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永牛奶糖被捏成錐體金字塔的形狀,放在堅硬的椰子上,陳老師運了兩次氣,一發功,椰子便被穿破了,流出汩汩的椰子水。
表演結束,陳老師笑著抱著椰子離開教室。
這不是魔法,這是龜派氣功。
小學的我在腦袋裡閃過這樣的想法。沒有特別訝異,也沒有特別興奮。
好像所謂氣功就是如此存在在生活裡。
我一直都不清楚這是怎麼樣的現象,但欣然接受著數學老師的表演。
說起來這位陳老師,真是個神奇人物,它是我國小的補習班的數學老師,也是第一個教我國中代數觀念的老師。
陳老師的數學課總是慢條斯理的,非常有耐心的但
XY,框框之類的世界,從來就離我很遠,我不懂在真實世界中,好好的數學公式裡,為甚麼要去討論一些虛幻不存在的符號呢?氣功還比較好懂。
陳老師是個脾氣很好的老師,因為他學佛,喜愛鑽研佛法理論,宛如活菩薩一樣慈祥和藹,上課常常與我們說一些佛法與道理,但幾個小鬼頭連數學都聽不懂了,佛法當然是只把它當成老師的個人興趣聽之爾爾。
還記得那時候的數學教室後面就是老師的佛堂,孩子們不會隨便進出,因為實在是太無聊的地方了。
數學與佛法,哪個比較艱深?
我不知道,但我聽懂佛法的機率竟比數學還高。
老師在上課時常常提起一首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後原來是向前。
告訴我們要好好讀書,好好做人。
這首詩的每一個字我都能理解,小六的我竟然還知道六根是哪六根,是眼耳鼻口舌身意。
果然Y還是更抽象的存在。
班上幾位調皮的男生,看老師怎麼樣都不會生氣,興起之下,便把沾滿粉筆灰的板擦放到門上,等待陳老師走進來的瞬間,準備戲弄他。
陳老師走入教室後,板擦從天而降,打在他的禿頭上,真是灰頭土臉。
六根清淨的陳老師怎麼會生氣呢?他笑笑地撿起板擦,不溫不火的,拍拍頭上的粉筆灰。真沒生氣的說
『同學們,我們上課囉!』
從此,沒有男生敢在玩弄這尊佛菩薩。
雖然陳老師的數學課很無聊,但我打從心底喜歡佩服這位老師,覺得他應該教的不是數學,而是佛法。他修身養性,恭儉虔誠,飽讀詩書又會氣功,教代數實在可惜。
課程結束時,他送了我一顆晶瑩剔透的水晶小圓球,小小一顆只比彈珠大一點,他說那是他加持過的水晶,要我好好用功讀書,對我諄諄教誨一番,
只送給我,可能我是個上課乖巧的孩子吧!希望只是這樣,而我不是比較有他的佛緣。
這麼愛護我的陳老師,一定不知道,整學期下來,其實我都聽不懂他的數學。
阿彌陀佛。
小小的水晶珠,還擺在我家的佛堂裡,底部有些泛黃。
偶而看見,還會想起這位陳老師,以及他神奇的龜派氣功。
    2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indy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5度C與26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子彈、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 裝修 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死掉的鴿子,跟榕樹有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蟑螂、白煙與防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數學焦慮:每個人都可能有數學焦慮。它會讓人表現失常,但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我以前認為,會對學數學感到焦慮的學生分兩種: 1. 學得很吃力的學生,純粹是因為數學學不好所以感到焦慮。 2. 聰明的學生,他們會說對數學焦慮,但私底下完全沒問題。 我發現,第一種學生比第二種容易應付,因為我懂他們的焦慮。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9-11
    數學想想.防疫想想這天,編輯部來到數想營隊「驚異大歧航」──這是為了因應延後開學而加開的營隊,課程的設計上也和病毒、細菌等相關。 當我們抵達教室時,數想老師正開始分發奇怪的圓形物體,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08
    數學「媽咪!媽咪!我想要暴走鞋!」 小六的柔柔激動地把母親從廚房拉到客廳,指著電視廣告。 「不行,你要這個幹嘛?」母親沒好氣的說。 「因為我不想走路......」柔柔彆著嘴說。   「這樣你就可以拖著我逛街了耶!」 「......如果妳數學考滿分......」母親開出條件。 「你在開玩笑嗎?」她一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5-13
    數學魔咒     自學這一年,經由家教老師一對一啟發,Una終於對數學有具體的認識,面對考題時也不再心生恐懼,腦袋空白一片。儘管仍不時粗心計算錯誤,或不仔細分辨題目設下的陷阱。  猶記得,那位導師曾經如此責罵粗心的Una:難道妳未來一輩子都要計算錯誤嗎?  在數學上經常計算錯誤的孩子,未來必定全盤皆輸嗎?
    avatar
    菡語錄
    2021-01-25
    數學好難?看線上學習平台 Brilliant.org 如何打造不同的學習體驗「Brilliant.org」是出自矽谷新創的一套數理學習工具,提供用戶在 app 或網站上學習數學、物理、化學、電腦科學等主題。自 2012 創立以來,Brilliant 累積至了九百萬個註冊用戶。 這篇文章會介紹 Brilliant 的團隊、產品、以及理念!
    Thumbnail
    avatar
    黃岳涵
    2020-08-24
    【窮人福音】媲美幼兒園的四種數學課——竟只有爸爸能做?不少父母在孩子只有一兩歲時,就會替他報導不同的遊戲小組、學前課程,務要「贏在起步線」。可是這些課程全都所廢不菲呀!難道真的只有中產和有錢人才有資格生小孩嗎? 一份香港研究就揭示了:爸爸與孩子的日常生活互動比刻意傳授、閱讀數學書、玩數學遊戲更能提升幼童的數學能力,可相比在可相比在幼兒園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科學父能量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