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記帳?記帳APP推薦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為什麼記帳呢?很多人會說這是投資理財的第一步,但對我來說,只是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我很容易焦慮,一焦慮就沒有「產值(工作、創作)」,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為了讓自己比較容易回到正常狀態,有這些日常記錄就很有幫助,混亂的生活中至少有些事物是有條理的,就像毛線的線頭。

關於我:

學貸 $4000/月
孝親費 $5000/月
住家裡不用房租
無信用卡

使用工具:

  1. app Money Manager/功用:流水帳/頻率:只要消費就記錄
  2. Google 試算表(EXCEL)/功用:統計、預算分配/頻率:至少3天一次
APP放在桌面,想到時就記一下,很快就會變成習慣了

Money Manager:

✿功用:流水帳
✿頻率:只要消費就記錄
現在市場上各式記帳軟體百花爭鳴,這款APP介面簡潔、可自訂類別項目、可匯出....是目前最符合我需要的一款,不一定要和我一樣,選擇自己用的順手的即可。
在使用之前,要先進行一些調整:修改類別項目。如果是記帳新手,可以先使用內建類別,若記錄時發現沒有適合的類別,再自行創建即可。類別可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但剛開始時建議不要太多項,支出變得太瑣碎反而不好調整預算。我因為想要知道自己的飲食支出比重,所以飲食會才分成:「早/午餐」、「晚餐」、「消夜點心」、「其他/咖啡」。但我的鞋子、衣服、化妝保養品都記在「服裝」類。
記帳的重點是,隨時記錄(方便很重要),要分類、要統計,不然就只是沒甚麼意義、功能的流水帳而已。
左側工具欄
我的支出分類

Google 試算表(EXCEL):

記帳範本連結(此表格為本人自行設計,請勿用於商業用途)
✿功用:統計、預算分配
✿頻率:至少3天一次
很難找到一款完全符合我需求的APP,所以其他功能我都仰賴EXCEL輔助。抱括:預算分配,預期收入/支出、實際收入支出、想買清單(非急用)。很難用純用文字說明,所以請見圖片說明吧。
表格全貌,乍看之下有點厲害吧,但其實使用起來很簡單
第一部分:預算分配
第二部分:收入(進帳那欄是預期收入,餘額那欄是實際收入,備註通常會是入帳或更新日期)
第三部分:支出
此連結僅供檢視,可下載到自己的電腦,再上傳到自己的GOOGLE雲端,就可以編輯

小結:

第一次寫這樣的分享文,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所以有很多未盡完善之處,有甚麼想法歡迎留言跟我說喔!有看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留言,我再想想要怎麼說明。
⏬WOO的出沒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概就是日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