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隔多年的青春日劇《東大特訓班2》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kktv.me/titles/01000455
時隔十六年觀看東大特訓班第二季,回想第一季開播那年,我還只是個剛升上高一的高中新生呢!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主角阿部寬會再度回歸,真令人懷念~
先不論劇情走向,在最後一集的反轉實在生硬地讓觀眾吃不下,但畢竟只是一部青春熱血校園劇,它也佔據了我的一部份青春,所以在故事結構方面,就勉勉強強給它過,不要求太高;最主要的看點,還是主角─櫻木建二老師(阿部寬飾演),在裡頭依舊是個萬分迷人的存在呀!
欣賞櫻木老師對待學生就跟對待成年人一樣,對學生闡述種種社會現實,像是社會中真實卻無形的階級制度,多少底層人民無力改變現狀,只能日日謾罵政府、抱怨社會體制不公,長期累積下來的委屈跟不滿,彷彿像這般宣洩出來,就能被聽見、就能進一步獲得改變,但現實絕非如此。
位於中上層階級的人們,往往樂見像這樣階級制度,並致力維持這種階級的穩固。底層人民若只是持續安於在舒適圈抱怨,寧願在底層叫囂,也不願意奮力一搏、抓住任何向上游的機會,便很難有機會改善所處環境,甚至於經濟困境。
人生是自己的,要做自己的決定。
櫻木老師總是告訴學生,要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
我想這是在台灣,父母總是過度干涉、控制與保護的教育文化下,孩子難以習得的自由跟能力。時間會再往後推移到更晚一點,可能上了大學,甚至是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社會,真正離家獨立,才擁有充裕的自由跟彈性來思考自己的人生。
跟大多數的日劇集數相同,它只有短短十集,雖然並不是一部縝密細緻的日劇,但若跟我一樣,曾在十多年前觀看東大特訓班第一季,或許也會想再回味當時的青澀歲月。若單純想為枯燥生活增添一些熱血跟動力,我想這也是不錯的劇集選擇。
KIMDORCHI
KIMDORCHI
極簡日常|閱讀分享|文字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