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松仁先生,您最近還好嗎?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5年華視 我只在乎你 殺青戲現場
約莫半年前,在網路上看見老演員張晨光因為在大陸直播賣酒,被網友罵他「晚節不保」哭泣而上了微博熱搜,剛好看見有人轉發張晨光先生的一些演戲片段,讓我極為欣賞。好的演員入戲很快,快到讓人分不清楚,現在他表現出來的態度,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他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轉入那個情節與情緒的?
這我想起十多年前(我實在不是很想承認這個事實)大學時期,剛好華視「我只在乎你」劇組來淡江大學拍殺青戲,在拍戲日前劇方就在學校廣徵臨時演員,當時這個消息在學校一傳十十傳百,很多同學對於可以看到明星現場演戲都感到相當有興趣,當時很多人應該都是衝著彭于晏去的,不過我是衝著劉松仁先生去的,我當時很稚嫩,我只覺得:「哇,我可以看見周星馳電影裡的“陳近南”了。」
召集人說拍三小時,可以看明星,還有鐘點費可以拿,二話不說馬上跟班上同學們一起報名。
到拍戲當天,我們這群學生就是當個普通的群眾演員,但為了要配合「男主角和父親在大結局化解心結互相擁抱」,我們也是要有「表現」的,要表現出「驚訝」與「感動」,驚訝男主角的父親突然出現在教室裡,感動父子化解心結 相擁。
一開始我不是很能適應,要對身旁的人有「驚訝」的表情出來,很難,尤其你旁邊的人都是很熟的同學時,有點想笑。但我看到我的同班同學F小姐,即便是等一下就要拍拍屁股走人的群演,她卻很認真的在演戲,她對著我,我看著她的眼神,我有點驚醒,我意識到自己不對,沒有進入狀況,我頓時收起笑意,也很認真的跟著她演起來。
在我們等戲的時候,後面的群演突然發出驚嘆聲,我往後一看,劉松仁先生就這樣默默的站在我們後面,他也在等戲,但看得出來他正在醞釀他的情緒,我以為明星是不理人的,因為我曾經和朋友去參加一些有明星的活動,也許是經紀公司要求,也許行程比較緊湊而且公開,我一直覺得這些明星藝人是很有距離感的,有的甚至臉部表情很臭。
在我認為劉松仁先生正在專心整理角色情緒時,他突然朝我走過來,我整個人呆傻了...... 。
「啊?不會吧?怎麼走過來了?不是等一下要演戲?」
等戲時的劉松仁先生
他走過來坐在我跟同學的旁邊,態度非常的親切,跟我們寒暄,要跟我們合照。我好緊張,這是我第一次離名演員這麼接近,我害羞到快要講不話來,只覺得心裡小鹿亂跳,他跟我講什麼我都不記得了。
那個年代人手一機,但是是相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同學們跟我拿起相機跟劉松仁先生一起合照好幾張,可惜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到我跟劉松仁先生的合照,因為不知道在哪個同學的相機裡,不知道有無機會再找到。所幸自己的相機裡,還有幾張照片,2005年的這幾張照片成為人生中相當特別的回憶。
一個演員的演技,需要天份、環境和機會的磨練,也需要時間對心境的淬鍊,以我觀眾的角度來看,這是現在很多青年演員很欠缺的,可能也是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新人們更迭速度極快,在追求身材、顏值和商業價值至上的氛圍,能在演藝圈走一條長久的演員之路也變得更不容易。
突然憶起這段往事,不禁感嘆歲月無情,我也是老了,但很高興有這個好的緣份,即便它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後來拍戲,三小時的戲因為有人一直NG,變成七小時......。),我想這樣的機會,對我來說,一輩子只有這一次而已。
劉松仁先生,不知您近來安好否?
我知道我只是您人生中,一個晃眼即過的影像。
但仍謝謝您當時的親切,讓我看見了用"心與歲月"磨出來的好演技。
祝您健康安好,快快樂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