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3. 下了雨的麗江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適逢六月梅雨季,淅瀝瀝的小雨在麗江下個不停。
從昆明搭了過夜火車來到麗江,我抵達時天才剛亮不久。早晨的古鎮意外地沒什麼人,平常應該是人聲鼎沸的街道也因為下雨顯得清幽許多。在麗江首日沒特別安排什麼行程的我,也就撐著傘隨意漫步在這座城中。
江湖上有一句話說,「麗江艷名遠熾,大理傲骨長懷」意指在麗江多有陌生人的艷遇,而大理則有熟人間的偶遇。這座曖昧的城市白天流水潺潺、楊柳垂枝,搭著街邊不時傳來的民謠鼓聲清幽寧靜;然當暮色四起,夜幕降臨,鬧吧在大小巷中街聲鼎沸,沸騰的音樂與閃爍的燈光迷離,無數男女在酒精的微醺中遺失了時光,也因此人們總說麗江,最好一人前來。
白天的麗江,處處是小橋流水人家
雖然誤打誤撞的我還真是隻身一人來到這座城市,但相較於邂逅一段戀情,當時的我更享受在古城的清幽。
看雨勢一時沒有要停歇,我索性在花巷找了間書店想坐著打磨整個下午。店裡的藏書數不勝數,而彷彿天註定般我的視線卻剛好落在謝旺霖的《轉山》。
當年大一國文選修時,課本中節錄了《轉山》〈行路難〉一章,書中謝旺霖騎單車出走進藏,在路上感受生命與流浪,也因為這本書我開始對西藏有了嚮往;而原先以為遙不可及的聖地,卻因為到中國交換有了前行的可能;爾後在北京的不同課堂中,竟也被不同的教授分享著他們對於藏區的傾慕。
一次又一次,在我決定要踏入西藏的旅程後,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地方好像都有不同的聲音向我勾勒著藏區的樣貌。而此時此刻我居然已身在前行的路上,難以想像卻又無比真實。
下了雨的麗江,我在在書店裡也就這麼度過了一整個下午
待雨勢稍停,我走出書店回到街上繞繞。
下午時分的四方街開始有了人潮。在城中廣場,納西族的大媽拿著紙傘跳著舞、一旁店家敲打著手鼓唱起民謠。我沿著一個個的石階在古城慢行,街道兩旁門前潺潺流水,處處可見清泉噴湧,身旁盡是沾了雨露的花叢,紫色花瓣開的正盛。
古城路邊時有像這樣的水井,當地居民會用於飲水或洗衣
隨夜幕降臨,我便起意繞去火塘酒吧喝杯酒。
晚上的麗江真有不同的風情,各式各樣的酒吧亮起了霓虹燈,音樂聲轟隆隆,還有不少鋼管舞女郎在玻璃櫥窗前搔首弄姿,整個城鎮是歡歌笑語,一片繁華。
夜晚的麗江展現出何謂豔遇之都的氛圍,處處是燈紅酒綠,歌舞昇平
我找到了目的地,因為是自己一人來喝酒,略顯侷促的隨意找個角落坐了下來。火塘是藏區家中生火做飯、取暖、聚會的地方,麗江有不少酒吧會升起塘火,客人與歌手圍在一起喝酒、唱歌。我點了幾杯瑪格麗特,快速的舉杯喝完。也不曉得是因為海拔抑或是喝太快的緣故,織錦燈籠與燭光相輝映下,我竟覺得頭有些暈眩。
跌跌撞撞地推開門,我舉步維艱的返程。沿路小巷漆黑一片也沒什麼人,我暗笑著自己的酒量,邊數著腳下的石板蹣跚的走回青旅。在覺得自己快走到睡著的最後一刻,總算見到自己住的地方,一晚才台幣不到 100 塊的混宿房,身旁貌似都是男性住客。但此刻酒精後勁上來,我也顧不上環境如何,倒頭就陷入一片黑暗。
一晚台幣不到 100 的混宿房就是我在麗江的歸宿。在模糊的印象中我醉倒在房門外的墊子上,嚇到小管家後然後突然意識到自己應該爬回床上,才又摸著走回房。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