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事!不妨考慮先挑軟柿子吃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你跟我的同事一樣患有閱讀障礙(雖然說實際上並沒有),曾經某位同事非常想閱讀「原子習慣」,也知道我手邊有這本書,於是他跟我借閱這本他很有興趣的書。於是過了一個月,我想同事應該也閱讀差不多了,應該可以來個心得交流吧
  • 我:喜歡原子習慣這本書嗎?
  • 同事:還不錯啊!
  • 我:目前看到哪邊啦?
  • 同事:我的進度有點慢呢
  • 我:所以是看完一半了嗎?
  • 同事:我連第一章都還沒看完
  • 我:...........
明明很有興趣的一本書,而且同事也沒有閱讀障礙,但是閱讀進度為何會這麼緩慢呢?也許原因會有很多,但是今天會先著重在一種會阻礙近的心態「急於完成大目標」,也許閱讀完一本書對於同事來說是個大目標,在前面的文章「目標太大就是讓你達不到的元兇」提到的「完美主義」,通常也是讓我們難以達成目標的原因,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設定「里程碑」的方式來克服完美主義,接下來可以採用另外一種策略「縮小範圍」
縮小範圍的三種做法
由於「規劃謬誤」(因為樂觀的偏見,會低估完成所需要的時間),所以我們往往很有自信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目標,然而當事情進度不如預期,完美主義開始浮現,就阻礙繼續前進的動力。
為了避免常常落入規劃謬誤引發的完美主義,不如就把「目標砍半」或是「完成時間加倍」,讓自己更有餘裕的來完成目標。而且這種方式會容易觸發另外一種效果,因為已經完成一半了,會讓人更想把接下來的事情全部做完。
五秒法則非常簡單,就是倒數5...4...3...2...1,然後就開始做事情,因為五秒的時間很短,會讓人還來不及深思的時候,就先啟動行為,就可以避免完美主義不斷地在我們腦袋提醒,是不是真的能夠完成
讓五秒法則先開始驅動行動,就像驅使一部車子,在最大耗能的部分就在於從「靜止狀態到開始滑行」,五秒法則讓我們能夠先克服初始最大動能。接下來就可以搭配下面的做法「規劃小勝利」
跟之前提到的里程碑概念是一樣的,但是變成「小里程碑」。就像閱讀一樣,對我來說每個小里程碑就是閱讀完一個章節,然而對於還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可以變成閱讀5頁。
里程碑就是一種讓自己可以獲得「勝利感小目標」,可以感受到自己有所進展,是不是非常棒呢?隨著不斷累積小勝利,後續就容易完成目標。而且小里程碑也可能隨著能力長大,就像原本閱讀5頁的里程碑可能長大變成閱讀一個章節,甚至是一本書。

你也有完美主義的困擾嗎?想完成事情總容易半途而廢嗎?不妨試看看這三種方法,也許能開始漸漸改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