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林書豪的高山與低谷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過去幾個月,我看到其他人得到機會,我告訴自己,我只需要1張10日短約,只要我站上NBA賽場,我會一飛衝天,我過去生涯不就如此。」他總結說: 「因為一些我至今仍不明白的理由,這機會始終沒來到。但我證明自己比起過往任何時刻都好,我也有NBA球員實力。」
文/劉撰 Zuan Liu
在NBA的九年生涯裡,林書豪可說是充分經歷了高山與低谷,這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不可思議的是他即使到今天,居然還沒放棄。
2020年9月剛結束CBA球季的林書豪在社群媒體上宣布,自己還懷抱著NBA的夢想,將回到美國並不會與北京首鋼隊續約;同年12月林書豪以練習生的身分重回生涯的起點NBA G-League(發展聯盟),雖然一開始金洲勇士隊就有意願簽下他並下放至G-League,卻因為FIBA(國際籃球總會)沒有如期收到CBA的澄清信而告吹;不過NBA於年底制定新的簽約條例,讓擁有5年以上NBA資歷的資深球員能夠加入G-League。
取自林書豪臉書
5月16號這個日期在我心中一直被標記著
在20211月9日林書豪以新條例加入聖塔克魯茲勇士(金洲勇士附屬球隊),而在勇士隊的前幾場比賽中他也讓大家看到他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三分投射能力大幅進步,可惜在賽季中期也因為背部傷勢缺席了五場比賽,但在傷癒後依然打出亮眼的表現更扮演著球隊的主力,在隊友手感火熱時能夠傳球組職球隊,當團隊進攻失常時也能及時跳出來為球隊得分,而他的個人數據也有六項排行聯盟前五內。
奈何由於G-League的季後賽是以單淘汰制的方式,並不是採用NBA的7戰4勝制,所以例行賽排名第二的勇士在季後賽第二輪就敗下陣遭到淘汰,雖然無緣奪冠,不過也平反了幾個月前外界對他提出的質疑,可是G-League賽季結束也代表著他回到NBA的難度又增加了,因為交易截止日在3月底,而林書豪的G-League在3月初就結束了,唯一的機會也只剩下10天的短約。
其實在他加入勇士後就一直都有某支NBA球隊可能簽下他的消息不過到最後都被證實只是謠言,並沒有成真。5月19日,賽季結束兩個月後林書豪在社群上宣布了令人震驚的消息,他說:「5月16號這個日期在我心中一直被標記著,這是我回到NBA的最後期限。」
再來他說到:「放棄CBA當主力球員的機會到G-League打球,通常資深球員很難做到這點,我為自己感到驕傲,且在G-League表現出色,且在控衛中各項數據都是領先者,命中率更是生涯新高。」
不再年輕與敏感的種族歧視問題
接著他失望的說: 「過去幾個月,我看到其他人得到機會,我告訴自己,我只需要1張10日短約,只要我站上NBA賽場,我會一飛衝天,我過去生涯不就如此。」他總結說: 「因為一些我至今仍不明白的理由,這機會始終沒來到。但我證明自己比起過往任何時刻都好,我也有NBA球員實力。」
他也補充說他有過了一個精彩的NBA生涯,雖然他還想要再NBA做的更多,雖然最終失敗了,不過這次他能夠昂首離開。在最後他也鼓勵亞裔的運動員們,只要有機會就抓住,不要在意外界的質疑。
而我認為那個無法知道的原因就是身體狀況、年紀跟種族的問題,雖然在發展聯盟的比賽中林書豪沒有受什麼太嚴重的傷,不過在他過去幾個賽季中都有一些腳與背部的傷,尤其是腳踝與膝蓋這兩個部位的傷都是很容易復發的,再加上林書豪已經32歲了,雖然聽起來還很年輕,但是在自由市場與發展聯盟內有許多20多歲且更健康的球員,林書豪自然就不會是球隊的第一選擇。
圖片取自林書豪Instagram
最後,是敏感的種族歧視問題,提到林書豪大家一定都會想到讓全球為之瘋狂的「林來瘋」時期,但是在此之前他卻因為他的膚色吃了許多苦,在他高中、大學時期的比賽中就時常聽到「滾回中國」、「睜開你的眼睛」、「管弦樂隊在學校的另一邊」等充滿歧視意味的話語。
在高中時期,林書豪作為隊長的他曾帶隊打除32勝1敗拿下加州二級聯賽州冠軍,入選全美二級高中聯賽第一隊,然而這樣的表現並沒有收到任何一間NCAA D1(NCAA一級大學聯賽)等級的大學願意提供獎學金,他只好將自己的比賽精華寄給常春藤盟校,最後由於常春藤盟校沒有提供體育獎學金,他只好自費進入哈佛大學。而在哈佛大學大一賽季時被教練評為「球隊裡最虛弱的傢伙」,到了大二賽季他入選了常春藤盟校年度第二隊,大三賽季更是NCAA第一級別前十名最佳男子籃球運動員,並入選常春藤盟校年度第一隊,在大四賽季面對全美第12名的康乃狄克大學時得下了大學生涯最高得分30分。
所有人都覺得他不過是個賣票工具,沒想過他有辦法得分
哈佛畢業後,林書豪決定投入2010年NBA選秀,可惜的是儘管整個大學生涯多次帶領哈佛這種後段球隊戰勝全美名列前茅的球隊,且也獲得了不少個人成就,也在體能測驗中與展現出不亞於黑人籃球員的運動能力,球探給出的報告卻是「身材瘦弱,體能平庸」,選秀會當天直到最後都沒有念到林書豪的名字。
落選後的林書豪幸運地獲得了達拉斯獨行俠隊總管的邀請,讓他有機會在夏季聯賽中表現自我,出賽的5場比賽中他場均得到9.8分、3.2籃板、1.8助攻、1.2抄截,這樣的好表現讓他得到許多球隊的青睞,最終他選擇加入金洲勇士隊就此展開了他的NBA驚奇之旅,也成為哈佛大學校史第二位NBA球員。只是在勇士隊並沒有得到太多上場機會,甚至第一次得分時全場包括隊友都非常訝異,因為所有人都覺得他不過是個賣票工具,沒想過他有辦法得分。
第一個賽季結束後林書豪被交易到了紐約尼克隊,賽季剛開始林書豪同樣沒有得到太多上場時間,甚至連球隊保全都不認識他,這樣的狀況直到賽季中期一場比賽中眼看球隊的後衛全部受傷,教練才不得已啟用林書豪;而林書豪也知道這是最後的機會沒有把握住就可能被開除,最後他在這場比賽中得到25分7助攻帶領球隊贏下比賽;在這之後球隊的主將受傷了,林書豪獲得了第一次先發的機會,這場比賽後他創造了一個新的名詞「林來瘋」,在這個時期NBA時任主席David Stern對林書豪落選的原因,提出看法說到:「我不確定他受到歧視的原因是因為他念哈佛大學,還是因為他的亞裔身分」。
不過這個瘋狂賽季結束後,尼克隊因為隊內有些反對與林書豪續約的聲音只好將他交易至休士頓火箭隊;從此,林書豪因為傷病纏身且會使用他的教練不多,便開始了他的流浪生涯,直到2019年他隨著多倫多暴龍隊拿到了NBA總冠軍;諷刺的是這年季後賽他僅上場27分鐘,冠軍賽只有在第三戰上場51秒,而這51秒也成為了他在NBA的最後身影。
再度與NBA失之交臂 還能再寫下傳奇嗎?
拿到冠軍戒指的林書豪在台灣的分享會上,臉龐仰天落下了眼淚並說出: 「我覺得NBA已經放棄我了。」 而這番話也引起了媒體的高度關注,有些人很同情他,也有人認為NBA已經有8支球隊給過他機會了,是他自己沒有把握住。
在這段期間許多歐洲與中國的球隊對他開出報價,最後他選擇加入CBA的北京首鋼隊,在中國的賽季中他時常被對手針對,幾乎每場比賽結束後都會掛彩,我想這可能也是他選擇再次挑戰NBA的原因之一吧。再度與NBA失之交臂,我想對林書豪來說可能是一種切膚之痛。
對籃球還是未能忘情的林書豪,在今年6月12號他宣布回到CBA的老東家北京首鋼隊,還發表了一段感言:「不悔過往,對未來興奮。我還要打很多籃球,讓我們看看這條路會怎麼走下去。」延續他的籃球路。
我認為現在的林書豪還是有著不錯的籃球能力,且他也在美國仇視亞裔活動最高峰時,利用他的影響力減輕了仇亞的行為,也做了許多公益活動。雖然我不是林書豪的球迷,我仍然很欣賞他的態度與抗壓性,也期待他未來不管在那個聯賽打球都能持續打出讓人驚豔的比賽且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繼續為他的傳奇故事寫下精彩的篇章。
    Zuan Liu
    Zuan Liu
    Zuan,生於2005年,現在是16歲的籃球迷,12歲開始迷上NBA,最喜歡的球星是LeBron Jam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