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的人文氣息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撿起校園裡的一塊夢想 在大度山上 向迷霧裡的未來擲去
01大度山上年少輕狂的日子
「有一天,自己一個人在夜晚的文理大道散步。路邊草坪上的一盞盞路燈透出暖暖的光,微風裡還有夏夜的蟬鳴。」(虞婧 東海大學交換生)-摘自旺報「東海的人文海洋」
這個景象,四十幾年前我深刻的感受過,很高興在大陸交換學生的眼中,東海仍然保有濃厚的人文氣息,記得在大一時,上過羅芳華老師的音樂課,上過劉文潭老師的哲學課-現代美學,上過校牧的宗教課,東海的人文課程,是創校以來的傳統。
我喜歡在黃昏時靜靜的聽那教堂傳來的鐘聲,夜裡和同學夜探「東海示範公墓」,當然還要探訪楊逵的「東海花園」,猶記得我們班第一次辦郊遊,是選在東海古堡,邊烤肉邊拿著蠟燭,深入古堡中探險,吳乃仁兄還高歌一曲「I believe」,這一切彷彿只是昨天的事,轉眼間,離開學校已經整整四十八年了,很高興自己雖然毫無成就,但依稀保有東海的一絲絲人文氣息........
還記得民國58年初進東海,除了廣闊的校園(143甲地),美麗古典的仿唐式建築以外,吳德耀校長在新生訓練時就以「求真、篤信、力行」幾個字勉勵我們,文理大道是我們每天從宿舍步行到教室的必經之路,每當我路經路思義教堂時,總會停下腳步,駐足觀賞那一片翠綠的草坪,以及舉世聞名的教堂,能當東海的新鮮人是一生最美麗的回憶,有朋友曾經告訴我:秋天的東海,美得駭人,你這曾經的東海人,卻在初秋的此刻,如此感傷, 是憶舊情懷挑起你無邊的思緒?
大度山白天看似荒涼,夜裡卻像極了穿上華麗衣裳的女孩,我們總喜歡躺在路思義教堂的草地上,看著那群少男少女盡興的玩著「踩影子」的遊戲,臉上輕拂涼涼的微風,那景象應是愛情電影的畫面,如今卻在東海校園出現。
最令我懷念的美景之一是夜裡的文理大道,從圖書館往上的微坡兩側,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石造矮燈,遠遠的望去有如機場的跑道,沿著文理大道往上漫步,到了盡頭是一大片相思樹林以及一座鐘樓,夜裡昏暗的景象是沒有人敢去的地方,在文理大道的右側是仿唐式的文學院,左側是理學院與工學院,我常在無聊的時候,閒逛校園,從宿舍逛到郵局,再從活動中心逛到教師宿舍,當時女生宿舍是禁地,我們當然只能站在遠遠的草地上眺望,猜想著夢中情人住在哪兒?
02東海的聖誕季節
東海人永遠無法忘懷的共同記憶,一定是聖誕夜傳來的鐘聲,大一大二每學期必修四學分的中文、四學分的英文,這是創校的傳統,每年接近聖誕節的前一個月,外國老師就開始教我們唱聖誕歌曲,整個校園開始有了聖誕氣息,當聖誕夜來臨時,我們準時在晚上六點鐘,梳洗完畢,步向體育館,全校師生齊聚一堂,抽籤排定聖誕大餐的位置,你能想像那一千人在校牧的祝禱下,齊唱聖歌,共享聖宴,這是基督的恩典,深植在每一個東海人的心坎裡。
吃完聖餐,步向教堂,大家參加晚會,由聖歌隊領唱,有一年我負責去敲響鐘聲,那一年的記憶最為深刻,晚會結束,一群群的學生自組小隊,我們寢室有兩位教徒,所以就跟著他們到教師宿舍去報佳音,每位老師都準備了豐盛的小吃,飽餐一頓後,就各自去度自己的餘興節目了。
03 多情相思多情樹
大肚山是相思樹的代名詞,每天從宿舍步行到文學院上課,常穿過佈滿相思樹的情人小徑,密密的相思林,一到入夏時節,你會驚覺沿路的黃色相思花,滿了一叢叢金黃亮眼的色彩,在陽光下添了不少初夏氣氛。相思樹是多情的代名詞,清朝同治年間的詩人陳肇興,描述大肚山上的景觀,寫了一首詩「肚山道中即景」:「大肚山前大海西,嶔崎道路古來迷。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記錄了台中大肚山上滿山的相思樹,也為詩人訴說了離別之情。
現代詩人余光中也曾在其詩作「大度山」中寫著:「春天在遠方喊我,用整座相思的鷓鴣喊我。」,相思樹的多情,從開花時間就可以知道,每年過了清明,相思樹就準備要開花了,陸續開放的金黃色小花,將花期延伸到立夏,尤其在穀雨前後開的最盛,似乎是在為春天送行,用最燦爛的耀眼色彩,讓春天離去前可以了無遺憾。
對我來說相思樹是從小看著它長大的,倒沒什麼特殊的的感覺,但是同學中有許多台北城裏來的,每年初夏一到,看著一串串金黃色的相思花,都免不了駐足觀望,驚呼連連,東海的畢業季節,除了約農路兩旁火紅的鳳凰花,還有成串的校園中滿滿的相思花,增添了無比的離情,也給東海人帶來許多美麗的回憶。
每當我看到校園的小黃花,不禁想起兒時的一切,出生在佈滿相思林的月眉故居,成長在也是滿山相思林的東海,想起那似曾相識的小黃花,覺得當年在家鄉、在東海時忽略的一些事物,一離開就相思,思念月眉的老厝,也思念東海的一草一木,那種牽腸掛肚,只有遠離故鄉,漂泊一生的浪子,才能深刻的感受,相思樹啊相思樹,我跟你真的是相識一時,卻相思一世呀!
04東海的變與不變
在臉書上看到母校的粉絲專頁,再看看那密密麻麻的人群,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那是我魂牽夢縈的母校嗎?再看看照片,教堂仍然屹立在青翠的草坪上,文理大道依舊美麗動人,那一大片的相思林,依舊浪漫迷人,不但是眾鳥棲息所在,而且也是東海季節變化的表徵,每當步入初夏,黃色的相思花,帶著一抹淡黃的色彩,在陽光下凸顯了不少初夏離別的氣氛。母校仍然保留著我們記憶中的人文素養,就足以值得校友們安慰了。
不錯,這正是我的母校,它也隨著時代在改變,校園變擁擠了,學校文化也跟老東海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了,過去標榜的小班制,早已不復見,同學間的情感也沒有那麼緊密,早期我們認識前三屆及後三屆的同學,因為全體住校,天天見面,如今的學弟學妹們,大概是「相見不相識」了吧?
型政中心
文學院
台中市示範公墓
路思義教堂
東海校門
男生宿舍
漂亮的夜景
鐘樓
學生郵局
相思林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