不起,我認為有時間練習跟攜帶汽油的女人,應該會更清楚定生死時不要浪費任何時機。
大姐你既然都已經帶了一小瓶汽油要來反燒人家,開打前手也已經伸到背後小包包的位置了,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跟對方慢慢扭打?
定生死這種事情是很複雜的,不過也可以很簡單。
複雜的地方在於,讓衝突進展到只能物理定生死的過程,需要暴力程度不斷的累積,直到雙方能採用的下一步暴力選項只剩下定生死。這個部分反而是第二集做的很好的地方,從一開始女主角的暴力採用度不斷上升,到反派哥哥烙人把對女主角來說等同於現在生命象徵的存書倉庫給徹底燒毀,雙方的衝突至此已經不可避免,必須有一方徹底滾蛋或毀滅。
像這樣在生活的過程裡,把對生命的壓迫層層堆疊上來,搭配畫風形成鬼氣重重的敘事風格,我認為是獅子書屋目前最獨特的武器,也是我願意給予好評的主要原因。
而第二集的這一連串暴力升級堆疊,也讓女主角與反派哥哥的定生死,以汽油點火反燒作結是個很有說服力的答案——你燒毀象徵我生命的倉庫,那麼我反燒你的肉身也不算太過分的事情。你意圖燃燒我的生活,那麼我就反燒你的性命。
就算從社會地位跟權勢運用上來看,不管打輸打贏都只會是女主角這方的失敗,但是純粹出於憤怒的反殺,根本就不是失敗與否的問題,而是這把火燒得夠不夠旺。
簡單的地方在於,這把反燒的憤怒之火,其實只需要一次突襲就可以成立。
我並不是很喜歡討論街頭格鬥或無規則定生死的問題,因為這不是一般人該接觸的部分,我也希望沒有人需要接觸到這個部分。除非你是以此為業。
但是任何有街頭或無規則經驗的人,應該都很清楚突襲的優勢有多高,更不用提無規則定生死的時候,比起鍛鍊許久的各種技術,還是體格加上各式各樣零碎的小東西更容易派上用場。
雖然修羅之刻是個很優秀的武術漫畫,但是千年不敗的陸奧家,其實只是反覆玩著在單挑的情境裡,尋求殺人術的浪漫遊戲。
反而是隔壁的「大江山流護身術道場」這部漫畫,還比較有提點到真正搞到無規則互殺時,要注意的事情。
雖然只有兩本就被腰斬,但裡面也呈現了許多有在練的人都會很有認同感的內容,特別是殺與被殺這點
首先就是要注意,不要讓自己陷入必須殺死對方的危險境地。因為一但進入這種狀況,不管你是否訓練有素,你其實都已經等於是死人了。
其次則是,不要管手段骯不骯髒,先殺死對方才能活下來。
這個漫畫的作者KAKERU也是個怪才,他原本是畫H漫起家,可是他卻在H漫裡放入很熱血沸騰的社會正義執行以及暴力格鬥場景。現在的他已經是個忘記H漫該怎麼畫,專注於更真實的暴力與政治議題的漫畫家了。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魔法少女pretty bell」或「存在科學可能性的生物少女觀察日記」
順便一提,所謂的「定生死」,其實就是壓迫感這麼沈重的事情
回到獅子書屋這邊,女主角與反派哥哥跑去「理應有很多零碎小東西」的廢工廠定生死,雙方也是在有各自準備的時間後才看似偶然地約出去,在這種情境裡,雙方的第一手直接亮出殺招都不是多奇怪的事情。
但是很奇怪的是,獅子書屋卻從雙方很努力地肉搏開始打起。緊接著電話拳、重心不穩掃踢、理解方向跟施力方向都很怪異的肩車、看不懂是在地上滾動還是從俯視鏡頭看兩個人近距離抓死對方轉來轉去的轉圈圈畫面,完全看不出到底是怎麼施展又怎麼連接後續動作的巴投。等等等等等等的一大堆我都不知道該從何吐槽起的動作戲
根本看不出是俯視角度還是在地板上互滾的滾滾滾鏡頭
以及最致命的問題:兩個人都穿黑的,而且身上又沒有明確的符號或特徵。我無法在只見動作不見臉的狀況下,明確分辨出到底誰是誰。更何況這些動作的連結根本不順。
這招是從捨身的巴投開始的連續動作,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這個動作是怎麼成立的。
這邊附上講道館示範的巴投

巴投

巴投

巴投
或許對於獅子書屋的主要讀者群來說,我現在講的內容根本不算錯誤,甚至不被認為是該注意的地方。反正也只有7頁而已,這7頁是能改變什麼事情嗎?
很遺憾地,雖然實際畫出來只有7頁,但是在到達這7頁之前,我們經歷過一本背負投、第一次師姐對練、一刀幫哥哥試膽、第二次師姐對練,一共四個橋段。這一連串加起來,就算只看動作頁面,也有16頁這麼多。如果把跟動作頁面有關的前後頁面也算進去,則是有20頁左右。
在一本200頁的漫畫裡,花了快20頁處理一段最終被吐槽的定生死動作戲,我認為這是一種嚴重的浪費。
我很喜歡獅子書屋這個作品,就算表現不如人意,我依然不會改變我「賭對了」的答案。因為第一集是真的很優秀的作品,有足以跟三月獅子擺在一起也不丟臉的實力。
但是我不會因為我喜歡一個作品,就對作品的內容照單全收,放棄自己對「喜歡」的「堅持」與「原則」。
獅子書屋不是一個以鬥毆解決問題的作品,也不該是,連作者在簽談會上也回答過,這段定生死其實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是一個過程。
但是這個過程卻被第二集用各種方法明示暗示,甚至還在作者很想畫也很滿意的腦內心境奇幻動作小劇場裡面,先用了一次頗為勉強的跨頁動作表現法,接著就在廢工廠定生死裡又用了一次相同的跨頁動作表現方式。
上面是奇幻世界的心象風景中出現的動作橫向跨頁,由於裝訂邊與閱讀慣性的問題,看到那隻抓著窗簾的手時,讀者的視線不會被導向左邊的動作,而是往右下看過去,直到正常滑向左邊時,才會發覺原來這是個動線很勉強的跨頁。各位現在看起來感覺很正常,是因為我用力壓平了書本又挑過角度的關係。
這是定生死時,用來呼應前面劇情的「肩車」招式。可是這招的施作結果也太違反物理學跟讀者視線了吧
綜合來講,這兩個跨頁分鏡其實都不好。奇幻世界的不好在於,我從讀者的角度看,無法第一時間理解這個手是要往左邊拉,右邊這頁分到的動作感太少,以至於讀者如我會先往右下,而非左邊去看分鏡。定生死這邊的不好就是,你大姐的膝蓋都蹲過腳尖,不可能繼續往左邊動了,你是怎麼把人往左邊摔的?而且從反派哥哥的頭部移動路線來看,他接下來要往右下方摔才是順暢的吧?
就算說是為了展現女主角的瘋狂程度,以及女主角不肯承認對男主角的情感的傲嬌/害羞程度,但是把貴重的頁數用在根本沒必要的動作場景上,我認為這是不可原諒的浪費。
看完第一集的我,期待的第二集是他們以更冰冷的方式,去反擊這個「用期待壓迫我們的世界」。就跟三月獅子的主角桐山零一樣,他為了活下去,說了「我喜歡將棋」的謊言,然後他只能無情地逼迫自己不斷前進,冷冰冰地一個人走在不知為何而走的將棋之路上。要不是三姐妹全家提供了無條件的溫暖,桐山零可能第三集就會在沒有家具的房間裡孤獨死了吧。
在日本的敘事脈絡裡,死亡才是最好的抗議。
不過在我們台灣這邊,活著是更好的反擊。
我想看到的,是獅子書屋的主角們「怎麼活」,而非「浪擲性命」,更何況是沒有道理跟說服力的浪擲性命。
以瘋狂來說,女主角在出門殺人前還能做好各種訓練與準備汽油,他的理性明顯還在運作。以暴力來講,女主角沒有開場順手就把汽油砸在反派哥哥頭上並且點火,暴力的表現程度不符合定生死的需要。
不夠瘋狂也不夠定生死,那麼為什麼要把故事往這邊畫呢?
這邊我想就要引入作者小島老師在簽談會中提出的答案:因為他想畫。
我懂,這種作者的任性與私心自用的地方我超懂的,我第一次參加小說比賽時,也是在那個簡單的故事裡塞滿了一堆我很喜歡的角色、設定與演出。所以就變成類似魔戒第二集的坐困圍城之戰裡,出現了無雙武將還能招喚巨大機器人,城裏還冒出大隱於市的菜刀俠助陣之類的故事。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有夠他媽的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或著說中二病爆發中。但是每個作者都會,也都必須經歷這段作品跟自己都熱情如火的時刻。
但是熱情的營火燒完後,總得有人收拾現場吧?
所以我自己現在撰寫跟觀看作品時,最在意的已經不是作品的熱情夠不夠,作者燃燒的生命夠不夠大把。而是作者選擇的這個表現方式,對這個作品來說是否適合?
適合。
寫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真的很難。因為你會被迫割捨很多講起來很開心,寫起來很愉快,畫起來可能接近高潮狀態的題材與內容。但是創作就是這麼殘酷的!
台灣的市場基本上就那個荒蕪狀態,所以先不論那個沒人想救也無處可救的部分。
但是現實可以不管邏輯,故事卻不行。
為了讓故事符合邏輯,作者必須大量地吸取資訊,篩選出適合故事的材料,然後把材料處理成能夠讓故事展現出更多面向與內容的樣子。
就算處於大綱階段的故事,看起來就像一顆完美的大理石,但就連米開朗基羅也是得把完美大理石上「不屬於作品的部分」全部敲掉的。
作品可以熱情如火,但是作者必須冰冷似鋼。
獅子書屋的第二集對我來說是搞砸了,因為他沒有把最適於故事發展的衝突解決方法畫出來,而是採用了一種逼我不得不吐槽的方式。
我很想稱讚第二集裡,男主角的家庭問題被揭露的更深更明確,男女雙方的日常互動也開始出現一種維持著適當距離的低摩擦感。
特別是男主角在被反派哥哥威脅過後,在女主角跟反派哥哥定生死之前,主動打回家裡,跟母親用殘忍的話語訣別的那一段,這是目前我看過最好也最真實的,台灣風格的「你可以不用愛我」。
「你可以不用愛我」這個關鍵概念,其實在第二集前面,男女主角的日常生活裡也出現過,當時的形式是「我也可以不選擇愛你」。
像這樣前後明確的情感對比,才是獅子書屋最適合,同時也是作者目前最擅長的「毆打技術」。看在曾經有過類似經驗的人眼中,就會給予劇情更高的評價與認同。而且也能配合目前獅子書屋的故事裡,隨處可見的佛教感覺。
但是第二集的動作戲卻無法跟作者目前最擅長的部分結合。
舉例來說,女主角跟師姐的第二次對練,明明都畫了十六面觀音看著女主角在那邊千手觀音似的跟師姐對練,師姐應該也看出女主角殺意以動,但是兩人卻沒有任何對白。
就算是還沒出家的修行人,看到跟自己很有因緣的人即將墮入業力之中,至少也會出言提點一下吧?
或是讓女主角自己提問也好。
怎麼問呢?
這一頁女主角的快手對抓與第一格正在看他的千手觀音是個很好的對比,加上背景的哥哥不斷散發魔性。
獅子書屋就算不用動作場景,一樣可以畫出媲美戰鬥場面的感覺啊!
寫在這裡無法避開下指導棋的嫌疑,但我認為至少這句台詞我很想看見。那就是女主角在殺氣騰騰地練完後,問了師姐說:「我還以為師姐把觀音像換掉了,原來是我看錯啦。」
「妳看成什麼?」
「金剛夜叉。」
佛像是心相的投射,這樣簡單的對答,就能把女主角的殺人意志與瘋狂程度拉到最高。甚至不需要畫出明確的柔道技術,也能讓人感到可怕。
之後定生死那邊,則是直接把汽油往哥哥臉上砸下去就可以解決了。
弘法不擇筆,生死當然也無需技巧襯托。
捨棄動作戲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把頁數做有效的運用。
漫畫跟小說不同,在畫的時候就要對頁數斤斤計較,因為漫畫的修改可不像小說,剪剪貼貼更換段落就能處理不少狀況。每次的修改都有可能變成整頁重畫,就算只是調整格子的大小,也會讓漫畫的閱讀感受乃至故事角度產生變化。
我多希望這被動作戲佔走的16頁,能夠拿來描繪更多適合獅子書屋故事風格的內容啊。
但是大家都要經歷這種狀況的啦。
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作品熱情如火,作者也熱情如火的狀況。
這邊我再舉一個漫畫內的例子當作結論吧。
在島本和彥的「新!漫畫狂戰記!」裡,有一段故事是這樣的:
熱血漫畫家炎尾燃痛感於漫畫家都沒有假期,於是跟同期的漫畫家好友們約定,大家一定要準時畫完稿件,然後搭上通往度假的班機,一起放個大假。
於是平常總是恣意燃燒的炎尾燃,這次一反常態地以精準又集中的筆力完成了稿件,並且獲得「比平常畫得更好——為什麼老師您平常都不這樣畫啊!」的評價。
是啊,為什麼以前都不這麼做呢?
這就是,一本正經地用幹話捍衛自己的任性啊!
雖然這個故事到了最後,漫畫家們還是任性地拖稿到最後一刻才完成,並且將這種行為美化為「這才是為作品注入生命的方式」。
但是對作品注入太多生命的話,姑且不論作者方會折壽的問題,到了讀者這裡,你的作品搞不好會變成令人不知該怎麼看才好的嵌合獸(Chimera)。
就像刃牙目前發展成比較類似哲學作品(?)這樣。
~~
啊我的天啊,本來只想簡單吐槽一下獅子書屋第二集動作戲的問題,結果我最後還是寫了七千五百多字。一路讀到這邊的你,真是辛苦你。
那麼為了獎勵你,也為了那些看到進度條有夠長,就直接按END來看結論的讀者們著想,這邊我就以自己的觀察,來推論一下獅子書屋的最終發展吧。
首先,這個作品應該會在第三集或第四集的時候收尾。畢竟男女主角相遇跟相處的時間點,其實已經是兩人生命成長週期的最末段,加上有個代表男方家庭的反派哥哥當魔王代理人,正反雙方也在第二集的最後約定真正的決戰方式,所以第三集就是要處理這個男主角的生命問題無誤了。
但是好遊戲總是這樣的:打完表面魔王後,隱藏魔王會立刻登場。
獅子書屋的隱藏魔王是什麼呢?
就是男女主角的感情問題。
從第一集到第二集,可以看出女主角並不想真的愛上男主角,男主角對女主角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更像是一種期待。
期待對方可以理解自己的痛苦,並且不會排斥自己待在旁邊。
但是這種期待本身太過虛幻,所以要透過積極而主動的示愛表現,來讓自己「感覺到我們有連結」。
這種時候其實不管女主角接受或不接受,都已經不會改變兩人的基礎距離了。
而這個「基礎距離」就是獅子書屋隱藏魔王的真面目。
戀愛是一種距離拿捏的問題。兩人要如何找到彼此最靠近的距離,就是交往跟相處最困難的部分。
由於獅子書屋的兩個主角,都是從人生裡逃離的自我放逐者,他們就不可能跟一般狀態的情侶相同,一起開心快樂的手牽手上街看電影、吃飯、買東西。不管有錢沒錢都一樣。
而獅子書屋的男女主角最適當的距離,就是下棋。
因此我要跟上次寫獅子書屋評論的時候一樣,對這個作品的未來發展作出推論。
那就是男女主角最終不會交往,不會結婚,也不會同居。
但是他們可以下棋。
於是雙方最終可能會這樣約定吧:
我要跟你下最後一盤棋。
不論勝負,下完就各自離去。
不過這盤棋並沒有約定落子的時間。
所以他們會每天見面,每年只下一子,就這樣一年一子地下到時間的盡頭去。
然後女主角執黑子先行。
初手天元——直接呼應第二集開頭時,女主角回憶裡的初手天元讓他感到無比自由這裡,還剛好緊接著下一頁的「於是男主角就來了」。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獅子書屋最好的結局方向。
至於會不會猜中嗎……
就算作者要跟彆腳的偵探小說家一樣,故意寫出讀者猜不中的真相。我只希望最後不要出現男女雙方相愛相殺的棋盤爆破點穴就好。
我是雲山,感謝各位辛苦地讀完這八千五百字。期待在獅子書屋的下一集評論裡再見。
~~~~
後記:
嗯對,評論居然有後記,居然有臉寫後記。
但是這篇評論的狀況比較特殊一點,不寫個後記我認為說不過去。
這其實不是我寫獅子書屋第二集評論的初稿,而是大概四稿了吧。初稿我是在獅子書屋上市的隔天就完成的,但是當時我非常憤怒,比奔跑的美洛斯更憤怒,所以那份初稿的怨氣很重,重到我家品管都說那篇不行。
然後我剛好看見FB上,獅子書屋居然要辦簽名座談會,於是我就想說,先把我最在意的部分,跟作者與編輯這邊求問過,回頭再寫書評也不遲。
我知道我在意的部分,對很多作者來說是很不樂意聽到的,甚至也有不少人很討厭我這種「不講好話的垃圾」。所以我是抱持著會多被兩個人,甚至更多人憎恨的準備去簽談會上提問的。
不過我很意外的是,獅子書屋的作者小島老師與他身高很高的編輯,是願意認真面對負評的專業人士。哎呀真奇怪,我為什麼要對這種理應理所當然的事情,感到意外呢?
大概是我看過太多「啊我就不想被罵啊!」的狀況了吧w
但是我認為,只有願意接受負評的作者,才會變得更強。
畢竟不可能有完全無負評的作品,只有好評的環境才是最可疑的事情。
很高興原動力出版了獅子藏匿的書屋這麼好的作品,希望這個好作品可以一路好到結局。
還有,感謝原動力當年代理了「大東京玩具箱」,雖然你們沒有機會把結局出完,但你們的版本比後來東立的版本好上太多倍了。翻譯的精準度,台詞的凝練度,以及編輯上的用心,完全不是相同等級。
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推出眼光獨到的好作品。
讓我們在獅子書屋的第三集再見吧。
~~
附錄:
嗯對居然很不要臉的除了後記之外還有附錄。
獅子書屋第一集的時候,我拿了三月獅子第一集當作對比。現在我也要拿三月獅子的第二集,跟獅子書屋的第二集做個對比。
這個對比發生在「敵人登場」這裡。獅子書屋的敵人是家庭代理人,魔性的反派哥哥。三月獅子的敵人也是家庭代理人,主角桐山零那沒有血緣的姊姊。不過這個姊姊並沒有跟桐山零跑去打擂台,而是帶來最直接也最無從閃躲的心靈創傷:
明明是開心拆禮物的聖誕節記憶,但是原本的小孩立刻暸解,他們不再完整佔有爸爸的愛,就連來自爸爸的期待與關懷,也讓零像是被忠誠考核一樣,無法不說出所有人都會受傷的謊話。
這才是我期待獅子書屋能做出來的攻擊與傷害。
然後因為我這次主要的不滿吐槽點都在動作場景上,那麼三月獅子就真的完全沒有動作場景嗎?其實還是有的:
看啊這充滿氣勢,或著說只剩下氣勢的示現流兵法操練
還有這明知大勢已去,卻堅持策馬到最後一刻的義無反顧
但這些動作,全都是伴隨著棋盤上的發展而來的心象風景
換句話說,不是圍棋跟租書店漫畫不可以畫動作場景,只是那個動作的時機跟場合要適當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