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火神的眼淚",致敬消防救護人員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提供:公共電視、myVideo
老實說,我很少看台劇,我通常都是看外國的劇集比較多,但唯獨會讓我感興趣的只有公視製播的戲劇。最近看了”火神的眼淚”這部職人劇,主要在演繹消防人員的工作日常和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劇集裡的內容引發了許多人在網路上的討論,像是捕蜂抓蛇的負責單位責任歸屬、路邊酒醉人士的醫療占用問題、救災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簡稱PTSD)等等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平時不會特別關注的議題,透過戲劇的播出,那怕只是引起一點點的討論,都能讓我們對於消防人員有更多的認識和對於他們工作的理解
我想要分享,我自己親身撥打119消防電話請求救助的經驗。
第一次打119救護電話,是為了要送阿公去醫院急診,因為他外出從市場回家後,好像是因為太熱又太累,突然就昏倒了,口吐白沫,怎麼叫也沒有回應。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很緊張,馬上就拿起電話打119了。
電話那頭的人員很冷靜、很從容地接應,可相反的,我很慌張,什麼都不懂的就直說:「我阿公在家昏倒了,需要救護車!」,我緊張到甚至連救護地址都忘記報了。
只見對方先叫我冷靜一下,要我回報阿公目前的狀況,才好讓他們在第一時間就掌握救護,他們在電話那頭耐心地教我們一些指示後,救護車隨即在五分鐘內就抵達了。
一樣地,他們很專業地觀察了一下阿公的狀況,看看有沒有需要當下就先急救的傷勢,見沒有嚴重的外傷後,隨即就架起了擔架,把阿公送到救護車上前往醫院了。
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我很感謝他們的專業,更感佩他們怎麼會有如此大顆的心臟,因為救護是一件很嚴肅、人命關天的事情。短短的時間內,他們既要迅速的掌握傷者的狀況,同時也可能要面對家屬催促的壓力。
就像電視劇演的那樣,當消防員不單單只是救火而已,還要處理民生的救護,在這過程中,很容易就會遇到一些不懂裝懂的民眾在干擾救災,又或者會遇到一些干擾搶救效率的狀況,例如:無法任意破門、救護現場雜亂等等不利救災的情形,而且只要有一點點的事情沒有處理好,就很容易會被放大檢視,而引起人民的抱怨和不理解。
總之,消防員這一行,是一件既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
自從有了那次請求消防員協防的經驗,我對消防人員就相當的敬重,很感謝他們的辛勞,在看完”火神的眼淚”後,又更加了解他們工作的偉大以及辛酸。
最後還是想再次說聲感謝,感謝所有從事消防工作的每一位同仁,感謝他們總是在情況最緊急的時候,在第一線擔任起救護者的角色,不畏艱苦、默默地守護著市民們的安全,真的非常感謝!
感恩您看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給我個“小愛心”喔
願我的文字能療癒您的身心。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身心的療癒日常】。
身心的療癒日常
身心的療癒日常
書寫對於日常生活的身心體驗,透過自我療癒和反思, 將經驗內化感受,並透過文字書寫來認識自己和理解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