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篇--月光族、小資族 (記帳) |財商思維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透過實務性的儲蓄,再來就是記帳,儲蓄和記帳是不可分離的連體嬰,開始要儲蓄,都是想可以存越多越好,但不可能所有的進帳都存進戶儲蓄,除非吃喝拉撒睡都是家裡供應,如果是這樣的生活,當有一天換你管理家裡帳務,已經沒有這個能力管理,不經過鍛鍊就不會有這份能力。為何絕大多數透過中獎,沒經過幾年就把中獎財富消耗殆盡,財富—永遠不會超過你的認知
記帳方式千百種,學過會計記帳就知道,不同行業,規模的大小,內帳外帳千變萬化,個人帳務最後能成為公司帳務的方式,是最好不過了。
然而開始就要學習這樣的記帳方式,記得有人告訴我,你把我殺死算了,當然曼尼知道這是玩笑話,不可否認一個新手就要去學這麼困難的事情,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儲蓄和記帳都是一樣,都要由最簡單,並且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方式入門,透過鍛鍊和累積,循序漸進累積能力、經驗、財富,進而去引導他們,讓出去的金錢再幫你帶進更多的金錢,

簡易記帳

顧名思義就是用簡單的方式記錄你的帳目,不需要太複雜、繁瑣、項目太多。
為何會是簡易記帳,有很多朋友開始記帳,就把帳目處理得很精細,然後告訴自己,對!就是這樣來記錄我的帳目,還有更多的好朋友下載理財App,這些APP當中所有的細目都記錄得清清楚楚,這樣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要知道理財是種習慣的改變改變是痛苦的,如果開始難度就這麼高,是很難堅持不下去,因此開始我們只要簡易記帳即可,
開始的記帳我們可以把它分類產食、衣、住、行,「食」就是所謂的三餐,包含喝咖啡、飲料都包含在裡面,「衣」當然就是你購買衣服、襪子、圍巾、棉被、床單所有覆蓋在你身上的都把它歸類到衣上面。「住」就是你的房租、房貸、管理費、修繕,房屋稅、地價稅。「行」所有一切交通費用,包含租車、維修、車子的稅金、油錢,如果還是在繳車貸,歸類到行上面。以上所講的不是要用這種方式歸類,而是要知道這是包含在哪一個項目裡面,當你開始記帳的同時,只要記每一個大項金額即可,比如:是在租房子,你就很清楚的知道我每個月房租加上管理費是多少錢,加總記錄上去即可,不要造成複雜度。有難度的應該是在食上面,開始你可以不用去細分,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今天我帶了1000塊出門,回家後我只剩下100塊,那我今天就是花了900塊,想想看,除了交通費我還有花費其他的嗎?扣除交通費用,其他的就是今天的食的費用,直接把它記錄就好。
簡易記帳的方式維持2~3個月,認為熟悉的再把它細分化,但也不要分得太細,一點一點的進化,每個月都要去總結,各大項的費用,然後再每個月去做比較,哪一類大項誤差比較多,之後開始細分時,就會知道哪一個部分可以調整的機會比較大,循序漸進的一步一步調整,切記!不要做紀錄的工具人,沒有任何感覺,記錄的目的是要知道明白金錢的流向,還有可以調整的方向。
有種錯誤的紀錄方式必須要提醒,就是透過信用卡帳單記錄方式,沒錯方便又快速,又可賺取積分和點數,信用卡在現代社會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工具,因為他方便,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就會習慣這樣的方便,所以方便用就方便花,支出也在無形中。
儲蓄和記帳在理財中是最開始的起點,是最重要的起點,過去如果沒有這習慣,要到成熟的記帳和儲蓄,預計需要用在6個月的時間完成這個項目,再往下一階段走,這段時間只要專注這二件事就好。千萬不要求快,這是正在改變思維、專注力,看式簡單重點是可否持續。儲蓄篇和記帳篇是理財最基礎也是訓練得自己的方式,中間有很多細節和敏感度都因人而異,尼友們可前往粉絲頁「曼條斯尼的理財人生https://www.facebook.com/Manny76872/ 私訊給我,讓我們一起可以討論成長。
這二件事認真確實地做好,要告訴自己,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能搞砸,每天只要10分鐘,當開始忽略這10分鐘,未來就會去忽略好幾萬,這是真的,而做好這二件事,是有二個目的,1未來的資源是現在收集,未來是否有本金投資,投資是否會分配,就是由最基本的底子開始。2 訓練對數字的敏感度,往後的金額變大,流向的控管,數字的起伏,%數的換算,從基礎的鍛鍊,沒有鍛鍊就沒有強壯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曼條思尼の理財人生
曼條思尼の理財人生
曼條思尼-財富自由的夏波爾(shepherd牧羊人)。人們為追求財富迷思自我,遺忘何目的努力。 曼尼奮鬥過、經歷過,體會如此艱辛 ★願引領迷失金錢中的人們,不受環境侵害,擁有自由財富「學海無涯,有如輕舟越過萬重山」經歷是傷痕還是助階。財富是壓力還是幸福,讓我們走向豐富之旅,就在《曼條思尼》展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