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習選擇權的五個步驟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狂徒,我要怎麼學習選擇權?」朋友問我。
他問錯人了,因為我也是新手,況且我一向不鼓勵交易。
不過,如果僅探討工具層面,似乎還在我的能力範圍內。
因此,本篇會「主觀」推薦學習順序。
如果哪裡說錯了,歡迎指正。
1. 第一步,了解選擇權的「名詞介紹」。
行權、到期日、call、put、long、short、歐美亞式......這些術語乍聽之下很恐怖,不過只要了解它們的涵義,在未來就不是問題。
另外,大家可以特別注意「平價公式」和「BS定價模型」,知道它們的存在和用途即可。

2. 第二步,熟悉五個「希臘字母」。
選擇權做為人類最精密的風險處理工具,對市場走向、波幅和波動率風險有不同的表示符號。
理論上,我們可以找出無限個符號,但是最常用的就只有五個。
Delta, Gamma, Vega, Theta, Rho,至少要知道象徵含意。

3. 第三步,知道如何「建構策略」。
選擇權的組合策略五花八門,不過背後動機,都是在挑選希臘字母出來「對賭」。
例如一個策略專賭Gamma,那它可能就要Delta中性。
禿鷹、蝴蝶、對角、價差......都是這些策略的「藝名」,我覺得很有趣。

4. 第四步,探討「定價公式」。
現在可以把平價和BS請回來,並思考交易波動率的意義。
我覺得這是分水嶺,如果各位只想了解交易方式(大部分是投機和避險),可以止步於此。
不過如果想在市場套利,利用選擇權本身賺錢,我們就需要知道市場價格的「失誤」。

5. 第五步,修正「既有模型」。
不要小看這個步驟,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如果,價格不是隨機漫步、波動不是常態分布,那各位使用軟體計算出來的價格,還會準嗎? BS又要如何面對「波動率微笑」?
成功者如巴菲特,失敗者如LTCM,它們的成敗不只牽涉到運氣,也反映投資人對模型細節的態度。

我一直提倡長期、被動、分散投資,所以撰文討論選擇權,或許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不過我認為,交易者只有真正了解一個工具,才會意識到市場競爭的險惡。
同時我也強調,交易者的獲利來源應該是實力,而不是「好運」。
否則,今天出乎意料的營利,改天就會莫名其妙的虧損。
靜下心多吸收一些免費的知識,就是累積實力最快的方式。
雖然有了基本認識後也不代表能賺錢,不過多一點武器防身,或許能在市場上存活久一些。

註: 本系列是衍生品介紹,之前似乎沒在Vocus放過。下一篇我預計放選擇權「平價」公式。(這個系列中斷數月,現在我打算接上。)
另外,關於平行的理論淺談系列,我會放定價模型的探討,除了經典BS,也包括Bachelier, Heston, Jump和非線性定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8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