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匹克球公開賽2020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香港匹克球公開賽2020是首次在本地舉辦的國際匹克球賽事,男子單打賽事於2021年4月17日在Waterfall Sports & Wellness奧運會所天台網球場進行,為整個公開賽展開序幕,最終由15歲網球小將李啓源首奪香港匹克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

賽事簡介

香港匹克球公開賽2020是首個在香港舉辦的國際匹克球賽事,比賽成績亦會計算到參賽球員的世界匹克球排名。賽事原定於2020年12月舉辦,但受疫情影響而延期至2021年4月至6月舉行,4月份會以男子單打為賽事打頭陣,而5月及6月份則會陸續進行公開組男子雙打、女子雙打、混合雙打及40歲或以上混合雙打的賽事。
Waterfall Sports & Wellness奧運會所天台網球場

賽事內容

香港匹克球公開賽2020男子單打賽事於2021年4月17日在奧海城的Waterfall Sports & Wellness奧運會所天台網球場舉行,賽事共有32位男子匹克球好手參與,並分為8組進行小組單循環賽,每組首名出線進入8強淘汰賽,以爭奪男單匹克球冠軍的殊榮。
賽事開始時曾受天雨影響而延遲,但最終天公造美,在女子首席匹克球手陳詠悠(Venise) 與三位匹克球好手進行精彩的雙打表演賽後,男單賽事正式展開。經過一輪龍爭虎鬥,最後由四位擁有豐富網球經驗的球手殺入準決賽,李啓源 (Etienne) 及鄒君林 (Vincent) 在四強賽事分別擊敗黃國棟 (Monte) 及吳浩銘 (Martin) 進入決賽,問鼎冠軍寶座。
決賽初段李啓源曾大分數拋離鄒君林,其後鄒君林適應比賽節奏,慢慢將比數差距收窄。比賽尾段鄒君林因抽筋及受傷而需要暫停賽事,其後他接受治療後繼續比賽,比分亦由落後14比7追至14比12。但最終李啓源頂住壓力,取得重要的一分,以15比12鎖定勝局,成為首屆香港匹克球公開賽男單冠軍得主。
李啓源這位年僅15歲的網球港青小將賽後表示:「其實我只打了兩次匹克球就參與賽事,之前都未有正式訓練。」李爸爸亦補充:「我們都是在賽事開始前才購買球拍,我們都未有太多訓練就參加這次比賽。」而李啓源對於能夠勝出比賽感到開心,他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青少年體驗匹克球的樂趣,亦會加緊練習,力求在明年衛冕錦標。
亞軍得主鄒君林亦是前網球港青代表,他表示:「這次很高興能夠在練習較少的情況打入決賽,決賽時對方動作及上網都明顯佔優,我一直處於被動形勢。加上在比賽尾段受傷而影響表現,我盡力將比分由14-7追至14-12。雖然最後未能反敗為勝,但我仍然為自己表現感到滿意,雖敗尤榮。」
季軍戰方面則由吳浩銘擊敗黃國棟奪得季軍。「多謝大會籌備這次賽事,我是打網球為主,近一兩年才接觸匹克球,在季軍賽我發揮相對較穩定,所以才能順利勝出。」吳浩銘表示。而剛剛傷愈復出參賽的黃國棟亦表示:「我對自己入到四強的成績已相當滿意,我最近因為手腕受傷已休息了兩星期,所以能夠從小組出線打到四強已經是超額完成的目標。」
賽事總監及香港首席匹克球女球手陳詠悠很高興賽事能夠順利舉行,她期待未來香港能夠舉辦更多國際性匹克球賽事。「這次參賽球手水平都很高,增加了賽事的觀賞性。準決賽的四位選手本身都是優秀的網球員,其他參賽者當中亦有羽毛球及乒乓球的好手。雖然匹克球在香港仍是新興運動,所以我希望這次男單賽事作為香港匹克球公開賽的序幕,能夠使更多人認識匹克球這項運動。同時期待接著在5月份舉行的雙打賽事。」
匹克球大使李思雅 (Cindy) 亦到場觀看決賽及擔任頒獎嘉賓。她認為有網球底子的人打匹克球佔優,無論落點走位都跟網球很相近,尤其是主動上網的球員更會容易取得更大優勢。被問及會否在之後舉辦的雙打賽事亮相,她表示:「作為匹克球大使,我應承Venise會與她打女雙賽事,當然以行動支持她。如果不是工作撞期,我都會抽空參與賽事。另外JDR匹克球會亦邀請了我擔任其球會大使,我會跟JDR的副會長Rocky做拍檔,因為他是介紹匹克球給我接觸的好朋友。」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6月號149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