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裝修 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牆被敲碎,一地的塵灰,露出土灰色坑坑巴巴的牆面.原本的和室、麻將間、書房都變成了殘片與無意義的石堆,看著崩碎的3樓,令我悵然。
這幾年,老屋改建、室內裝修盛行,大家紛紛都在重新裝潢新風格。
阿姨家也不例外,40年屋齡住商混合的透天厝,也是時候修整了。

家中迎來了新成員,房間佈局,是該重新調整.那些生鏽的鐵框,老舊的招牌,瓷磚剝落泛黃的外牆,都應該一一整建,這樣才是安全又符合時代的選擇吧!
麻將桌、和室的木地板、舊漫畫與鋼琴,是我童年很重要的探索基地。
阿姨家的2樓是客廳,通常也是我最常待的地方,我會在那裡看電視、玩玩具,大人們則是會在一樓的店面忙碌。
我通常會在沒有人注意的下午,偷偷的跑到沒有人的3樓去探險,沒有人說我不能到3樓去,但是我也沒被允許可以自己上去,對7歲孩子來說,有沒有被允許,是很重要的事。

我偷偷摸摸地溜上樓,輕輕的翻箱倒櫃,3樓的房間裡有好多少女漫畫,還有一串海豚風鈴和一架YAMAHA鋼琴.房間裡面的知性與浪漫,是離我很遙遠的世界,我與表姐們的年紀差了至少16歲以上,但表姐們的舊房間,卻是我走向故事的開端。
在那個房間裡,我偷偷彈過鋼琴,掀開琴蓋的喜悅,就像打開神秘寶箱一樣,紅色絨布充滿著高級感,我慢慢掀起放在鋼琴的上頭,鋪好輕放,以免被發現鋼琴被人打開過,拿著隨手印的數字譜,便沉溺在音樂的流動裡,即使我根本不會彈。
我偷偷開過窗戶,吹著風胡思亂想,想像著遙遠的未竟之地有百花齊放,有精靈在跳舞,即使窗戶外面還是是一道牆,並沒有風景;我還偷偷看了整套的《千面女郎》,人生第一套的長篇漫畫就從這裡開始,即使年代離我太遠,還是讓我短暫的逃離了現實的無趣.隨著幻想漂流。

小時候的我會陪在裁縫的阿姨旁邊,在和室裡玩著五顏六色的粉片和長量尺,想像自己長大以後也會跟阿姨一樣厲害,懂得如何使用它們。大人打麻將的時候,我會待在和室裡畫畫,我曾經很認真的數過和室裡的百鶴圖,一百隻刺繡的鶴,形態都不ㄧ樣,木頭的氣味混著大人們打麻將留下的煙味,童年的我,覺得那是一種安心感。運轉的冷氣聲,麻將桌、茶水、不平的鐵椅,等待著吃紅的百無聊賴,頑皮的孩子,也會偷戳和室紙糊的拉門,把玩著藤椅上的破洞,這些物件占滿了我大半個童年。

站在3樓工地,看著地上的碎石雜物,我很難直接的說.就是現在已經變成大型垃圾的他們,是我曾經的的記憶。
若是看到清運過程,我肯定承受不起,舊物件不合時宜,便丟棄了吧,留著也無用,嗎?那樣的記憶,還有機會被拾起嗎?

很可惜,長大了,我還是不會用粉片,不會裁縫,沒有變得跟我小時候期待的一樣厲害。

我只能儘量從記憶裡的描繪3樓的樣貌與我曾經偷偷摸摸的童年。
3樓是我創作奇想的開端,順著時間的流那樣的空間就突然消逝了。

我還是期待著設計後的新格局,新裝璜,只是,終究童年,只存在我停格的記憶裡,如同再也沒有人能去到的空景,只能在我心中回放。










    2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indy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5度C與26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子彈、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掉入童年回憶漩渦最近看了一篇日本文學獎某台灣作家寫關於寫作這件事,她說當時並沒有考慮到發表的問題,就是把自己心裡想寫的通通寫出來,光是看到這裡就覺得小說家或作家真的非凡人,因為即使寫文章這麼久,我知道自己仍然戴了一層面具,不敢真的把內心真實的想法寫出來。當然人的腦子思想是有各種黑暗面的,或是非關道德層面。有點扯遠,
    avatar
    Misha Chen
    2021-09-17
    [桃園美食]金車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在歡樂派對時總是給人驚艷甜點飲料,經典飲料讓人難忘記 ​ 金車關係事業公司是台灣老廠牌飲料公司之,旗下生產各種飲料有數十種。其中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有網友發文說,小時候超愛喝金車的「冰淇淋汽水」,但長大後,都沒看到超商有在賣。此文也勾起其他人的回憶,直呼「小學必買聖品」。原PO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貼出冰淇淋汽水照,詢問大家喝過嗎?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14
    梅花憶童年 誰言菊島缺梅花,西衛廟前喜見葩; 綠繡枝頭抬眼笑,風來白雪舞芳華。 在第一波寒流來臨時,故鄉的梅園,一陣風喚起千萬隻白蝴蝶,翩翩飛到我午夜異鄉的夢中,盤旋,盤旋。  那純白的,是童稚純真的笑臉,酸澀的,是歷經過的滄海桑田,幽香淡淡混雜菊島的鹹水煙,驚醒日曆逐漸消瘦的紙箋,轉眼,鬢角又褪了幾分烏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5-12
    童年記憶中的鄉下老屋、榆樹聳立的庭園,為何卻埋藏著無人知曉的破碎骷髏…——《榆樹下的骷髏》愛爾蘭犯罪小說女王、《神秘森林》作者全新單本獨立作,以推理敘事辯證「特權」與「命運」的創作生涯里程碑 ——我知道自己麻煩大了,卻感覺不到任何出路。在驚惶恐懼的最深處,我明白自己無路可逃。我無法承受的不是竊賊或腦袋挨的那幾拳,不是我能反擊、逃避或抵抗的任何東西,而是我自己,不論我變成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5-10
    童年回憶「紅龜粿」三大好食機! 祭祀必備米食,乘載記憶與文化的紅龜粿#你知道「紅龜粿」該什麼時候吃嗎? 紅龜粿在不同的民族和文化信仰有著不同的功能和意義,客家人添丁得子會製作新丁粄來分送、澎湖元宵節乞龜祈求神民庇佑、清明掃墓的供品,紅龜粿不僅紅色的外觀十分喜氣,「龜」也有長壽幸福的象徵,所以在各種祭祀活動都被廣泛使用。
    Thumbnail
    avatar
    粿編|林貞粿行
    2021-04-07
    童年殘存的記憶 奶奶突然從我的記憶裡出現!衣衫襤褸,身上繫滿裝著樹枝的麻布袋,她每天都會到處撿樹枝。
    Thumbnail
    avatar
    詩芝
    2019-12-16
    記得童年那首歌裏的努力與機會「好好看喔!」看完「記得童年那首歌」,A寶忍不住贊歎著。   「可不可以再把最後面附的那一段現場演唱會的紀錄片再播一次?」B寶也捨不得就這樣關掉投影機。   我有點邀功的問她們:「這部影片有沒有符合你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