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浪漫:讀紀蔚然的《私家偵探》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封面書影與我的破褲
最近傳來幾則台灣插畫家與兒童節目獲得國際獎項的喜訊,真為這些用心創作的作者與媒體感到開心!除了從「獲獎」來觀察台灣創作者獲得國際矚目,其實從台灣出版品的海外版權授權狀況,也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觀察。
年初閱讀OPENBOOK刊載的系列報導〈與故事去更遠的地方I:台灣出版外譯現況報導ft. Books From Taiwan〉(作者:佐渡守),就讓我反覆閱讀了好幾次。
文章中以圖表呈現2014至2020年授權超過五個語種的書籍排行,其中不乏多本書名令社會大眾耳熟能詳的作品,但,這個排行榜中最吸引我眼球的一本,則是紀蔚然老師的偵探小說《私家偵探》,也因此,這才發現出版於2011年的《私家偵探》,截至2020年已成功售出海外版權達七個語種,而我……竟然從未拜讀過,當下實在是感覺「臉紅紅」,相當羞愧啊,於是特地找書來讀。
一讀之下,發現這本小說實在是太好看了,於是善用各種零星時間,不時捧在手上、大腿上、床鋪上,以坐著躺著蹲著(疑~)各種姿態讀著......簡直就是以狼吞虎嚥的姿態迫不及待看完。
書中故事情節不只是好看,還相當接地氣,尤其是讀者的生活圈若是在六張犁、臥龍街一帶,閱讀時勢必會產生一種彷彿行走在小巷小弄般的熟悉感,真是相當奇妙的閱讀體驗!
我特別喜歡主角吳誠的角色設定,不知為何,我相當著迷於作者書寫主角時的種種生活小細節,閱讀時甚至會不斷冒出作者本人的真實形象與聲音來(是幻聽嗎?哈哈~詭笑~),像是喜愛閒晃的散步人生、每天在吞雲吐霧中享受著空白時刻、愛聽Van Morrison,以及,一個老男人對於愛情與浪漫的純真信念(很美)……,彷彿感覺到自己從閱讀體驗中獲得某種程度的「靈動」(對,會搖擺的那種,笑~)。
讀者若對紀蔚然老師有興趣(這個說法好像有點怪怪),可閱讀下面這則專訪。
從前聊起「偵探小說」或「警察小說」,我總是孤陋寡聞的只能想起幾位日本作家的名字,像是東野圭吾或是橫山秀夫。讀完《私家偵探》,雖然趕上閱讀的時間晚了很久很久,但我必須要挺起胸膛大聲地說:台灣有紀蔚然!
對了,讀完《私家偵探》,還可以繼續追續集《DV8:私家偵探2》。閱讀時也別忘了點作者喜歡的老歌〈Have I told You Lately〉來聽。聽完以後你會發現,再也回不去Rod Stewart唱的版本了……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