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捧沙的孩子們_致青春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沙開始慢慢從指縫溜走;越走越少。
願你長成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聽說是畢業典禮。
可身在其中的我卻感覺事不關己。畢業證書早領好了、畢業照已經拍了、所有環節都設計成了影片,提前剪了。由於幾乎不露臉,更省去梳妝打扮的麻煩。當天要做的,只有準時上線。
三個小時下來,開好的一大包衛生紙也沒用上。比起離情依依的畢業生,我們倒更像觀賞了某場演出的觀眾。流不出眼淚不是對離別無感,而是沒有意識到真的要分別了。一切都像假的。
只有典禮前的一小段獨白是真的。
剎那間才想起,自己本該是主角的。頂著畢業生代表的頭銜,對著螢幕上的自己低語,想設法添點什麼,讓這個不完整的句點看上去好受些。
在此摘錄一小段當晚的字句。
-
有個孩子,雙手捧著滿滿一把沙。他想把沙帶回家,提醒自己大海的形狀。
沿路走,沙開始慢慢從指縫溜走;越走越少。可能走到最後,什麼也抓不住。
親愛的外星人們,明天過後,我們都會離開校園、踏上不同的路。我們都將成為雙手捧沙的孩子,儘管努力地想抓住甚麼,可隨著時間過去,一切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十八歲的瞬間。很可能到了最後,當你攤開掌心看看,已經甚麼也不剩。
但是不要氣餒。你會發現,只要閉上雙眼,你就能在心裡聽見大海的聲音。
-
在給同學的畢業卡片裡,我每一張的結尾都會加上這麼一句:
願你長成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在年幼裡昂首仰望的年紀,我們都曾有過「我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種大人」的念頭。距離成年的日子愈發靠近,忽覺這件事真的很重要。在拚了命的向外衝時,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起點、自己原來的樣子。
這是那晚跟自己做的約定:
如今我們要長大了,也會學著如何扮演好一個大人。
同時我也會,努力長成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2020.06.30. _ 筆
小巷子
小巷子
讓文字按自己喜歡的方式排列,是我最大的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