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5. 賽馬節前的八一草原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等等要跟我們去草原晃晃嗎?賽馬節快到了,應該會有一些活動喔!」
回到青旅後,小管家招呼著我們,「但你們要自己想辦法去,因為我們的車滿了,哈哈哈哈哈哈!」小管家狂妄地笑著,我的拳頭差點招呼過去。
站在馬路旁,我們思索著要怎麼去草原。途搭上癮的 61 起了個主意:「還是我們攔車問有沒有人要載我們去?」眼下這可能是唯一的方式,於是我們輪流豎起大拇指,對著站在馬路上來往的車子揮舞著。幸好五分鐘不到就幸運的遇上一個也要去參加賽馬活動的族人,於是我們幾人擠上車,驅車駛向八一草原。
聽小管家說,每年藏曆六月初 (大約是國曆八月初左右) 當草原百花盛開、綠草如茵之時,藏區最盛大的賽馬節就會開啟序幕。活動會持續一整個月,除了賽馬以外,更有像是捏糌粑、滾草原的趣味競賽;草原上會搭起棚子,族人在裡頭看著藏戲跳著舞,累的時候就躲進自家的帳篷睡上一覺,整個月都在耍垻(ㄅㄚˋ)子 (藏語中玩耍的意思) 。
在草原上的趣味競賽
距離活動開始還有快半個月的時間,草原上卻已經架起大大小小的帳篷。不同人家的帳篷裡有各種美食,新鮮的酸奶、大盆大盆的糌粑、搭配著不可少的青稞酒;帳篷前庭是孩子們遊樂的場所、後院也隔出了一個空間做為煮飯使用,中間是寬敞的休息地,擺上了木桌、軟墊,以及兩三張床。
小管家和我們說活動期間能隨意進出帳篷吃吃喝喝,於是就這樣帶我們鑽入其中一個帳篷。帳篷主人很是熱情,雖然語言不通,卻還是在我們的杯子中沾滿了各式飲料。他端著大餅和藏肉包,以及一整塊連肉大骨,遞了把小刀給我,指了指牛骨後衝著我微笑。小管家解釋:「這是風乾的犛牛肉,你們可沒吃過這麼原始的吧,是要親自手撕成一片片來吃的呢!」說罷便用小刀切了一塊給我們吃。風乾的犛牛肉柴又硬,我含在嘴中嚼了足足五分鐘才硬生生地吞下去。帳篷主人又端出了一大塊的酸奶塊,乍看就像是起司,不過吃起來是酸得牙根都痛。
很隨意的,我們便鑽入一位人家的帳篷裡,主人也好客的端出各種食物飲料與我們共襄盛舉
皮硬到不行的風乾氂牛肉、藏式餃子以及原汁原味的超酸酸奶塊
帳篷外突然淅瀝瀝大響。一開始還以為是下雨,只是覺得奇怪,這雨滴彷彿是重擊在帳篷上,好像有點過於大聲。探出頭一看,才發現居然是下起了冰雹!白色的結塊物像下雪般的落在草原上,天上太陽還是高高掛,遠方甚至同時出現了彩虹。「現在可是七月!盛夏啊!居然下起了冰雹!」我們興奮的出了帳篷拿起手機想錄影,卻在幾秒間就被打的全身痛。細細的冰雹打在身上就像有人拿著一籃的小石頭往你身上砸,但一點也不影響我們的激昂。想想還是難以置信,我一天內經歷了清晨的小雨,早上的雪花,中午熱到出汗的大太陽,又再下午體驗了冰雹;理塘的天氣一天之內千變萬化,好像時刻都有驚喜。
七月草原下冰雹!
不到一小時,草原便恢復了大太陽的炙熱,空氣中是剛下過冰雹後清新又冷冽的泥土味。我們踩著水窪走出帳篷,此時 T 牽著不曉得哪裡來的擋車,拍了拍後座要我上車。我們騎著野狼奔馳在草原,車子時而前進時而熄火,一路走走停停。風吹著我們因為稀薄空氣而泛紅的雙頰,高原的太陽刺眼得我睜不開雙眼。

草原的中央架起了個白色大棚,天氣恢復晴朗時,族人們又都聚集在一起。大棚裡播著一首又一首的傳統歌謠,孩子們、爸爸媽媽與長者,大家不分年齡性別圍起了大圈圈,手勾著手腿瞪著腿,整齊劃一的跳著簡單的步伐。小管家拉著我加入圍圈,身旁的藏族妹妹對著我燦爛地笑,伸出她小小的手拉著我一起跳。我們在午後的草原轉著一個又一個的圈,直到太陽漸漸隱沒在山的後方。
藏人們在白色棚子下轉著圈跳著舞,為即將到來的賽馬節做排練

「你接下來怎麼去成都?」晚上 61 邊嗑著瓜子邊問我接下來的打算。多留在理塘的這兩天,出發前安排的行程整個都亂了。除了知道自己要在三天後趕上成都往拉薩的飛機,我連明天要住哪都不曉得。
『我還不確定交通工具唉。或許是搭巴士過去吧?』其實我心裡也沒什麼底,藏區地廣人稀,交通可沒有城市便捷。上百度查了資訊大概有五六種說法,巴士站上的時間表看起來也久未更新,實在不知該相信哪一個。
「哎別擔心啦!」61 拍拍我的肩,「學我們一樣沿路搭便車過去啊!」
說幹就幹。
不等我的各種猶豫和推託,61 和小管家們找出大大小小的紙板和壓克力顏料,在一樓大廳塗塗抹抹幫著寫上大大的字。我邊跟著大夥兒聊天,一邊還在擔心『蛤…確定嗎…我一個人真的可以嗎?』『從這裡到成都還很遠欸!我真的沒自己搭過便車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啊?』『我一個台灣女生到底會不會怎樣?』
「好啦!大功告成!」61 滿意的拍了拍手,打斷了我胡思亂想的腦袋,順手遞給我寫上明日目的地的牌子:
『新都橋 ON THE ROAD!途搭318!』
看看手中的牌子和旁邊比我還興奮的大家,我還真的不禁感嘅起來。以前都要確保好各種規劃才敢出發的我,現在居然就要這麼拿著一張牌子攔車上路了啊!
你們一路向西,我則向東;我們往不同的地方前行,但最終目的地都一樣。一起奔馳在國道 318 吧,拉薩見!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