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柿子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總說,柿子要挑軟的吃。
那為什麼,你總聽不懂我的暗示。
「昨晚我在看跑男,爸突然闖進來。緊皺著眉,碎念說下水孔被頭髮給堵了,我只好趕緊敷衍,明天會掃⋯⋯」他肯定不會和P說這事。你笑笑說,柿子要挑軟的吃嘛。但你也總這樣。
P是我妹妹。每天的日程大抵就是:8點快半時被連拖帶拽的下樓上網課,接著在某堂不重要或不用直播的課,重新倒在沙發上呈睡死狀。直到下一堂網課前驚醒,進入老師直播後剛好聽見對自己缺交作業的數落,索性東西一摔繼續剪腳指甲⋯⋯。這還不打緊,媽每天接收班導連珠砲似的訊息串,P什麼沒交什麼測驗沒做哪堂課又遲到了,警告單都要寄到家裡了P倒是不以為意,每天仍是一坨會呼吸的肉,勉強在遲到後緩慢蠕動至電腦前,沒課了就癱軟在沙發上。
你說溝通、威脅、諄諄教誨?呵,笑話。
常想,P若不是惰性大於一切雄心壯志,早該少年得志,成為校內名聲響亮的風雲人物。她真是個聰明絕頂的孩子。有著連我也偶爾豔羨的敏捷,不管媽把食物藏得多麼隱蔽,找不著的永遠僅我一人。也常嫉妒,這樣的聰敏玲俐給我多好,反正她只會糟蹋大把青春,投注一天僅有的精力,轉換於影片和遊戲中,然後耗費一丁點小聰明在爭執與頂嘴間遊移。
你知道嗎,從髮根一點一滴滲入的灰白,二樓那扇經年累月蹦踏的門,關上的是無邊落寞。我總心疼。但你總在和P大吵後,轉身背對廚房的油煙蒸騰,空留一口透涼的鍋,燉著我半截燒不開的心。你是知道我懶於下廚的。
但是你寧願同時餓著我和P。
或者是P明明閒著,你卻急著讓我去取包裹,我正在廚房煮東西吃,水剛沸騰。然後你氣沖沖下樓衝我吼,我在開會,為什麼你不把火關了。我只能默默的吞入滾沸的怒火朝天,把冷凍包裹拆開,冰存。P是有空的。
後來,總算明瞭了些什麼。在和你開車去溜達時,漆黑的夜籠罩整個小鎮,撲面的晚風吹的髮絲飛揚。清冷的街道人影稀落,偶爾幾聲狗的豪吠,猛然撞碎夏夜的一鏡寧謐。你說,每次你生氣都連帶著讓我沒飯吃,真的好抱歉啊。然後你狡黠一笑,吿訴我,難道我沒發現嗎,你總無條件的清空我塞進購物車的書籍,總讓我買想吃的零食,在冷凍庫裡偷偷藏著冰淇淋,冷藏最底還有蛋糕呢,別給P發現了。
親愛的媽,我就知道你還是愛我的。
我也是。
生而為軟柿子,偶爾化身受氣筒,捏出汁來,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