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投資,認真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到一些限價單流動性、執行機率預測和機器學習用在演算法(含高頻)交易建模的資料。
把知識邊界往外推本就是種甜蜜的負擔,我突然想來聊點輕鬆的。
一方面,有讀者朋友推論文題目給我,讓我有興趣讀些訂單層面的文章。
另一方面,最近網路上指數投資作者間的風波,也讓我重新檢視這個領域。
我一向主張,放棄交易、放棄選股、放棄擇時。
所以我推薦被動投資,包括指數投資、長期投資、分散投資。
我知道自己在市場上的「份量」,所以我選擇此策略來獲得最大利益。
如果這裡剛好有人是我的長期讀者,應該會知道,我一向很反對任何形式的擇時和選股,包括技術分析、定期定額、股息策略...等常見手段。
但在同一時間,我又分享因子投資、阿爾法經濟學、華爾街物理學...等書,沒有一本鼓勵讀者進行指數投資。
我是不是自相矛盾了?
沒有,因為我認為受眾根本就不一樣。
指數,可以大致當成交易者的平均表現。
如果你是最厲害的一群,那當然是多加利用優勢,拉開和平均的距離。
如果你的功力不到平均,那最好就直接搭順風車,獲得和市場一樣的報酬。

我知道有些人會認為,新手才適合投資指數ETF,但問題就出在這個「新手」的定義。
金融界發展了數百年,有各領域頂尖的人才競爭,早已把所謂新手門檻拉到一般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舉個例子,最簡單的量化分析,包括程式化和回測,就已經擋掉很多散戶了。
這裡根本不到向量機這種領域,而是單純的迴歸和求解,想用人力去和程式拚速度跟正確性,就像想用手接住子彈一樣(除非妳是火雲邪神)。
人類,比一次輸一次,比一萬次輸一萬次。
你不量化,光說價格很貴、成交量很小、波動有點大...根本無法理性交易。
或以「了解」公司為例,妳覺得這是一次幾百頁的財報就能透露的嗎?
第一次跟客戶上酒店的時候,我年紀比旁邊有的小姐還小,我很清楚很多公司狀況和文化根本不會「寫在紙上」。
我讀過一些競合策略和博弈論的書籍,使用過傳統的五力分析、4P、SWOT理論,我也崇拜過麥肯錫和德魯克的管理。
在我看來,一間公司光是能屹立在原地就已經是奇蹟了,更何況是獲利並成長?
所以,當我看到網路上各種分析,包括不同流派的價格解釋和預測,以及對於熱門公司的評論和講解,我都感覺很神奇。
不管之前講了什麼,都能自圓其說,神奇。
不在業界,但幾天內就能看透多間公司,神奇。
喊盤喊了這麼久,卻從未出現在富豪榜上,更神奇。

最後,投資本來就是我的「業餘」活動。
我的業餘知識比不上專業玩家,這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有機會的話,我也很樂意寫一些交易的故事,但興趣使然而已。
不過在此之前,套句流君先生的話,大家「在平庸追求卓越」吧。
分享一首音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