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記帳有救,多帳戶收支一鍵看清 - 麻布記帳 app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俗話說「花無百日紅」,對我來說,記帳軟體更是如此,沒有誰撐得過三個月,直到我遇到了它 - 麻布記帳app,因為它是無痛記帳,大幅降低手動記帳的次數,是我最最喜歡的懶人記帳法。

適合誰:收入或支出來自多個帳戶(如多卡族、斜槓族)最推薦

我爹總說「信用卡一張就好、帳戶一個就好」,極簡總是美好,卻很難做到,在此就不自曝我有幾張信用卡、幾個銀行帳戶了(噓),只能說總覺得帳戶數目與年齡成正比,日積月累之下我也得出動雙手才數得完。
說正經的,又有哪些情況會讓帳戶數目增加呢?
家用基金帳戶
若你家裡的成員不只一位成人,我建議要有一個家用基金帳戶,具體來說可以是一個實體錢包,虛擬來說可以是一個共用戶頭,由大家彼此約定每個月負擔數目,並在月初就掏腰包到這個家用基金帳戶。
津貼帳戶
如果你處於育兒階段,試問那些育兒津貼都是匯入哪個帳戶?若時常需要領錢出來,但夫妻雙方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帳戶幾多錢,那麼就得有另一個(閒置)帳戶來當緩衝。
小孩(紅包)帳戶
再看看呱呱們,他們每年收到壓歲錢,接下來錢去哪裡才好?我想做到「專戶專用」,於是我幫他們開戶,每年收到紅包錢就存進去,後續如果要用他的名義買基金或股票,也從這個帳戶支出。不過這樣一來咱家兩大兩小,帳戶數就是4個以上。
如果某天突然想知道家庭總資產,我就得不斷地登入網銀、登出、登入、登出,光是密碼就不知道會key錯幾次......這就是多帳戶的苦,然而這可以避免嗎?

多帳戶有救 - 不用默背多組帳密,只需僱用全能管家「麻布」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感覺帳戶瘦身並不容易。不如轉念→與其消滅帳戶,不如找到方法「管理」它們,危機即轉機。以上這些多帳戶的情境,特別推薦使用麻布記帳,因為它串接各銀行的網銀,只要一開始不厭其煩地將網銀的帳密輸入進去(別擔心,它有通過資安認證),來日就可以泡杯咖啡放輕鬆,免密碼一指看完所有帳戶收支,以及總資產,是不是很省力?特別是它連證券帳戶、電子票證、銀行貸款也可以同步得知數額,真是跨領域的全才。
說到這裡,會不會手癢想趕快下載玩玩看?別著急,我知道你既想保有自我、又想顧好家庭,這種雙面人心情,那麼,以下這個管帳思維 (mindset) 可能是你的菜,跟著我瞧瞧。

兩本帳打通關:一個顧老本,一個顧家

這裡指的兩本帳如何實現呢?首先得要有兩隻手機,若是想先從一隻手機(一本帳)開始,建議就從第一本帳(自己)做起。
第一本帳,女人要有錢
在此先提出一個容易被媽媽們忽略的冰山問題 - 也就是自己(對,就是妳自己本人)可以隨心所欲支配的所得數字為何?夠不夠退休養老或是實現心中夢想呢?這時候請把手機裡的麻布記帳app叫出來,把所有自己個人的收支帳戶全部新增進來,缺一不可(包含銀行、證券、保險、電子票證),麻煩一次、方便一世,如此才能得出資產全貌 - 也就是淨資產、存款、信用卡刷卡金額、投資、貸款。切記,不要把自己無法或不願意隨意支配的帳戶加進去(譬如小孩成年前的學費帳戶,這已經有特定用途,會避免動用對吧)。
思路清晰的介面,看得到現在(本月收支)和未來(淨資產)
第二本帳,家庭收入要有譜
至於家庭作為一個資產共通的池子,更是不可瞎子摸象啊,即便當中免不了有些糊塗帳,還是得放寬心看下去,倒是別忘了讓自己開心一點,不如來設定自己也嚮往的目標,譬如明年出國旅行的旅費、換房子的頭期款等,好讓自己在打開app看總資產時有一點點期待。做法同樣是把家庭收支相關的帳戶新增進來。

同時管兩本帳,主客場關係要定位清楚

特別留意的是,如果採用兩隻手機分別管理個人帳、家庭帳,當中的主、客場關係需要區分清楚,譬如,今天我從個人帳戶A匯款到家用帳戶B,則A的主場在第一本帳(個人)➡只能新增在「第一隻手機app」、B的主場在第二本帳(家庭)➡只能新增在「第二隻手機app」,這樣兩隻手機在分別統計資產時才不會重複計算,才不會誤以為自己身價翻倍。

我回不去,那個沒有麻布記帳的人生

仔細回想愛用的原因,因為它解決了三大痛點,首先是不需要意志力,精準地說,只有剛使用的那個moment,需要用上你最多的意志力 - 逐一key in各個收支帳戶的網銀密碼,如此而已。You can make it.
其次是它以一擋百,無疑是個全方位管家,會提醒人「繳款日期快到了哦~扣款帳戶餘額不足哦~有大筆收入請來確認哦」,我認為與其接收各家銀行種種樣板訊息(要看帳單還得先解密),不如交給麻布管家統一提醒。
最後是他抓大放小,很有我輩中人掌握大方向就好的特質,原先我使用他牌記帳app時,最和我個性過不去的就是 - 得錙銖必較,每筆都得記,然後常常都忘記,這時就會對自己生氣,然後忘記的頻率漸漸增加,最後打入冷宮。

找回記帳初衷,找到對味的記帳軟體

回歸初心,記帳是為了什麼?以時間軸來看,在現在這個點上,求的是夠用 - 種種現金流都夠用,在未來這個點上,追的是財富自由的人生。因此,我記帳重要的是就是現金流和累計資產,於我,麻布記帳已經足夠。
它,不是麻布茶房也不是麻古茶坊(越說越混淆,哈),他是麻布記帳。為了不要被我弄混,趕快下載app就萬事OK➡來這裡傳送下載連結給自己,一起加入無腦記帳行列。人生有更值得佔據你腦袋瓜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