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4. 雪山下那藍月谷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月的第一天,依舊是在陣陣細雨的麗江醒來。
有行程要參與的關係,原本應該要在破曉時就起床,而當真正張開眼時卻已經快要七點了!都怪前一天在酒吧自己胡亂喝了太多,起床時還覺得有點頭重腳輕的。
這天是造訪玉龍雪山的日子。
當年還在北京的我,因為室友一句「都去麗江了怎麼能不上玉龍雪山?」就懵懵懂懂的報名了一日遊的行程。如今一個人報了團,身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說真的還是有點惴惴不安。
在一陣胡思亂想中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下了車後展露在眼前的是一抹廣闊的藍綠。據說在雪山山下的這片月牙形山谷,湖水在晴天時閃耀著湛藍,遠看就像一輪藍色月牙,也因此被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藍月谷。
導遊在這裡放了我們一小時半,標準不多也不少的團客自由時間。正當我手足無措不曉得該往哪去時,有個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問:「你是一個人來嗎?」轉身眼前是位長髮及腰、帶著墨鏡的瀟灑女子,身後跟著身高大概有一米八的小伙子。『對啊!這地方好大,還真的不曉得該從何逛起。』我張望著說。女子聽到後再次拍了我的肩膀穩穩的說:「我來過麗江好多次了,你就跟著我們吧!時間不多,帶你去看最漂亮的地方!」
女子邊說著自己來自廣西,身後的是他的兒子,兒子背著台單眼相機,雖然才15歲卻顯得非常超齡。「我們從大理開始走,經過麗江、成都,要一路玩到重慶」分明是令人欣羨的旅途,女子的語氣卻顯得淡然,果然是個瀟灑的母親!
於是我今日突然多了兩個來自廣西的母子檔旅伴
藍月谷真的很漂亮。
在北京待了半年的車水馬龍,從城市高樓到高山湖泊,搭著遠方忽近忽遠的雪山,真的有種豁然開朗之感。縱使造訪時是雲雨稍停歇的陰霾天,眼前仍是清澈見底的藍綠,隨著偶有露臉的陽光灑落,竟能隱約瞧著湖面閃耀著不同的顏色。據說藍月谷的湖水來自玉龍雪山消融的雪水,從峭壁直接流淌至山谷,因此雪水波光粼粼,長年閃耀著宛如寶石的光芒。
縱使造訪時是陰天,湖面的藍綠還是震懾了每一個人
藍月谷向上,就是玉龍雪山。
前日從麗江古城向遠方看,常常會看到連綿的山峰,巍然屹立於遙遠的彼方。午飯過後,我們隨著旅行團搭著大索道直直前往山頂,外頭倏地是一片白霧茫茫,大雨直直落在車窗邊,唏哩花啦的阻擋了原先的壯闊之景。
玉龍雪山能搭乘纜車直上山頭。七月份的麗江天氣易有陰雨,纜車的窗外也是一片霧濛濛。
也許是一下子從低海拔的地方直升海拔 4,506 公尺的地方,一出纜車我突然感到一陣暈頭轉向。起初還以為自己前一天在古城的宿醉還沒清醒,後來想想大概就是高原反應了。我邊邁出腳步邊喘著大氣,暈乎乎的看著身旁雪霧瀰漫,手中緊握著旅行團提供的氧氣瓶以備不時之需。我告訴著自己『撐著點啊要好好適應高反,畢竟之後的行程妳可是要往海拔越高的地方走啊!』好在後來慢慢的適應了高度,氧氣瓶也就一直深埋在我的背包裡了。
海拔四千多公尺的玉龍雪山,皚皚白雪蓋滿了整個山頭,因為下雨而起了大霧的雪山,能見度幾乎是微乎其微。我與廣西母子檔邊縮著身體邊往著至高點的山頭走去,一邊也彼此笑著為什麼我們現在在這裡受寒受凍啊?一步步走向最高的石碑,上頭大字寫著「玉龍雪山,4680」雖然理想中那巍峨壯闊的山景沒有順利看到,但能在盛暑的七月天看見白雪紛飛還是頗為心滿意足。
海拔五千公尺上白雪茫茫的世界
管理處會隨天氣好壞開放能上到的高度,當天我們到的最高海拔是 4,680 米
傍晚時分我回到青旅稍作修整。在那打工換宿的江西胖子正趴在吧台上跟客人聊著話,湊近一聽原來是在說距離麗江路程約4~5小時遠的瀘沽湖。
『瀘沽湖有什麼好玩啊?』某個房客這麼問。
「哎呀那才是你們來麗江真正不能錯過的地方啊!」江西胖子語氣興奮,眼神也變得閃爍。
「夏天時我就會跟著我哥們一起去瀘沽湖過上一個月」
「每天吧也沒幹啥,搖著小船到湖中央,躺著看看書釣個魚,累了就打個盹兒,傍晚看著夕陽落在遠方雪山下」
「瀘沽湖的水可清澈了!俯著船往下看,那湖裡的水草根根分明,都看得好清楚!」「晚上坐在篝火旁,再看著星星入睡,怎是一個爽字了得!」
看著江西胖子陷入瀘沽湖的回憶漩窩,我也被帶入了其中。想像著瀘沽湖的清澈湖水與滿天星斗,我立刻站起來收拾著包包。「妹子你要去哪啊?」他暫停了對話不解地問我。而我此時已打開門站在街上回頭開心地大聲宣佈:
『明天我就去瀘沽湖!』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