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獨闖滇川藏|EP17. 從山區到城市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山區到城市,從大藍天到大暴雨;
從海拔3630到500米,從3度到30度;
從電熱毯到冷氣,從鋪棉衝鋒衣到短袖短褲;
而我在熱鬧鬧的成都街頭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

七月的成都跟盛夏裡的台北一樣悶熱,彷彿整個街區都籠罩在一個大大蒸籠裡,悶的行人揮汗如雨。
在藏區的高原待了有 20 天,一時回到都市生活還是很不習慣。寬大的柏油路搭著紅綠燈閃爍,匆促的行人與車子來來往往,一座座高樓大廈聳立在街道。將近30°C的炎熱讓我把早上還穿著的長袖長褲全數換掉,清早還在瓦澤鄉的記憶彷彿是發生在平行時空。
當初以為著背包客的瀟灑精神,決定當天隨意在成都街頭落腳青旅。殊不知原以為滿街都有的旅館一個個都滿了房。我一個人背著17公斤的行李,頂著午後烈日,邊看著住房網半拖半走的找房,兜兜轉轉找了幾間不是電話未接就是剛剛客滿,此刻早已沒了趙雷那首成都街頭,只剩我如雨的汗水滿頭。
然而或許到了絕望之時才會有希望。
抱持著再沒空床就睡路邊的念頭打了最後一家青旅的電話,很幸運的是他們這幾晚居然就剩那麼一床位。
抵達時已經是下午六七點,原本還想說可以去寬窄巷子找個小吃晃晃,但經過這麼一折騰我只想好好洗個澡睡個覺。安置完我的榻房並梳洗完一番後,沒想到老闆、小幫手和整間青旅的人們正坐在青旅的桌上笑著向我招手說:「那麼晚了就別出去遛搭啦!這裡一桌好菜,你來嚐嚐成都的正統滋味兒!」桌上擺著滿滿的成都小吃,麻辣小龍蝦、甜水麵、酸辣粉,一整桌紅通通的菜最後是含著滿眼淚吃完 (並非感動的淚水,不吃辣的我真的辣到哭出來)
麻辣龍蝦和酸辣粉都是最道地的四川小吃之一
後來我索性就待在青旅,坐在大廳跟大夥兒閒聊著。小老闆關上燈放起了鬼片,我們擠在一起邊用手遮著邊又看得目不轉睛;角落邊有人彈著吉他唱起我最愛的《晴天》,也有人啃著龍蝦搓起麻將。
「灣灣也打麻將嗎?」小姊姊熟練的打了張牌,不忘和我聊天。『打呀,只是打法好像跟你們不大一樣』後來才知道四川的麻將有套自己的規則,我也看不是很懂,但無論是哪個地方的麻將,同樣是要大家小賭一波才有趣。
睡前我獨自坐在沙發上,撥弄著在理塘時不小心被我撞到的相機,至今尚未復原的跡象讓我萬分懊惱著還要去西藏拍大景啊!怎麼相機就這樣壞掉了!
「妳的相機怎麼了呀?」小老闆看我一直撥弄著相機,湊過來問道。我於是跟他說明了他在路上被我摔了一下就此壞掉的事。「哎這小事兒,我明天幫妳拿去給我熟識的老闆修,妳明天去玩妳的,晚上我幫妳拿回來妳再跟我拿就好!」
而後來,小老闆看在緣分一場沒收我任何一分錢,又是段故事了。
四川麻將看起來跟台灣的差不多,規則卻仍有些不同
至今懷念成都青旅的氛圍,有人在旁邊用吉他彈的晴天,彼此不認識的人一起擠在客廳沙發上看著鬼片,那瞬間就像一家人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