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盃網球雙料冠軍 - 香港城市大學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香港城市大學男女子隊大合照
香港大專體育協會比賽一直都是本地大專院校的體育盛事,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下而被迫取消全部比賽,本年度的大專盃亦因而順延到2021年3月才開始比賽。今年的大專網球賽亦由小組循環賽改為8強淘汰賽,再進行冠亞季殿及5-8名的名次賽。
男女子網球決賽由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大學所包辦。男子組最終由香港城市大學以盤數3比1擊敗香港大學奪冠。女子組則由香港城市大學直落3比0擊敗香港大學奪冠。
香港城市大學成為本年度2020-21年大專網球賽的雙料冠軍,締造球隊成立以來首個男女子隊同時奪冠的佳績。
備註: 大專網球賽採取5盤3勝制,首先會進行第一場單打及第二場單打的賽事,再進行第三場雙打及第四場雙打,最後遇上盤數2比2時,則會進行第五場單打分勝負。

上下一心、力爭冠軍
今年香港城市大學由領隊胡家信 (Peter)、男子隊教練羅仲賢 (Joey) 及女子隊教練吳國洋 (Ocean) 領軍,對於男女子隊能夠奪得28年來首個雙料冠軍,他們都表示既開心又感動。
領隊胡家信表示:「今年我的心情是百感交雜,疫情不單使賽期延遲,亦打亂了我們的部署及訓練。因此如何維持球員的狀態及戰意,亦成為我同教練們在賽前的工作,慶幸教練與球員之間都能夠保持緊密溝通,上下一心,才能為球隊爭標奠定穩健的基礎。」
他回想奪冠一刻:「當男女子隊奪冠的一剎那,我除了為球隊感到興奮外,在腦海中回顧起以往與隊員的點滴,甚為感動。我1993年入職城大,就擔任網球領隊兼教練至今,男子及女子隊分別成立了31年及28年,期望藉著這次的成就分享及連繫歷屆城大隊員。
女子隊教練吳國洋表示今年大專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對於球隊這幾年的發展及進步,作為校隊舊生及現任教練的他感到很大感觸。「今年我從男子隊教練轉任女子隊教練,男子隊教練則由羅仲賢擔任。賽前我們都開了不少會議,希望隊員在場外場內都得到最好安排及支援。作為過來人的我,我覺得每年的大專盃對學生球員都是很重要,今年亦有幾位隊員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所以我們都希望搏盡無悔。最後球隊能夠如願以償取得冠軍,我為她們感到驕傲。」
(左) 女子隊教練吳國洋 (右) 領隊胡家信

隊友的信賴是致勝關鍵
男子隊隊長莫卓洛表示今年能夠贏得錦標,全憑隊員上下一心,為球隊傾盡全力。「今年我們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取得大專冠軍。男女子隊的練波次數亦是近年最多,就是希望做到最好。」
男子隊隊長莫卓洛
城大男子隊由四位主力擔起重任,包括莫卓洛 (Joe) 、黃浩淵 (Steve)、KHAN Aman Attique及Qiu Junto。作為男子隊隊長兼主力的莫卓洛表示:「由於我們都熟悉各自的特點及重要性,所以在排陣上基本是固定不變。雖然對手經常對我們作針對性部署及排陣,但我們之間默契及信賴使我們無畏無懼。」他尤其難忘決賽時刻:「我們決賽遇上強敵香港大學,開賽初段雙方互取一場單打,我同Junto的第三場雙打在落後情況下反敗為勝,並以2比1領先,只要Steve與Aman的第四場雙打勝出,我們就能捧起冠軍獎盃。由於我是守尾門的第五場單打,所以當時一直徘徊於睇波、熱身及打氣,心情非常緊張。最後Steve與Aman不負眾望,為球隊鎖定勝局,我們都開心得衝入球場與他們擁抱慶祝。
至於女子隊方面,隊長鄧諾瑤表示今年女子隊能夠打破宿命取得首個大專冠軍,全賴隊員的自律性。「我覺得賽前的準備功夫是很重要,因為要長期將心態保持在戰鬥狀態並不容易。慶幸大家都會自發地相約練波,從而加強了大家的默契及凝聚力。
女子隊隊長鄧諾瑤
城大女子隊由四位主力擔起重任,包括鄧諾瑤 (Nikita)、連詠文 (Vivian)、劉曉蔚 (Debbie) 及郭康蕎 (Pinky)。作為女子隊隊長兼主力的鄧諾瑤肩負取分重任,難免在比賽時感到壓力:「還記得在四強時迎戰香港中文大學,我的第一場單打就出師不利,令球隊落後0比1,感到有點自責及失落。但我信賴隊友能夠為球隊扳平,最終我們以3比1力壓中大晉身決賽。在決賽時面對香港大學,由於教練排陣得宜,加上我們比賽發揮出色的表現,最終以3比0擊敗港大首次奪標。」

融入網球隊的文化
兩位參與訪問的男女子隊主力球員黃浩淵 (Steve) 及連詠文 (Vivian) 都異口同聲都表示很快融入校隊生活,感受到球隊團結的力量。
男子隊主力黃浩淵表示:「這支球隊很特別,我們隊員雖然都是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卻能互相信賴、互補不足,跟我在新加坡訓練時的氣氛大有不同。另外,我在此要多謝城大領隊、教練及隊友經常鼓勵我,We are winning as a team。我好高興能夠成為城大網球隊的一員。
男子隊主力黃浩淵
女子隊主力連詠文亦表示:「今年是我第一年參與大專盃,我覺得球隊的團結推動我一直奮鬥向上。無論在網球或學業上,大家都給予我最大的支持,這一切都使我感到很窩心,同時推動我繼續進步及為球隊付出。
女子隊主力連詠文
「筆者明白要長時間經營一支球隊並不簡單,看著領隊胡sir細訴過去的點滴,用心紀錄每年的成績,與歷屆隊員一同成長及進步,相信城大網球隊就是憑著這種務實堅毅的精神及文化,以歲月打造出這支冠軍隊伍。」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1年9月號152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