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幸存者 ‧ 如你》上部曲 — 邀请你进入与每个他彼此交换余生的时空旅程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林俊杰全新第14张专辑《幸存者 ‧ 如你》巧妙地分成了上下两部。而刚刚发行的上半部《幸存者》更是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命题 — 如果他与每一个你彼此交换余生从此进入不同的平行时空,你们会各自拥有怎样的结局?
上半部《幸存者》更是无比贴切当下的这一特殊的2020时空背景。每一个你与我,都是当下的幸存者。不论每一个你,每一个你身处何方,位于赤道多远近,都经历着这一次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你我面对病毒侵蚀都是渺小脆弱的个体,目击全球患病人数不断上升都有无助失落的时刻,可幸的是此刻我们都是在这个多难之年的幸存者。
林俊杰的曲向来优美而感动,尽管听众对于他的歌曲期望不断变高,这一次不负众望,他带着更宏大的对于宇宙间生命个体的思考,邀请你进入与每个他彼此交换余生的时空旅程,共同一探生命的意义。
第一首《最向往的地方》
开启专辑上半部的第一首《最向往的地方》像席着温暖浪花驶来的希望之船,就如那艘满载希望的诺亚方舟。寓意鼓励每个你搭上这趟音乐旅程,跟着林俊杰充满正面能量的歌声,一起驱散因自然灾害而笼罩我们的负能量。副歌中随着每个音符有力敲下的鼓声都像是歌词中写到的【奇蹟的声响】,那是由林俊杰的歌声传递出的,专属于你于我的希望之光,无惧未来就算未知的黑夜。
每一颗心都有最向往的地方
要坚持就会听见奇蹟的声响
当未来在那黑夜划出一道光
渴望 信仰
Oh woo yeah~
第二首《交换余生》
到了第二首,像是乘着上一首的希望之船抵达到了一个神秘的秘密花园,雷电交加之间你与我的身份进行了交换,而这也打开了专辑中林俊杰的核心命题 — 如果平行时空存在的话,如果那些我同时与不同的你身份交换,结局会如何?这首的词作者易家扬还借用了【虫洞】一词,这个由爱因斯坦等的科学家做出的在两个不同时空进行瞬间时空转移的假设。这边大胆猜测一下,这张专辑之所以分上下两部,可能也是参照虫洞的概念,让听众在两部之间进行在音乐上有所可能的时空转移来【交换余生】。
回到林俊杰这首歌的命题,如果那些我与那些你在不同时空交换了身份,结局会如何呢?歌词给出了解答【如果我们几经转折 结局一样不动】,【也才算无愧这分合】。虽然我与你拥有不同的身份,可人类的情感,那些【是我 非我 苦与乐】,都是相通的。只要每个你,每个我依然拥有感受真实情感的能力,或许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哭过、笑过,但在最后我们都是一样的幸存者,因为【阴天之后总有续命的晴空】;因为【爱是时间的古董】;因为真相是爱。易家扬在歌曲最后写的这句【爱是时间的古董】总结得很妙,不论经历了【几号时空】,我们的身份几经多少交换,之所以你与我代表人类这个群体还能一如最初的紧密相连,因为不变的是爱啊。爱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无论在第几号时空,无论我是你还是谁,爱都在我们身边不曾离去,无条件给予勇气。
间奏中用到的吉他给歌曲添加了在不同时空跳跃转换的魔幻色彩,而在林俊杰一如往常高超的歌声演唱下,宇宙中不同时空间的空间感让人听后身临其境。
交换余生 是我 非我 苦与乐
阴天之后总有续命的晴空
如果我们几经转折 结局一样不动
也才算无愧这分合
第三首《幸存者》
无论是你,是我,身份如何,想要在这个偌大世界中生存下来,都不是易题,是要靠我们自身去拼搏争取得到的。比起前两首的温暖正面,这首《幸存者》则是以生命中更加残酷那面的角度来提供正面的能量。在这一年,想要成为幸存者是要靠所有的你与我去争夺的,是要靠人类全体与病毒去争去夺,来赢取这场生命中为生存而战的拔河。
词作者小寒写得很动情,细细读这首词会发现,这首歌其实写得更多的是小寒自己对于新加坡音乐人极少数能够生存下来的感慨。小寒自己在私人脸书上写到,
分享新詞作:JJ林俊傑的「倖存者」,
一首對我而言,非常內心,非常重要的歌曲。
先提一下,編曲的吳慶隆老師1994年出道,我寫詞,1998第一次在海外發表詞作,JJ則2002、03年第一次與大家見面。我們與其他不算多的音樂人,都來自於新加坡這個流行音樂被視為「次文化」的土壤,在來來去去的本地音樂人當中,確實都算是「倖存者」。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的,倖存者並不是什麼都不做就真的僥倖生存下來的人。是的,運氣如才華、機緣一定有,但犧牲是絕對的。比如JJ演唱會、商演、選秀節目、電競、潮牌、餐飲樣樣都行,能寫能彈能唱能跳,還那麼高產,定期給歌迷新作品,但幕後一位藝人的犧牲、努力、失落、孤寂、無助、酸楚、自我否定、傷口、錯過、隱私權⋯⋯誰又敢說我們真正理解?
在流行音乐界侥幸生存下来的新加坡音乐人如林俊杰小寒,除去优秀的天分才华,背后付出的【得对自己比别人对我严格】。而在今年同样全人类想要成为无际宇宙中“侥幸生存下来”的生命,更是要共同付出无尽背后的努力,医疗人士不分日夜与病毒的搏斗、科研人士不断追赶着病毒脚步的研发速度、你与我努力生存不放弃的生活,都是【背负伤的幸存者 争夺著有限名额】。在渗着些许悲伤无奈的音符下,这首旋律优美的《幸存者》映照出了林俊杰歌声中坚定且温暖的【梦的光泽】。
背着梦的幸存者 经过现实的拉扯
可 赢得了拔河 理念还剩几毫克
背负伤的幸存者 争夺著有限名额
可 留下的有几个
第四首《离开的那一些》
在唱完《幸存者》的不易之后,接着这首《离开的那一些》是歌颂那些不幸离开的。虽然小调的旋律中带着经历离别后忧郁而悲伤的氛围,整首歌却是选择怀抱最美记忆的正面心态。编曲上加入的小提琴到大提琴弹奏,给悲鸣的怀念心情增添了一股诗意的浪漫。再怎么怀念离开的人或是过去,也是在不同的世界了,又如何能放任自己无限被捅下去呢?词作者方文山整首歌都在劝说着叫人学会放下那些离去的。对应到这一年,除去学会勇敢面对生存,懂得如何放下离去的也确是一棵重要的习题。方文山的这一句:【离不开谁是谁所谓爱恨心碎,是因为你想拥有这故事的一切】,尤其狠准。迟迟放不下离开的人,也是因为我们还贪念着拥有那个人的一切。只是,我们自己有一天也是要离开的,连自己也无法永远拥有自己所有的故事,又如何因为想,就要去抓住所有发生的一切呢?不如好好珍藏所已经拥有的全部回忆,是那些美好的回忆片刻,组成了我们心中全部的爱。
不同的世界不去追
离不开谁是谁所谓爱恨心碎
是因为你想拥有这故事的一切
第五首《最好是》
这首《最好是》与上首《离别的那一些》相反,以轻松愉快的旋律却唱出淡然的失落,爱的人与别个人走入【完美的婚礼】,而与自己只剩【生疏的温柔】,最后只能纠结在是否对方真的已经忘了我们的曾经,而早已失去的,是与对方的现在与未来。这首歌由林俊杰的好友张怀秋填词,搭配歌曲的矛盾意境很合衬,就是一种嘴硬着说自己很好,虽然心里还在隐隐作痛。特别是这句【这结局多欢乐,没妳的空床一点都 不 寂寞】,笑着说些听似轻松的反话,只是难过的心境唯独骗不过自己。所以在唱到【但脑海里 的画面 删不了,怎么也 淡不掉颜色】,还是难掩不自觉激动的情绪。林俊杰在唱到最后一段的【了】时加入了带着哭腔的拖长音,巧妙的带入了回到一个人时真实而委屈的歌曲心情。
这首歌虽然乍一听放在这里对于专辑整体概念稍显突兀,但却以人类暂时的小悲伤角度,起到了承接下一首歌《暂时的记号》更大格局的作用。
最好是我们都忘了
最好是我们不记得
嘘寒问暖中藏着 生疏的温柔
听了我多不舍
第六首《暂时的记号》
前面说到上一首《最好是》说的是不舍爱的人离去的悲伤个体心情,而这首《暂时的记号》以更宏观的无数时空角度,来观看每刻人类的心情,都只是【暂时的记号】。不必放大检视自己的【悲与欢】、【苦与乐】,这里也呼应到了第二首《交换余生》中写到的【交换余生 是我 非我 苦与乐,阴天之后总有续命的晴空】。你的各种情绪,是另一些平行时空的你也会经历的,放大去看,不过是起风时无数飞扬的落叶中的一片。【喜或悲最终 同样单调,我们只是旅程 其中的一条】。胸怀这样平常的道理,是要教我们不要太过孤傲,我们不过是过着无数同样类似人生旅程的一条。当生命把每个生命铺成相应的一个时空,就算是交换身份,我们还是会过着相同余生相通情绪的,无数人中的其中一个。
不论是会有的某些【黑暗的色调】,或是【眼前那些美好】,我们都要学会放过自己对自己情绪的放大束缚,接受生命的各种可能性,与各种不能够。更重要的,是抱持着善良的信念,好好过完这一生,再回头看,原来【存在的 逝去的 故事线 都很像】,【这一生 只是永恒 暂时的记号】。
每次当我沾染了 黑暗的色调
想像自己 有对照
在此刻 在某处 那个我 他很好
每次当我迷惑在 眼前的美好
提醒自己 更善良
这一生 只是永恒 暂时的记号
从第一首温暖激昂的《最向往的地方》,林俊杰这张《幸存者 ‧ 如你》的上部曲像是一趟充满正面能量的旅程,不论是《交换余生》中对于爱永不腐朽的歌颂、《幸存者》中生存的艰难、《离开的那一些》中面对离别诗意化的怀念、《最好是》中对爱的人失去共同记忆的不舍,这些或喜或悲的情绪都在上部的结尾曲《暂时的记号》中,化解成时空中雷同而相通的【暂时的记号】。如此深刻的看待每一个你与无尽的时空中暂时的关联,教会我们放下个体的执念,珍惜人与人之间暂时而有幸的连接,诗意化那些离去的已进入不同时空的生命,才能好好过好在这个时空下,只有一次的【暂时的记号】。
个人特别推荐:
第二首《交换余生》、第三首《幸存者》、第四首《离开的那一些》、第五首《最好是》、第六首《暂时的记号》
其他相关乐评推荐: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