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坂本龍馬の背叛!》│借古鑑今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很少看舞台劇,也很少寫舞台劇觀後感,一來薪水太少(巴)所以負擔不了票價,二來是我對舞台劇認識不多至於電影,算是在大學讀了幾個相關courses,所以也能胡扯幾句xdd,但這套兩年前的劇目難得寫了還算落落長的心得,所以也來獻醜跟大家分享一下(笑)
當然歷經兩年,我對這套舞台劇、自身、甚至大環境的想法少不免有變化,因此更加需要借古鑑今,不論是戲劇,還是個人反省。

《坂本龍馬の背叛!》:www.theatrespace.org/portfolio-items/p1946
劇情大綱:
劇團獲成井豐授權翻譯名作《裏切り御免!》,故事講述日本幕末時代,幕府陣營的新選組隊士立川迅助為了調查有關殺害警察的案件而混入以坂本龍馬等人為首的維新志士集團。然而經過長時間和敵人相處後,迅助開始質疑無止境的殘酷戰役是否真的可以為百姓帶來和平與幸福?
雖然《坂本龍馬の背叛!》以日本歷史為題材,亦是改編自舊時的翻譯劇本,但非常適合現今香港時局,未知製作團體當初構思時是否打算回應時事? 又或者,這套代表了歷史不斷重演的可悲……
整套的角色不出十個,但鮮明地反映了在面臨時代轉變之際,各種人、各種立場、各種取態:主張「獅鳥」的浪人、主張和平解決的「和理非」坂本龍馬、腐敗體制內的執法者新撰組、建制內少數有良知的劍士、討厭暴力的少女……各人的不同信念在劇中碰撞,相信香港人不難代入其中,甚至反思自身於大時局內的位置及行動。
我應該是首次看三面舞台的劇目,要顧及三面的觀眾視野,場面調度很考功夫呢……
前半場略顯沉悶,算是偶有笑點山崎真的是如此滑稽的人嗎 ;後半高潮的對峙提升了整套的張力,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其中演員們的劍術比試雖然只有短短幾十秒,但效果令人驚喜,真是辛苦他們練劍了(笑)。
如劇名所說,這套的劇情充滿「背叛」:坂本為救新撰組而拔劍揮向同伴,雖則背叛同伴、卻沒有背叛自己的信念。主角則因坂本的恩情,背叛了上司的命令。至於浪人們的「獅鳥」行動,是真的背叛了當初改變國家的信念嗎?值得深思。
然後這套的配樂真的不錯,很有日本大河劇feel,尤其是現場演奏尺八和三味線,真心正!而且我沒料到還有4D飄雪和落櫻效果雖然收拾起來很麻煩xddd
最後有感而發:這套的劇情雖然跟香港現況相似,但也不能一概而論,正如在我的認知中,歷史上的坂本龍馬並不是很多深黃/勇武鄙視的「大愛左膠和理非」,而是嘗試各種方式的實戰改革者──如果要繼續改變時代,應該要廣納百川。
P. S. 是說飾演浪人的演員在謝幕時脫剩內衣,令我嚇了一跳呢wwww
寫於2019年12月11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