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K線圖(蠟燭圖)來分析股市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文將會帶你認識:

1.K線是什麼?

2.K線怎麼畫出來的?

3.K線圖怎麼看?

一、K線是什麼?

K線來記錄股市某段期間的股價,(英文:Candlestick Charts), K線是根據股價一天(或者某一周期)走勢中形成的四個價位: 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開、高、低、收)繪製而成。

K線可以用不同的周期計算, 記錄一天的股價叫日K線、一周股價叫周K線、一個月股價叫月K線,以此類推,週期可以短至一分鐘,也可以長至一周,分別是給不同投資者來觀察用,通常短線投資人是以觀察日K線以下的週期為主,短線投資人是以觀察日K線以上的週期為主。

k線的目的是因為股市每分每秒都會有不斷有新的成交價格,因此為了簡化資訊,K線就被研發成一個反應了當天市場價格變動的時機的數據,方便投資人參考且運用。

二、K線怎麼畫出來的?

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台灣採用「紅升綠跌」,歐美及香港採用「綠升紅跌」

收盤價>開盤價:

代表股價上漲,會以紅色來表示,稱為紅K線或是陽線。

收盤價<開盤價:

代表股價下跌,會以綠色來表示,稱為黑K線或是陰線。

注意:歐美及香港地區則相反

三、K線圖怎麼看?

K線圖在各大網站、各大券商看盤軟體都有,就以我下載的eToro app 中的比特幣為例:

先選擇周期:可選擇分、時、日、週, 也可以選擇不同型態的K線

再來就是看不同周期的價格,方便投資人開高低收: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

不同週期的走向(一周、四小時)

結語:希望今天的教學有幫助到你,如果有什麼錯誤的部分,或是需要改善的部分,請留言告訴我,謝謝。下期我會介紹布林線(boll),或者是有甚麼希望我介紹的,請留言告訴我。



7會員
26內容數
身為一名零零後的懶惰蟲,每個月可能會產出數十篇,亦或者是只有一篇。從股市的投資觀念、房地產基礎知識、電商經營、到科技與未來趨勢,像是區塊鏈、AI、NFT、大數據分析、元宇宙、加密貨幣等,都是我未來將會介紹的專題內容,希望讀者們能汲取文中知識,並藉此來學習並獲利。每章的內容純屬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謹慎為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