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書評 認識選擇權的第一本書 〈選擇權價格波動率和定價理論〉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讓我相見恨晚的書,既然最近已購入實體中文板,那我就開始說書吧。
別懷疑,雖然Natenberg的作品很厚、書名很無聊,但是我認為它應該是最適合新手的一本。
我可以感受到作者的野心,它的很多名詞都「從頭解釋」,而且推進的「脈絡」很清楚。
換句話說,作者不是要講多高深的理論,也不是發表自己的觀點,而是想要教育讀者。
例如從利率講到遠期,然後接上之後的部位合成,一環扣一環。
或是像介紹策略時,先講鷹式再說日期價差,才提到鐵鷹。
有時候看到後面,才發現作者的伏筆其實埋在很前面。
由於這本書很有名,所以市面上出現很多「過譽」和「抨擊」,但我覺得這些看法只是來自於切入角度的不同。
如果你是新手,那麼這本書確實會非常有幫助,它根本是從0開始建構,而且也主動拋棄較深入的理論。
但如果你是高手,你可能會覺得此書太多話,也沒有多少和市場的連結,充其量只是一本說明書。(也有的讀者批評此書小錯誤太多,畢竟都經過兩次大改版了。)
有人說,這是交易員人手一本的聖經,不過畢竟我不是trader,所以不知道業界狀況。
在我眼裡,讀完Natenberg這本,讀者不會變得多厲害,也不會多賺到錢,可是卻能對選擇權的相關領域感到好奇,進而有動力繼續探索。

那什麼叫繼續探索?
選擇權有「跳躍擴散」,但作者只簡單帶過,並附上建議的參考書籍。
風險分布需要考慮「偏態」和「峰態」,不過書中相關篇幅不多,作者也鼓勵讀者自行找其它書。
各位可能聽過ARCH/GARCH,但別想太多,在書中只有一句話,剩下的就是我們的回家作業。
至於BS,我覺得講解非常清楚,只要你有基本數學功力,就可以看得懂。
請注意,作者已經強調這部分是「面向新手」,刻意省略掉很多證明和運算。
所以放心好了,不要期待會有Heat,也不會有Taylor(greeks部分),你也看不到GBM和Ito。
換句話說,Natenberg認為如果讀者有興趣,應該去找其它的書來參考,而他也大方推薦相關著作。
有人可能會好奇,這本書和競品相比如何。
以我有限的選擇權知識來評論,我覺得Hull的書比較難一些,畢竟包含了一些推導,但整體還不至於讓人霧裡看花。
Shreve的隨機微積分,比較偏向數學,這屬於另外一個領域。
Taleb算是很有個性的人,他的書比較偏實戰,也不怕挑戰金融界的既有模型。
既然他們各有千秋,所以各位朋友最好都讀看看。

說到這裡,如果你和我一樣想要了解商品背後的理論,也喜歡有趣的論述,那麼不如直接去找這本書來看。
不論是尋找免費電子書,還是直接去書店買,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能開卷有益。
妳有對於書本的想法嗎? 歡迎討論指教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2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