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之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母親。對我來說,兩個很沈重的字。自己從沒有過的經驗,卻也是個有母親的普通人。說著為何感覺沈重?因為一般人說到母親,都覺得該是偉大的,該要感恩的。我卻複雜了起來。在我的記憶裡,她,只有在我國小三年級前,是位正常的母親。每天,準備著家人們的餐點,上巿場買菜,偶爾接我放學回家。她,有著聽障。父親也定期地帶她回診。後來,終究裝了助聽器。但是,嫌麻煩的母親,聽力最後還是退化到全聾。但她有著神奇的韌性,她竟然可以讀懂我們的台語唇語,然後儘可能跟我們溝通。連上市場買菜她也可以自理,即便她聽不見,但她看得懂數字,當然也更懂得怎麼挑選好食材。說起複雜,是因為她是位精神疾病患者。也就是在自己所謂的國小三年級的某一天的某個晚飯過後,一個原本看似平凡再不過的家庭,因而變調。是命運嗎?也許吧。寫著我的家庭為作文題目時,開頭永遠是我生在一個平凡小康的家庭,家裡有爸爸,媽媽,姐姐,哥哥和我。以為可以平凡長大,但是,走到現在這個年紀,卻沒有平實過。能故的是,說服自己,比起其他,我是幸福平安的了,因為知道強求,也沒辦法換個家庭出生,或是改變自己的血源。
記憶中的正常的母親,很愛家。待在家中的時間,大部份就是做家事,做飯給我們;偶爾也會跟鄰居的媽媽們一起做家庭代工。我記得她會將一件件毛衣,撐在一把椅子上,然後,再用抅針把毛線衣加上色彩及圖案。也很多其他跟裁縫有關的代工,也記得家裡有部老裁縫車,有著踏板,還要手動轉線的那種。曾經跟前男友造訪過位於新竹的眷村博物館,當我再次看見相同的事物,所有兒時的記憶都浮上心頭。母親她會親自買布,然後幫我們量身,照著我們三個兄弟姐妹的尺寸,為我們努力地踩著那台裁縫車,打造出只有我們才有的衣裳。就像現代人講的,不撞衫。母親,把兒時的我,當成小公主舨的打扮。也記得上幼稚園時,每天都將我打扮的很美,小洋裝配上編的整整齊齊的辮子髮型,還有白襪跟娃娃鞋。再不就是她自己親手縫製的套裝,總之,她就是希望她的小女兒是個小公主吧。相反的,我的內心卻住了個愛反骨的孩子。從小我挑食,她跟父親必須拿著碗追著我吃飯。看著奇怪的食材不吃,有著強烈味道的辛香料也不吃,她還是有耐心地慢慢哄著我吃。如果上巿場買菜,遇到我放學時間,便會在校門口看見她牽著父親的腳踏車等著我。小學一年級的我便不用走上將近20分鐘的路程回家;那時候,真的很簡單幸福。
從有記憶來,父親對待母親的方式很大男人。我們是芋頭及蕃薯的家庭。父親透過婚姻介紹所取了母親。每隔三年依照政府的提議,生下了我們三兄弟姐妹。母親很認命地擔任著她身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的角色。她只不過要求在很冷的天氣裡,想要一台洗衣機或是脫水機,讓她的冬天裡洗著一家子的衣服,手不再因為踫著冷水而凍傷破了皮流著血,父親不允許。還記得,母親想要打電話回嘉義,她的娘家給外婆外公問聲好。家裡那時沒有電話,她牽著我的手,一起走到離家只需三分鐘的用公共電話亭,她播了電話號碼,另一頭的外公外婆大喊著,母親的聽力不好,聽著話筒另一端大吼著,她也聽不明白。我替她回應了幾句,小時候的,台語是聽不明白的。另一次來到這個電話亭,是她在跟父親吵了一架之後,抱著我,流著眼淚,走到那裡。她聽不見自己父母親的安慰,徘徊了約莫三十分鐘,她冷靜之後,又抱著我回到那個可能她覺得心很累的家。她其實是個疼愛孩子的母親。在發病之前。
母親,其實很脆弱。她的內心裡,有多少的委屈,我們從來沒有明白過。也還記得,她其實非常疼愛哥哥,因為重男輕女,她什麼都給哥最好的。吃的,用的,什麼都是。一次,哥躲在房裡,她請他出來吃她準備的點心,哥不願,甚至推了她一把,她站在房門前,又再次被我看見她的傷心與難過。當時年幼的我不懂,只知道向她走去,緊緊抱住她,希望她不要哭泣。她又是哭了那麼一會兒,然後擦乾眼淚,又回到她身為一位人母,人妻的角色。不只是其他家人都對母親理所當然,包括我。她其實書念得不多也不太識字,升上小一的我,為了學寫國字,為了得到老師的奬勵,希望自己可以在作業上取得好的表現。她握著我的手,一筆一劃地,將作業完成。她一直說我寫得漂亮,但發回的作業本裡,被當時的老師批了一個大大的,紅色的乙下。回到家,當時才小一的我,狠狠地對她發了一頓脾氣,告訴她,以後不要妳幫我寫作業了。當時的自己,一定惡狠狠地傷了她的心,即使到了現在,心中還是有千萬個對不起,想要對當時的母親說。後來,她再沒幫過我,反而變成我教她怎麼認識父親讀的報紙上的字怎麼寫。
漸漸地,她開始有了轉變。在自己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原來就愛漂亮的母親,變了。妝濃了,打扮的風格也變了,連煮飯的口味都不太對勁了。冬天裡,她還是會為自己清理,端著臉盆熱水將手腳臉都擦乾淨。但是,不同的是,她的眼神開始飄向別的地方,開始不那麼專注。她的嘴巴,開始唸著我聽不懂的話語。我觀察著,曾問過姐姐與哥哥,她們有沒有覺得媽變了。他們大概是太後知後覺了,自己只能不斷地一直觀察著自己的母親。原本全家人會一起守在電視前觀看八點檔節目的我們,母親開始,在吃完晚飯後缺席,她說累了,就回房休息。一開始的我們,沒有懷疑。但是,從小敏感的自己,總是覺得母親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在某一個晚上,我們還在看著白蛇傳的時候,廣告時間,我突然站了起來,往母親在的房間望去,看見令自己害怕的景象。她躺著,但是頭卻不斷地左右擺動,彷彿不受控制般地,擺動著。第一次,說服自己,她是在做夢吧。再一次,我再次走向房門口,已經過了十分鐘了,她還是持續著相同的動作。開始感到無限的恐懼,我開始找哥哥一起來觀察,他開始覺得不對,我們討論著。後來,姐姐也加入我們。最終,我們決定跟父親說。
父親打開了房裡的電燈,母親仍舊擺動著她的頭。就像是電影或電視裡曾見過的,那彷彿中邪似的般的不曾停止的動作。父親開始搖著母親,並喚著母親的名字,"訓啊,阿訓啊。"母親沒有回答,只是緊閉著眼,還是左右擺著她的頭。父親叫得更大聲了,也將母親搖晃得更激烈了。母親她,突地張開了眼,笑著。那抺詭異的笑,至今仍讓我覺得毛骨悚然。她突地開始將手套,套在自己手上。然後叫父親幫她拿掉,然後,套上又拿掉,重複了很多次。我們兄弟姐妹三人,全看傻了眼,連家裡當時養的狗狗都開始不斷吠叫。母親,她,病了。她甚至開始脫衣服,然後,叫父親幫她穿上,也是不斷地重複。父親也慌了,連忙找了鄰居來幫忙。但是,從那個晚上之後,我們失去了,那個原本,慈愛跟愛著我們的母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30內容數
    文字的溫度 人心的見解 正與負的人生 年近半百的記錄 記錄一下自己, 從過去,現在,以及將會成為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霍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掉牙的故事-成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與我談朝聖之路母親鮮少與我談及「獨旅」、「徒步旅行」或是「窮遊」這類型的旅行話題,通常是觀光勝地較常是討論的重點。昨晚於用餐完畢後,母親主動討論她最近看到一位女性獨自行走朝聖之路的文章,並熱烈地分享她的觀點,我聽完滿是驕傲和喜悅。
    Thumbnail
    avatar
    Carly卡里
    2021-09-13
    自照護90歲母親到離世的學習經驗(1/5)_建立客製化的個人最佳鑽石養生模式我是66歲的老人,為了照護90歲的母親(老人照顧老人):她因同一個外傭的疏忽,摔壞了左右髖關節,導致送醫並辛苦的開刀+住院的折騰之後,後續的復健過程更是辛苦。我機械專業+台陸創業幾十年,卻對她的照護,自開始的不知所措,透過學習,累積經驗,促成她在離世前二年,幾乎沒有疼痛,也期待自助助人,脫離病痛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1-09-08
    《俗女養成記》心得1: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俗女養成記》最後一集,最大的亮點與哭點是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 1、與陳嘉玲吵架/去臺北面試,收行李 因為陳母「一直念」,陳嘉玲覺得厭煩,最後演變成母女吵架。 這裡很家常,幾乎是我這一輩的阿嬤、媽媽日常。長大後,才知道「一直念」的背後隱藏著濃濃的「愛」,只是這種方式,會讓子女兒孫輩厭煩。 陳嘉玲之所
    Thumbnail
    avatar
    周大頭
    2021-07-20
    母親 #1小雨在洗完澡後,突然感受到下腹部一陣劇痛,這個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將是一切詭異事端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蓋爾是個小傻子
    2021-01-17
    母親花季~絢麗彩蝶柱.檜木宿舍聚落.平地金針花1日(台中出發)5/12台中出發 嘉大昆蟲館~絢麗彩蝶柱 嘉義圓環~美食探索 檜意森活村~日式宿舍群 橫山屏休閒 園區~金針花季 蘿莎玫瑰山莊~歐式玫瑰花園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0-05-28
    《風是我的母親》【第一篇 啟蒙】1 走在美的光采中P.31: 我願意與非印第安人分享那些來自我們祖先的哲理、愛和關懷。來到這個世上時,我們並沒有選擇這個來自特定文化的特定膚色。我們活在這個世上,但為什麼會被送到此?我們都想知道自己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也因為如此,我們都有機會見識走在印第安人所謂的「性靈之道」是什麼意思。而當我們行走在性靈之道時,是不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5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我療癒 1 - 關於公主病母親因為從小被母親視為仇人,從高中開始接觸心理學的知識,也了解到有人格障礙者的存在,而且還不少,這種人當了父母,對所有的孩子或是其中一個孩子,甚至整個家庭以致家族而言,都是悲劇,如果這種人剛好有權有勢,那更慘,所有人都只敢奉承他們、陪他們演戲,不敢指責他們。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