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0話:阿姆羅,出動!精神感應操作機械的時代來臨!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姆羅,出動!咦怎麼叫我開薩克?!
アムロ,行きまーす!(來源:富野由悠季/SUNRISE)
疫情還沒有明顯緩和的跡象,不過大家在防疫之餘,還是要來關心一下科學的發展啦!
在日本專機送來 124 萬劑 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苗的6月4日,NHK報導了一則新聞:
「這傢伙動了!」利用精神力操縱機械的時代來臨了嗎!?
其實這篇報導的內容是NHK 在5月25日播放的「Close Up 現代 Plus」(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プラス,有點「晶晶體」味道的節目名稱),「讓麻痺的手動起來~復原與腦科學的最前線」這一集,介紹了利用「腦機介面」加上人工智慧技術,幫助癱瘓者恢復(部分)的行動能力的技術。類似的研究工作,有持續關注本版的網友,應該都滿瞭解的。
這次節目訪問了慶業大學理工學院的牛場潤一准教授,研究團對鎖開發的機器,幫助一位因為中風左手無法動作的患者後藤博,透過腦機介面讀取腦部活動,將訊號送到「機械手套」上,如果手套接收到正確的訊號(只在心裡像講話一樣想著「手手動起來」是沒有用的),就會開始動作,病人藉由這個過程來訓練自己的大腦。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後藤先生的左手機能已經部分恢復,可以用手指抓取物品、移動、再放下。根據大腦 fMRI 影像顯示,原本受損的大腦運動區,也恢復了活性化。
(左)進行實驗中的牛場潤一准教授與後藤博先生;(右)進行大腦復健一個月後,大腦運動區明顯活性化。(來源:NHK)
這跟我們之前介紹過的「用腦部控制機械」有點不太一樣,是拿來幫腦部受損傷者進行「大腦復健」,來恢復原本的身體機能。牛場准教授對38位患者進行了大腦復健,有七成的人得到改善。
在「機動戰士Gundam」中為主角阿姆羅‧雷配音的古谷徹先生,也是「Close Up現代Plus」節目的旁白,也體驗了另外一套系統,由東北大學技轉育成的新創公司「NeU」與鋼彈模型的製造商BANDAI共同開發。為什麼鋼彈模型的製造商要來參一腳呢?因為鋼彈中主角等級的機器人,通常搭載有「精神感應裝置」(Psycho Communication System,簡稱 PsycoMu),就是具有較強精神力的「新人類」(NewType)主角可以直接用腦波來操縱機器人(劇中稱為Mobile Suit,簡稱MS)。40年前這只是科幻作品中的幻想,現在已經逐漸成真了,所以當然要找第一男主角阿姆羅來測試一下。
不過,這台機器是裝在「鋼彈」的死對頭「薩克」上面…
所以阿姆羅(古谷徹)一到現場的立即反應就是「為什麼是薩克??」
開發者之一的星野剛史先生解釋「在鋼彈的世界中,第一台搭載PsychoMu系統的MS是薩克喔。」(拜託!只有重度阿宅才糾結這個好不好!要給阿姆羅開的精神感應機體,當然要用RX-93 υ鋼彈啦!)
阿姆羅+PsychoMu System 還是要這隻啦!(來源:富野由悠季/SUNRISE)
古谷徹先生戴上了「ExBrain」這個偵測前額葉腦區血液流量的機器,當這個腦區活動達到一定程度以上,薩克就會動起來了喔。
古谷徹:要怎樣才能讓腦部活動增加呢?
星野剛史:比如說在腦中想喜歡的音樂、還是說繞口令,或是用超快的速度進行複雜的數學計算之類的…(等等,第三項難度跟前兩個也差太多了吧)
古谷徹:聽起來很有趣,不過其實我是個「舊人類」OldType,恐怕很難吧,更何況,薩克是我要打倒的敵人…好,我試試看…
結果,薩克一下子就動起來了,不愧是阿姆羅!
用腦波控制「精神感應試作型」薩克的古谷徹先生(阿姆羅的聲優):「こ、こいつ、動くぞ!」(這、這傢伙動了!),但是古谷先生有點疑惑:「不過這是薩克,是要打倒的敵人吧!」(來源:NHK)
星野剛史:太厲害了!我也沒辦法這麼快讓它動,古谷先生果然是NewType!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訓練,才能用腦波來驅動這台薩克。古谷先生是怎麼做到的?
古谷徹: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懷疑的,不過它真的動起來讓我很驚訝!也鬆了一口氣。一開始,我是想著我還記得的歌的歌詞,發現它真的能動之後,我就直接想「前進!」、「射擊!」這些指令。
古谷徹先生不愧是史上最強的 NewType 啊!
  • 超中二物理宅雜記
  • 等我征服世界就把腦科學列為全人類必修
  • 生命宇宙與萬事萬物什麼都馬跟物理有關
  • 話都給我講就好 其之26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中二物理宅
超中二物理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