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桌椅,青春。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噹~噹~放學了,同學三三兩兩走出教室,有些人要去上社團;有些人要去和同學吃飯,有些人要參加放學後學校所舉辦的活動。大家都好忙,於是書包很快地收拾好,便離開了。
但是,我和他們有些許的不同。
我喜歡寧靜,喜歡早早地去學校,放學最後一個走(除非有社團或是參加講座),下課時會離開教室到外面的走廊上,望著遠方發著呆。這些時候,雖然只有片刻,但也能讓我的心靈淨空,耳朵也不必承受過大的音量。圖書館自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在圖書館裡,自然而然地就會乖乖坐好念書,而沒有辦法放空思緒。而很多時候,我們常常就會從手機裡收取龐大資訊,使我們喘不過氣來,卻又無法自拔。因此,能享受寧靜的片刻是如此的短暫而珍貴。
今日的鐘聲響起,放學了,大家收拾著課本,準備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明天見囉~掰掰」 「好 掰掰~」 就這樣互相和同學們道別,而我,是最後一個走的。一開始是低著頭慢慢整理自己的東西的,而且也非常享受那片刻的寧靜。後來,我抬起頭,愣住了。
那絕美的景色,還有與那過去記憶的連結,使我愣住了。
收拾到一半,我抬起頭來,往我的身旁一看,那溫柔的夕陽光傾瀉在課桌椅上,使我在那一瞬間,失去了現在,回到了過去。
我跌落到了國三的回憶裡。
放學時分,校園內先是嘈雜了一陣子,而這時,我正在教室裡面收拾著我的課本,接下來便去導師辦公室幫忙搬習作本。從辦公室回到教室的路上,校園裡充滿寂靜,只會聽到少數人在操場上運動的聲音。走回教室的路上,我刻意走了慢一些,為了享受獨處時的那份安寧。本來,我認為現在的教室應該是沒有人在的,但是回到教室,我便看見了一位少年和少女。少年對著牆壁拍著籃球,看到我時便停了下來;少女則是坐在位子上寫著作業,似乎是太專心了,沒有感覺到我的存在。
「你們怎麼還在呀?」我問道。
「為了等妳呀!」那少女回答,接下來開始收拾。
「你也是為了等我嗎?」我問那位少年。
「當然不是,我只是不想這麼早去補習班。」說完,他便走到座位去背書包。
他不知是真傻,還是認為我傻,難道他認為這句話我會信以為真嗎? 我心裡明白,因為暗戀—他其實在等我。
但是,使我受到驚嚇的,並不是教室裡那少年少女,而是那景色,深深映入我的眼簾。
下午五點,夕陽即將西下,那溫柔的光穿越重重光年,傾倒在教室裡。一束一束的光灑落在課桌椅上,而在那教室裡,又有兩個青春的人形,加上那屬於青春的暗戀情愫。這樣一幅畫,炫彩奪目,美得令人屏息。這場景,至今都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揮之不去。
國中生,課桌椅。青春。
時間流逝著,卻帶不走那瞬間的美麗。
這樣的美景,不只有教室,走廊上也可以有這麼美的景色。
時空倒轉,回到國三那年,某天和一位朋友一起離開教室後,望向那長長的走廊,霎時,我們兩人都停下了腳步。
我們面前的那一整條走廊,灑滿了夕陽光,使我腦袋裡的思緒瞬間歸零,頓時覺得一無所有,只有當下。
是啊,一無所有。我擁有的只有那當下,那絢爛的景色。
接下來,我的同學想要拿手機來拍這樣難得一見的美景,卻不成功。這時候,我明白了,這樣的美,只能用肉眼去體會,用心靈去感受。眼睛是鏡頭,心靈是底片,直直地盯著眼前的畫面,用心記住,最後按下快門,將這美景永遠收藏心中。
但是,再美的風景,到最後仍然會遺忘。我又明白了,感動與喜悅是這樣,悲傷不也是如此?
你說,悲傷是很難忘的。
是的,是很難忘。不過,感動與喜悅,悲傷和惆悵,到最後都會淡化。那之後的你回憶前塵往事,是開心,或難過,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因此,你要快樂還是悲傷,取決於你,而不是事情本身。
那你又說,快樂之後回想起來,會變調,參雜著一絲絲的悲。
是的,畢竟這樣的快樂,有時候經歷一次,便不會再經歷第二次。那這時候,你該釋懷了。告訴自己,曾經經歷過,已經很幸福了。
抽離回憶,回到現實。
我仍然是處於震撼的狀態,但因為還有事,不得不離開教室。走到門口,我回過頭再看看這些披上金色衣裳的課桌椅,不太想離開吶。
之後再遇到,會是何時? 亦或是不會再見?
這樣思考也無濟於事,重點是把握當下。於是,我鎖上了門。在路上,不斷地咀嚼著那份心情和回憶。
這樣看似平凡的事物,卻包含了深層的意義。
思齊
思齊
早安午安晚安~思齊是一位平凡且愛看書的高中生,偶爾捕獲靈感就會想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