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聊就躲進樹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無聊就躲進樹洞
海邊的防風林,有好幾棵樹被砍掉了,據說是鎮公所臨時有急需,借了幾棵樹走.明年會再補回來.
樹,是可以借的嗎?
偷樹就是偷樹,還說的那麼名正言順.
防風林禿了一塊,幾顆被鋸斷的樹幹,安安靜靜的靜置在那裡.
是我先發現樹洞的,那天,我看著很不忍心,傍晚,走進防風林裡.
卻聽到空空的樹幹裡有歌聲,是風灌進去所產生的共震,但聽起來像歌聲.
我走近一看,發現樹洞裡有神奇的彩色亮光,每一個樹洞都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音律,彷彿正在表演一場奏鳴曲.
我無法用理性和科學來理解這一切,昏暗的日光,樹洞裡發出的光亮就像奇幻之光,聽起來哀傷卻動人.
光束誘惑著我前往一探,就像大王花發出氣味引誘飛蟲前往一樣,那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呼喚.
我向前,把頭伸進樹洞裡,想看清楚那道光是什麼,卻發現裡頭什麼也沒有,只有光,奇異的綠光,然後,我就被吸進樹洞了.
我正坐在我家餐廳,餐桌上放滿豐盛的食物,我的身旁圍繞著一堆人,約莫30為左右,他們吃吃喝喝,聊天嬉鬧,我一個人也不認識.
我問『你們是誰?』
他們說『原來你就是這間房子的主人啊』
其中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男性跟我說
『我也是第一天穿樹洞來的噢!很令人興奮對吧!』
『什麼意思?』我問
『你也看見光了吧!』他遞了一杯葡萄酒給我,接著說
『也許是不忍心把我們帶來這裡的,我看著光禿禿的樹,被盜砍的樹林而落淚,然後光就出現在我面前的樹洞裡了,我跟著光來到了這裡.』
『我只是覺得感傷,幾十年的長成的樹就這樣被砍伐了,沒人會在意』
『我在意喔!』他說
『在意就會看到光嗎?』我問
『恩,只要在意,光就會出現,而且這棵樹會知道你在意,它的根便有了活下去的理由』這位男子說完走到了我的書櫃旁,研究了起來.
『你很喜歡樹?』他問
『對,我小時候就住在這片防風林旁邊,是樹看著我長大的』
『怪不得,今天是到你家來』旁邊一位看起來很貴氣的胖女士說.
她對著大家說『樹先生的孩子來啦!』
大家停了下來,把目光轉向了我,笑著往我靠攏,一邊說
『哎呀,原來是你啊,辛苦啦!長大啦!』
就像是一直看著我長大的老朋友和長輩一樣關心我.
我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開始工作之後,我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從我家窗口看出去,遠方的防風林在月光下茂盛的搖曳著,就像我小時候記憶中的一樣.
『孩子,樹先生在等你啦!趕快去吧!』胖女士說.
『樹先生是?』我不解地問.
『到防風林去你就會看到它啦!』他指了指窗外的樹林.
我半是疑惑的推開門朝樹林走去,歌聲又出現了,那個風灌進樹洞所發出的嗖嗖聲,隱約的出現在樹林的某個風向.
我跟著歌聲走,走向我熟悉的那個方向和那棵樹,但它只剩樹幹,有個老人坐在樹幹上,笑著看著我.
他就是樹先生吧!我想.
我朝它走了過去.
『孩子你長大啦!』他用蒼老的聲音說
『您認識我?』我問
『對啊,我看著你長大的啊』他伸出了皺巴巴的粗造的手,拍了拍我.
『你每次都爬到我身上看海等你爸爸,我都知道,還有你的風箏、你的書、你的素描簿我都還記得,阿還有你養的那隻鳥斑斑.』
『原來您都記得啊!』很久沒有人提起這些事了,自從我的父親死於船難之後,我就很少來了,也很少再跟別人提起我的風箏、我的素描本和我的鳥.
『我記得可多囉!你是我照看的孩子,我什麼都知道』他呵呵的笑.
樹洞又發出了盈盈的綠光.
『孩子,無聊的時候就跳進樹洞吧!在這我還可以陪你說說話』樹先生從樹幹上站了起來,走到我身旁.
我愣愣的看著看著起碼有上百歲蒼老的他,沒錯,是樹先生,他眉毛上的疤,是我不小心弄傷的,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人知道我的這些事,還有我不記得的那些事.
我抱了抱樹先生.
『會的,您保重』我澀澀的開口說.
他一樣呵呵地笑著
『孩子,要保重的是你,在那邊我已經沒辦法在看著你了』他指了指發光的樹洞,讓我回去了.
我答應他,只有有空,就來看看他,一腳踏進了樹洞.
嗖嗖的歌聲在我耳邊響起,等我再回過神,已經回到了這邊的世界,在光禿禿的樹林裡一片漆黑中站著,沒有發光的樹幹,也沒有月光.
我站在樹先生前痛哭,即使被鋸斷了,我還是記得他,記得我曾經的這棵樹和我的童年短暫的快樂.
該死的鎮公所,還我樹先生.
明天我一定要去舉報他們.
    2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indy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花、子彈、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 裝修 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死掉的鴿子,跟榕樹有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蟑螂、白煙與防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學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時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我不在地獄就無法感覺天堂的蒼白(四之四及後記)我把心情都寫到故事裡,這個故事當時的確有療癒我那些需要被安撫的心情。寫完後我就把它擱在我的硬碟裡,再沒拿出來讀過,直到今年(2021)開始寫起其他的故事後,才回頭把它找出來,從完全不敢看到可以把它讀完,然後發現缺漏了非常多的細節,然後一一補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12
    如果我不在地獄就無法感覺天堂的蒼白(四之三)貧窮、沒有好成績、融入不了人群,不是兒時最令人難以忍受的事。不停在這世界上感覺「你根本就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卻又死不了,才是讓人生難以前進的痛苦。那些夜裡我都想像自己將要死去,身旁有誰會替我掉幾滴淚,希望我快點醒來!但等著我醒來的都是難以下嚥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10
    如果我不在地獄就無法感覺天堂的蒼白(四之二)兒時那些被同伴嘲笑的外在和性格,都讓人感到世界無比的黑暗;兒時那些沒有人跟你說過的那些可以不逃跑的方法,常常都讓人想縮進最黑暗的地方。我以為,張開眼睛只要一片黑暗,就不會被任何人看到,我不知道的是,其實只有我活在黑暗之中!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07
    如果我不在地獄就無法感覺天堂的蒼白(四之一)寫這篇小說的時候,我應該還在地獄裡,任何一種形式的地獄。也許是一些旁人看起來無關緊要的事,或者是那些無法言喻的、對想要逃離這世界的軟弱。如果沒有記錯,這是我拎著筆電在可以坐下來的地方打的小說,從燒烤店、泡沫紅茶店、咖啡店,也許還有深夜被蚊子咬的公園。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05
    斜槓進行曲|EP6 - 你必須保持開放的心胸,如果你鎖定一個想法,那就是死路一條我想要進一步分享一個事半功倍的關鍵方法:找出你的ROLE MODEL. 為什麼這很重要? 因為有個參考目標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想要的方向,從觀摩他人的成功模式找到有效率的方式前進,可以縮短撞牆摸索的期間。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1-31
    芳草格格:瘦肉精算是毒嗎?如果美豬進口後,大家都少吃豬肉,應該就不會有事吧?殘留瘦肉精的豬肉有毒嗎?未來,應該要如何吃豬肉,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9-15
    那個病毒要教我們的事--->如果無法改變環境,那麼就改變自己的心吧!馬斯洛說: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放慢步調,好好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找出過去因過度匆忙而被忽略的事,好好過濾那些事對自己有幫助,真正有意義的事。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
    avatar
    Mr.凱特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